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美術館李華英、許信容師生作品

為期六天的「青藍溢韻-李華英、許信容師生作品展」於3月26日在江蘇省美術館圓滿落幕。此次展覽由南京藝術學院美術學院、江蘇省美術館主辦,北京大韻堂承辦,推出共90餘幅李華英、許信容精品畫作,備受藝術圈與參觀民眾熱烈好評。

「青藍溢韻」開幕式。


3月21日開幕式當天,江蘇省美術館門口車水馬龍,偌大的展廳人頭攢動。包括江蘇省美術家協會主席宋玉麟、副主席朱道平,南京藝術學院美術學院書記李志強、副院長孫勝銀、美術館館長李小山,山東省肥城市副市長趙興廣、文廣局局長王霞,著名畫家喻繼高、張華清,北京華房德晟文化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蔡萬霖,清華房地產總裁商會執行會長金波等貴賓,以及更多喜愛李華英、許信容藝術作品的人士,都參加了這次開幕式。

李華英、許信容兩人有著難能可貴的師生情誼,這分藝術情誼以水墨為牽引,品德為保障。幾十年來許信容難忘李華英的啟蒙和教導之恩,在藝術的道路上潛心修行,不斷進步,取得了卓越成就。此次師生聯展,秉承了中國尊師重道的優良傳統,師生二人的作品雖風格迥異,然而其中的情誼卻殊途同歸,堪稱藝壇的一段佳話。

許信容從1970年代便跟隨李華英學畫,兩人最早都是接受西方藝術教育,從西畫入門,但最後還是回歸中國人的本質,回歸對中國文化、藝術的喜愛。許信容說:「我畫的是細筆畫,而李老師採取寫意水墨創作方式,但是我們共同的目標就是把有用的西方元素融入傳統中國畫創作中。我想我是在尋求中國畫的一種新的創作語言,這個語言是否有生命力、打動人,還是要看藝術家選取語言的魅力。這個展覽展示的只是我創作的一部分,對於藝術創作語言的探索是永無止境的,所以我會堅持探索、完善屬於自己的藝術創作語言。」李華英在幾十年的繪畫創作中,中西方繪畫兼修,她表示:「藝術來源於生活,所以我堅持創作寫生,我想用中國水墨語言來描繪世界的風光,所以我畫過俄羅斯、美國、加拿大等創作;中國畫創作必須不斷注入新鮮血液,所以我把油畫的色彩融入中國畫創作,這樣中國畫的創作語言也會豐富起來。此次展覽呈現的作品都是我近些年創作的,我希望放在美術館中,讓觀眾評斷,一起提高。」

李華英、許信容師生二人,多年來潛心創作,成就斐然。他們筆法心性,心法自然,以獨特的水墨創作語言,融合中西方藝術創作之精髓,描繪心中的自然,神韻之態躍然紙上。

本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