隨時更新|AZ疫苗有哪些副作用、不良反應?一篇看懂AZ疫苗懶人包

歐洲在接種AZ疫苗後傳出多起血栓事件,雖然沒有直接證據顯示血栓發生與疫苗有關,不過歐盟多國仍預防性停打AZ疫苗。然而台灣現正施打的就是AZ疫苗,並且已經採購一千萬劑,儘管保險公司預計推出疫苗保單因應,仍不免讓人有些疑慮,AZ疫苗的副作用到底有什麼呢?



快速認識AZ疫苗、保護力


AZ疫苗是由英國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製藥公司共同研發,台灣已採購一千萬劑,運送抵達台灣後必須先經過衛福部食藥署6項國際通用檢驗及1項台灣要求的檢驗,確認沒問題後才會開放民眾接種。根據臨床研究,AZ疫苗在打完第一劑可有71%的保護力,如果間隔12週施打第二劑保護力可達81%。



AZ疫苗引起血栓的疑慮


歐洲在接種AZ疫苗後傳出多起血栓事件,甚至使歐盟多國預防性停打AZ疫苗,不過仍然沒有證據顯示血栓是因疫苗引起的。


另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對此也回應:「即使沒有接種疫苗,歐洲地區一周也會三至六人發生血栓,但黃種人出現血栓的機率是低於白種人。」西方人的血栓發生機率為千分之一,意思是即使在沒接種疫苗的情況下,一週也可能有三到六人發生血栓。而台灣一年血栓發生率約為十萬分之一,以這次歐洲500萬人接種AZ疫苗,其中僅有30例發生血栓來看,疫苗可能發生血栓的機率低於台灣一般的血栓發生率。



AZ疫苗常見副作用


依照世衛組織的疫苗資料顯示,AZ疫苗的副作用並沒有特別嚴重,且絕大多數的副作用都是暫時性的,例如:接種部位腫痛、疲倦、頭痛、體溫升高、肌肉酸痛、噁心等類流感症狀,通常輕微且數天內就會消失。這些副作用會隨年齡層增加而減少,原因是年輕人的免疫系統強,接種後免疫反應較大,導致副作用較激烈,不過這也表示疫苗能產生的免疫效果較高。


不過AZ疫苗仍可能發生嚴重過敏反應,經英國藥品監管機構統計發生率為百萬分之15.2。如果在接種後14天內出現呼吸困難、胸痛、腹痛、四肢腫脹或冰冷、嚴重頭痛或疼痛加劇、視力模糊、持續出血、皮膚出現自發性瘀青或紫斑等症狀,應立即就醫。



隨時更新|AZ疫苗有哪些副作用、不良反應?一篇看懂AZ疫苗懶人包



副作用和感染病毒你選哪一個?


除了尚未釐清關聯性的歐洲血栓事件,AZ疫苗確實會引起發燒、頭痛等類流感症狀,在歐洲就曾出現醫護人員接種疫苗後,陸續請病假的事件。而台灣首波接種的近萬人當中,目前累積出現31件不良反應通報,其中有4件疑似嚴重不良反應事件通報,其餘27件則都是非嚴重事件(發燒、頭痛等)。

雖然許多新聞消息讓台灣人對AZ疫苗多少有些疑慮,但其實只要是通過臨床測試並取得核准,就是有用的疫苗。在疫情肆虐、鎖國一年多的情況下,用幾天副作用的時間來換取肺炎免疫力,重新獲得一個自由之身,相信還是非常划算的。至於疫苗副作用可能產生的醫療花費、薪資損失,除了可以透過原先自身的醫療險理賠,也可以在注射前先投保疫苗保單獲得額外的補償。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