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博館閩臺三傑-余承堯、沈耀初、鄭善禧書畫展

史博館閩臺三傑-余承堯、沈耀初、鄭善禧書畫展

余承堯〈夢鄉〉,60×59公分。

由台北歷史博物館主辦、聞名畫廊策展的「閩臺三傑-余承堯、沈耀初、鄭善禧書畫展」訂於2013年12月20日至2014年2月23日在台北歷史博物館舉辦。

余承堯(1898~1993),生於福建省永春縣洋上鄉。名舜,字承堯。余承堯約自60歲始開始學畫,軍旅生涯之故,遊歷無數名山勝水,雖不是美術科班出身,自然景致的山峰層巒與堅石岩塊,濃鬱叢樹和林泉丘壑,透過筆墨堆疊,家鄉景色躍然紙上,呈現出壯觀雄偉,特色鮮明與別不同的創作風格,所作青綠山水更是別出心裁,獨具面貌。余承堯當過高階軍官,經商過,深愛南管,成立樂團,過著讀書、作畫自娛的隱居生活。他是一位傳奇人物,更是有特殊性格的傑出藝術家。

沈耀初(1907~1990),福建詔安城南士渡鄉人,故自號士渡人,70歲後改稱士渡叟。自幼喜好繪畫,受族內老畫家沈鏡湖指導,奠定基礎。美專畢業後從事教職。1948年渡海來台,由於政局因素滯留台灣,初期居無定所,生活拮据。一生孤孑,未曾放棄繪畫創作,愈老愈見醇厚。授課之外,一人索居獨處,遂致力精研書畫古籍、名家真跡,努力不懈,數十年如一日。所作雞、鴨、鵝、貓和蘆雁風格獨特,形象簡約,超越自然,用筆蒼勁雄渾,流露蕭索寒寂意境,性格鮮明,卓然成家。

鄭善禧,1932年生於福建省龍溪縣石碼鎮。1950年來台,考取台南師範學校首屆美術師範科。鄭善禧就讀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時,曾受教於溥心、黃君璧、廖繼春、林玉山、馬白水等畫家。後擔任教師期間,每逢假日經常到處寫生,公園、廟宇、市場、街道、車站及來往行人皆是題材,均可入畫,因早年勤於寫生,奠立了扎實的速寫能力。1970至1971年旅居美國,回台時取道日本,遊東京、大阪、奈良、京都,參觀各大博物館。此後經常遊旅世界各國,留下不少異國民俗、風景作品,對於繪畫創作助益極大,因而40歲即形成鮮明個人風格,是一位全面型畫家。

此次「閩臺三傑」展,將展出余承堯67幅、沈耀初63幅、鄭善禧63幅,共計193幅作品。展覽試圖為此三位藝術家在書畫史上的座標再次精確定位,從中亦可一窺該時代總體藝術面貌的切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