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劇團 學子返「嘉」 體會純粹的美好

一群出外學子在學習戲劇之後,回返故鄉播灑戲劇種籽——這就是阮劇團,嘉義地區的第一個現代劇團,堅持「讓嘉義人也有戲可看、讓外縣市的人也有到嘉義看戲的選擇。」他們在摸索跌撞後站穩腳步,成為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的駐館團隊,每年舉辦「草草藝術節」讓更多人上台演戲、接觸藝術;今年起,他們又開始了「藝文播種」與「劇本農場」雙計畫,耕耘土地與創作……


↑阮劇團主要成員:(左起)盧志杰、汪兆謙、林靖雯。(許斌 攝)

阮劇團小檔案
創團時間:2003年
靈魂人物:團長汪兆謙、副團長盧志杰
重要作品:《PROOF求證》、《兩光專門學校》、《民主夫妻》、《金水飼某》
目前計畫:「草草戲劇節」、 「藝文播種」、「劇本農場」計畫

身為嘉義地區的第一個現代劇團,從草創至今已邁入第十年的阮劇團團長汪兆謙說:「這是個最壞的地方,也是最好的地方。」從克難的廢棄月台、老舊公寓的游擊演出,從台上演員比台下觀眾多的荒唐紀錄,一路走來,阮劇團如今已是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的駐館團隊,由他們開辦的「草草藝術節」已成南部地區一藝文盛事,今年開跑的「藝文播種」、「劇本農場」雙計畫,更顯現了他們的活力與遠見。

傻氣的堅持 換來鄉親的支持

畢業自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目前還正在攻讀戲劇研究所的汪兆謙說:「我永遠記得高中時期為了要看戲,得和同學搭火車到台中或台南、高雄的辛苦與不方便,所以我想回到故鄉,讓嘉義人也有戲可看、讓外縣市的人也有到嘉義看戲的選擇。」

自大學起,利用寒暑假的空檔,汪兆謙召集了當年高中社團的同學與學弟、妹們,相約每年要固定一起回嘉義「作戲、玩一玩」,那是二○○三年。回想那些年,那些舉動與想法動機單純得幾近透明,「幾乎是沒有想太多,沒想過當時嘉義沒有劇場,沒想過沒錢,更沒想過未來。」僅靠著一股草莽的衝動與熱情,四個寒暑假就過去了。

最初,因為演出場地克難、不定,他們曾在荒廢月台的演出時遇上地痞流氓的刻意挑釁,在老舊公寓的演出時,為了怕深夜大雨的侵襲會淹進室內,副團長盧志杰索性睡在陽台邊,「一旦水淹起來,我的頭一定立刻感覺。」

如此傻氣的堅持,漸漸感染了人親土親的嘉義鄉親,厝邊頭尾開始相挺,有髮廊設計師贊助妝髮,還有包子店、紅茶店的老闆提供點心,重要的是,「看戲」這活動,開始在原本被人戲稱「文化沙漠」的嘉義扎了根。直到二○○六年,因應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的落成,阮劇團正式登記立案,也成功申請成為駐館團隊,終於有了一個落腳處、一個正式的演出場地。

「北藝風」扶助 一步步學習經營管理

走往劇團的第二個發展階段,雖然看似有家有成,但汪兆謙這才發現,「認真經營劇團」再也不是寒暑假的好玩做戲,不是靠著參與團員回家跟爸媽拿個幾千塊錢湊一湊就足夠。如何與演出場地開技術協調會,如何開源節流、分配預算、管控現金,如何行銷宣傳,一道道現實挑戰就像是candy crush裡不斷冒出、阻擋發展的邪惡巧克力。

好在,他們申請成為臺北藝術大學育成中心「北藝風」的團隊,一步步學習經營、管理劇團的法門與訣竅,雖然難免得跟家長調頭寸,有時也得靠有正職工作、穩定收入的團員們資助,但總算是從只會躺著的嬰兒期進化到能站起身的學步期。

在每年的固定演出之外,他們還在二○○九年開始「草草藝術節」,每年初春三月,針對嘉義地區高中職與大專院校所有熱愛戲劇的學子,推出結合戲劇演出、展覽、街頭表演、創意市集和講座的活動,讓更多人有機會接觸戲劇,開拓創意想像可能。

(全文詳見《PAR表演藝術》雜誌第245期)

訂閱方式
1.信用卡訂閱:請填妥訂閱單,直接郵寄或傳真02-33939879
2.郵政劃撥:帳號19854013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3.網路訂閱:兩廳院售票系統、博客來網路書店
4.零售通路:全國各大書店、兩廳院禮品店(音樂廳地面層)
5.電子雜誌:UDN數位閱讀網、遠通KOOBE、摩客資訊

讀者服務 專線(02)3393-9874 傳真 (02)3393-9879
請於周一至周五9:30-18:30來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