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父紀念館朱永靈書法藝術展

3月5日這天,台北國父紀念館大廳一如既往湧入了許多大陸遊客,開心地與交接儀隊隊員們合影。與此同時,館內逸仙藝廊亦站滿了來自中國的朋友,他們來,欣賞朱永靈的書作。

「行道遲遲-朱永靈書法藝術展」在月前開幕。此次展覽是中國書法家朱永靈首次在台北舉辦的個人書法展,匯集了他近年隸書、草書、行書、篆書等各類書體作品50幅。展覽題目出於《詩經.小雅.采薇》,原描寫一位久戍之卒在歸鄉途中的追憶唱嘆之作,借以隱喻作者自身在藝術創作之道上雖行路艱難,依舊努力不懈的生命追尋。

朱永靈1964年生於江蘇張家港,他自幼寄情書法,習字已30餘年,由於熱愛書法,1992年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後,至今每天仍維持寫字數小時的習慣,就連遠行時,背包裡頭也總有個隨身小硯,用以抓住每個空檔練習。正因入古功深,他篆、隸、行、草、楷各種書體兼擅,時而豐贍蘊藉,時而清秀雅致,面貌多變。朱永靈曾獲得許多獎項的肯定,並曾受邀於北京中國美術館、東京日中友好會館美術館、北京798藝術區、深圳何香凝美術館等館展出,今回則是他第五次大型個展。

朱永靈喜歡交朋友,「行道遲遲」展開幕當日,數十位熱情的友人遠自中國專程前來欣賞、捧場。多年來與他亦師亦友的中央美術學院副教授劉濤亦前來觀展,他特別喜愛朱永靈的草書,現場並讚賞草書作品〈陶弘景詩〉筆觸力道拿捏精準,線條靈動,結字生動自然。身為老師的他也並不純然吹捧,比方他認為篆隸橫幅〈一片冰心〉尾跋應拉長以使畫面平衡等等,朱永靈面對意見時而笑著點頭,時而說明自己的藝思相互討論,並珍惜地把這些直爽的評賞話語記在圖錄中,兩人純粹地藝術交會令人十分感動。

傳統書法講究的是筆法、結構和章法等筆墨之妙,作為立足當代視野的書法家,朱永靈在傳統與現代美學的激盪之下,提煉筆墨精神,將黑白墨色的虛實昇華轉化,漸漸創造了自我的面目。以〈一片冰心〉為例,作品自然的律動感一片渾然,一派天真,充滿自由自在的豪爽之氣,令人頓感耳目一新。

台北國父紀念館朱永靈書法藝術展

典藏雜誌社社長簡秀枝認為朱永靈書作一派天真自然,又兼具傳統文人的溫厚氣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