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一波-中國嘉德、北京誠軒器物專場報導

北京第一波-中國嘉德、北京誠軒書畫專場報導

中國嘉德編號2961宋李誡編修〈李明仲營造法式〉,成交價人民幣89.7萬元。

延續2013春拍市場回暖的期待,2013年秋拍第一聲號角已於10月初響起,由香港蘇富比、中國嘉德(香港)和保利香港三足鼎立,交出了亮眼的成績單,如蘇富比以2億3644萬港元天價拍出的明永樂〈鎏金銅釋迦牟尼佛坐像〉,讓金銅佛市場再次沸騰;又如編號101明成化〈青花纏枝秋葵紋宮盌〉以高價1億4124萬港元,更讓大家掌聲雷動。而在寒氣逼人的11月底,另一拍賣戰場――北京,也敲起戰鼓。

風華再現.王世襄
〈花梨木獨板大畫案〉搏高價

2003年秋拍,中國嘉德曾推出「儷松居長物―王世襄、袁荃猷珍藏中國藝術品」專場,博得百分百成交的滿堂彩,十年後的2013年秋拍,中國嘉德再次推出「錦灰集珍―王世襄先生舊藏」專場,分成古籍文獻及工藝品兩個場次,共450餘件(套)作品呈現於世人面前,其結果果然也不負眾望,此次專拍成交率高達93%,成交金額逾人民幣5500萬元(以下幣值皆為人民幣),可見王世襄的魅力在眾多藏家眼中,只怕是有增無減。

「王世襄先生藏古籍文獻」拍場於11月17日上午登場,此單場件數成交率為97.3%,成交金額為1490.4萬元,成績頗佳。由於在拍賣市場上古籍收藏者仍為小眾,現場人潮並未如其他場次來得多,但舉牌的情形仍相當踴躍,如拍場接近尾聲時,拍品編號2961宋李誡編修《李明仲營造法式》,預估價為4萬~8萬元,競價之初多位買家出價,價格直線上飆,到了接近20萬元時,不少買家紛紛放棄,但仍有買家持續喊高,最後此拍品以超出預估高價11倍的89.7萬元得標,同時也為此單場的第一高價者。

古籍文獻場次後「王世襄先生藏工藝品」拍場緊接上陣,人潮及買氣持續聚攏。此單場包括了明清家具及各式文房珍玩,皆是王世襄生前珍愛之物,因而此專場受到廣大藏家注目。在古籍文獻場次尾聲時,便有不少買家趕緊入場卡位,也有許多人是站在拍場後方觀戰,累積不少人氣。此單場共83件拍品,件數成交率為90.36%,成交金額為4064.33萬元,其中主打明星為編號3053近代〈花梨木獨板大畫案〉。這件〈花梨木獨板大畫案〉為王世襄一生中認為最完美的一件家具,也是他收藏的最後一件家具。

大畫案由王世襄本人設計、田家青製作。此件拍品起標價為400萬元,現場買家出價謹慎,一口20萬,由場內後排的女士不斷舉牌,力戰到720萬元出現新買家,女士持續加價,至880萬時場內最前方出現另一買家,後方女士此時放棄。當前排買家出價至1000萬元時,買家出價時間拉長,最後便由前排買家以1265萬元順利得手,此拍品為本專拍最高價者。起拍之時,中國嘉德董事副總裁胡妍妍也到場邊電話席關注,落槌瞬間胡妍妍表情愉悅,拿起相機拍下高價拍出的瞬間,現場同時響起了不小的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