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piece London開設香港館

香港「典亞藝博(Fine Art Asia)」與英國「倫敦大師傑作展(Masterpiece London)」日前宣布一項合作計畫,即「典亞藝博」於6月26日至7月3日參加在英國舉辦之第四屆「倫敦大師傑作展」,並贊助首次「香港館(Hong Kong Pavilion)」的設立。而「倫敦大師傑作展」亦將於10月3至7日移師至香港參加第九屆的「典亞藝博」,並在會中開設首創的「歐洲館」,雙方的合作為中西藝博的交流展覽寫下嶄新的一頁。

立基於英國的「倫敦大師傑作展」於2010年首次舉行,當年共有118家來自全球重要的藝廊和古董商參加,短短數天時間內,參觀人數即高達1萬8,000人次,並逐年增加。又因為主辦方嚴選參展作品,所以博覽會中精品佳作到處可見,頗受全球藝術愛好者的關注重視與積極參與。以今年展會為例,其展出作品的時代範圍,從史前出土文物、中古宗教藝術、文藝復興名作直到20世紀當代;創作形式則包括繪畫、雕塑、裝飾、器物和家具等多元種類,囊括了世界級的藝術、古董和設計作品。

由於「倫敦大師傑作展」在全球藝博會中的重要性逐年升高,因而使得「典亞藝博」在今年首次渡海赴歐參加。另外,透過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的協助,「典亞藝博」還在場中設置「香港館」的專屬展廳。香港館以「根性」(rooted)為主題,透過多位不同年代重要藝術家的作品,演繹香港獨有的歷史、景觀及文化特質。這次參展的藝廊包括藝倡畫廊、季豐軒畫廊、3812當代藝術空間和研木得益四家業者。參展的藝術家共有呂壽崑、方召、盧志榮、文鳳儀、陳光武、林國成和劉國夫。這些藝術家們雖然來自不同年代背景,也有著不同的藝術表現,但作品彼此卻擁有共通之處──即探討香港根性的痕跡。大會更邀請國際知名的港籍建築師盧志榮設計展場,將「香港館」打造為一座精緻典麗且極具雅韻的展示廳。

根據「典亞藝博」聯合主席及總監許劍龍表示,這次他們與「倫敦大師傑作展」首次進行跨國交流,將能替兩地的藝廊和古董商提供一個更廣闊的展覽平台。而推出「香港館」並以「根性」作為展覽主題,為的就是從學術及歷史文化的研究角度,向歐洲藝術界推薦極具實力的香港和中國藝術家及其代表作。本次展會旨在提倡專業性的國際文化交流,以傳承的角度及學術研究的態度,展現出香港獨特的歷史景觀及中國傳統文化的典雅氣韻,希望能向海外藏家及藝術愛好者,展現富有香港特色及中華文化質感的優秀藝術作品。他並期待在今秋10月的香江,觀眾能親自體會到「倫敦大師傑作展」的出色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