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聲、舞台劇演員宋少卿 就怕沒哏的戲瘋子

說起宋少卿,就讓人想到他說相聲的樣子,沒想到接受我們雜誌專訪時,說話也時時出現相聲風格,時不時就丟哏,彷彿相聲已經成了他身體裡的DNA。宋少卿說,他就是愛演,迷戀掌聲,「只要能上台,我就好開心好開心。」他說自己是瘋子:「演員通常就是瘋子和發明家的綜合體。」可是他有發明家理性的部分嗎?「我私底下就是個瘋子,所以沒有這部分。」


↑宋少卿(許斌 攝)

人物小檔案
◎ 畢業於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系、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研究所。
◎ 1988年參加華視選秀節目「青春大對抗」獲得衛冕,與劉爾金、黃子佼、卜學亮等人組成「帥哥綜藝團」而出道,進入演藝圈。同年與馮翊綱共同創辦「相聲瓦舍」。
◎ 舞台演出除了「相聲瓦舍」歷年作品外,尚包括表演工作坊《寶島一村》、莎士比亞的妹妹妹們的劇團《麥可傑克森》。
◎ 1999年榮獲中國文藝協會頒發的中國文藝獎章。

即便來遲了,方才一坐定,宋少卿便像是說起了相聲,咬字捲舌,語調抑揚頓錯,講到幼時劇校學戲,他揚起了手演了起來,「噹啷~噹啷~蹭!」連說話也得舖哏:「關雲長他呀,他不是人,」頓了一下,「是神啊!」「現在鄉土劇,那個娘什麼家的,風水什麼世家的,哎呀,我全說出來了。」

不管是老哏還是新哏,宋少卿講話一定得有哏,沒哏就自己先演一下,把場子弄熱。這個月他要演出表演工作坊的經典戲碼《十三角關係》,扮演一位立法委員與家人、情婦之間的關係,藉以諷刺台灣政治現象。

演員是瘋子與發明家的綜合體

他說自己是瘋子:「演員通常就是瘋子和發明家的綜合體,一個人在台上記台詞記走位,還要對觀眾的反應做回應,不是瘋子是什麼?而演出時要去找出角色的性格特點,又像是發明家理性的部分了。」你有理性的部分嗎?「我私底下就是個瘋子,所以沒有這部分。」

今年四十六歲的他,皮膚狀況很好,有些微的小腹,他很得意:「我從小是足球代表隊,王識賢還是我學長,我一直有運動的習慣,所以不顯老……但還有酒精,酒精抗老!」他的瘋狂表現在酒精上,曾酒駕車子撞爛起火了,人還在車上昏睡。甚至網路上還流傳一則以他為主角的笑話,酒駕在路上遇到臨檢一直說沒醉,最後卻不小心把警車開回家。

你的瘋狂一直沒變嗎?他聽出了弦外之音:「你說喝酒吧?現在不敢,絕對喝酒不開車了。」這麼愛喝,他也有給自己一個理由:「我覺得我有才華,但我比不上李白,李白也是個愛演的人,詩寫完,還要吟,吟詩就是演,演得好,皇帝開心才會叫高力士幫他脫鞋,我沒那等文采,但至少我能喝,在喝的時候,我至少覺得我跟李白是同一個LEVEL了。」不過,再怎麼說也有點年紀了,「所以,我要小心,不要喝一喝,跟李白一樣海底撈月,就慘了。」

戲根天生從小就愛演

他從小在台北眷村長大,父親是軍人,母親在婦聯會工作,他從小愛演、愛現,聽了魏龍豪、吳兆南的相聲,覺得有趣,便一股腦全背了下來:「我管什麼單口、雙口,就硬背,然後演給其他小朋友看,我說呀……今兒個。」話才說完,他又模仿起當年說相聲的腔調。

下課也演,上課也演,「我那時候認識了一個東西,叫掌聲。」他迷戀掌聲,於是進了復興劇校,學的是武生,「每天翻呀滾的,好開心,覺得自己有一身好功夫,很了不起。」幾乎就當自己是李小龍了,只是沒多久這位李小龍摔傷了背,成了土龍,再也沒辦法上台了。

之後,他轉到一般私立高中,學校位在三峽鄉間,「連蹺課也不知道能去哪,外面不能玩,就在裡面自己玩。」他參加辯論社、校刊社、組足球隊連糾察隊、土風舞也去玩了,沒有舞台就自己搭。這間私立學校以管教嚴格、學費貴著名,父母對他的期望不言而喻。

「家人其實是希望我念個法律系或中文系去教書,要不就是軍校也好。」這種一板一眼的人生規畫,無法滿足宋少卿瘋狂的性格,「軍校體檢,檢察視力,我從頭到尾就啊?啊?那是什麼?裝看不見。」

高三那年,南陽街補習蹺課的宋少卿閒逛到新公園的歷史博物館台階,早年這裡常聚集許多傳統說唱表演,他見到一組人在演相聲,「我看了,覺得也太『嘸好笑』,就跑去跟工作人員說,你們演這樣不行啦。」工作人員見這小鬼氣盛敢言,叫他直接去跟團長反應,團長對他說:「那你會什麼?來一段看看。」宋少卿演了一段集合費玉清、高凌風、金瑞瑤、齊秦的模仿秀。團長覺得有點意思,便邀他一起隨團演出——這個團長就是馮翊綱。

踏入影劇圈也不忘傳統表演

受馮翊綱影響,大學聯考在志願卡上只填了一間學校:國立藝術學院。父親原本很生氣,但大一時,到校看了系上的公演,態度因而軟化。「我們那年演西方的劇本,燈光很暗,我爸一邊看一邊嘖,問這到底是在演啥呢?但他覺得整個學校看起來很有活力,便也沒再反對。」

快畢業時,當年最紅的綜藝節目「青春大對抗」找他上節目,這是一個類似現在「電視笑話冠軍」加「星光大道」的素人選秀節目,每集PK對抗,最後的冠軍爭奪戰是宋少卿與邰智源,節目之後還捧紅了小虎隊。而宋少卿與黃子佼、卜學亮等人組成「帥哥綜藝團」,是諧星版的小虎隊。

這是萬人空巷的節目,「很多年輕人,週六下午都趕著回家不去玩了,就只是為了看這個節目。」他年輕便嚐到走紅的滋味,體內那些不受控的瘋狂因子像是得到了鼓勵,更加勃發了。然而,他也沒有因此放棄傳統的表演。

(全文詳見《PAR表演藝術》雜誌第244期)

訂閱方式
1.信用卡訂閱:請填妥訂閱單,直接郵寄或傳真02-33939879
2.郵政劃撥:帳號19854013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3.網路訂閱:兩廳院售票系統、博客來網路書店
4.零售通路:全國各大書店、兩廳院禮品店(音樂廳地面層)
5.電子雜誌:UDN數位閱讀網、遠通KOOBE、摩客資訊

讀者服務 專線(02)3393-9874 傳真 (02)3393-9879
請於周一至周五9:30-18:30來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