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天才《張大千的後半生》新書發表會

黃天才《張大千的後半生》新書發表會

張大千於黃天才日本東京家中暢談。圖/黃天才。

俗話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著名藝術史學者傅申的一生,可堪稱一部曠世大戲!11月16日,傅申的第一次個人展覽――「傅申學藝展」,獻給了中國國家博物館。同天的開幕式中,擠進了相當多的藝文界相關人士及觀眾粉絲,共襄盛舉,一睹歷史性的一刻。

傅申,字君約,為海內外著名的中國美術史學家、書畫鑑定家,在研究領域中有相當豐富的成果,如1973年出版的《Studies in Connoisseurship:Chinese Paintings from the Arthur M. Sackler Collection in New York and Princeton》及2004年的《書法鑑定-兼懷素〈自敘帖〉臨床診斷》等,皆為其代表作。傅申於1965年進入台北故宮工作,為其人生轉捩點。此時一方面受到該院所藏古代畫作的刺激,一方面也因普林斯頓大學教授方聞的鼓勵,傅申最後決定赴美進入該校深造,此後便一股腦兒的投入學問研究。但事實上,傅申一開始的志向是要當一位偉大的藝術創作家。傅申的藝術創作可以從其幼年追溯起,其祖父及小學的校長對他的書法造詣影響頗深。之後,傅申於1955年進入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師承黃君璧、溥儒、王壯為等人,研習書畫篆刻,並在求學期間榮獲台灣師大書、畫、印三項藝術展第一名。除此之外,1962年也曾代表台灣赴非洲宣揚中華文化,以藝能為國服務。

學問研究光芒之盛,以至於大家易於忽略傅申書畫篆刻兼備的過人天賦,此次「傅申學藝展」,便邀請觀眾進入傅申的創作世界。展覽中一共約220件作品,包括早年的書畫作品、篆刻外,難得可見的是一些畫、刻瓷的作品,讓在場觀眾無不驚嘆傅申的驚人創作力。山水仿古之作〈夏圭溪山清遠圖〉為傅申早期創作中的代表作品,這件作品作於傅申就讀台師大期間的一個暑假。在這幾十天的假期中,傅申足不出戶,也拒絕任何的拜訪,一個人宅在宿舍埋頭創作,最後完成了這件形神俱似、筆墨精煉的作品。同時,從現展的幾件近期書法作品,如〈以德報怨〉、〈釣魚島〉、〈地震〉及〈天譴〉等大字書法,皆可看出今年已近80歲的傅申,創作力度絲毫不減。此展展現了傅申的學藝經歷,就如薛永年為其下的註解:「他(傅申)先是藝術家,然後去做藝術史家;成為藝術史家,而不懈藝術之追求。」

開幕式中,各方人士皆到場祝賀,且分別請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陳履生、中國美術家協會理論委員會主任薛永年、國際書法家協會主席劉正成等人及此展主角傅申致詞。此展展至11月26日,且將在2014年7月移至台北歷史博物館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