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瓦喬》 舞動畫家的情與慾

「世紀舞神」馬拉可夫領軍 柏林國家芭蕾舞團首度來台

○四年創團的柏林國家芭蕾舞團,舞者來自柏林三大公立芭蕾舞團,由有「世紀舞神」之譽的馬拉可夫擔任藝術總監,他也將舞團打造為歐陸重要且馳名的芭蕾舞團之一。這次首度訪台,將演出義大利編舞家比貢哲提為該團量身訂作的舞劇《卡拉瓦喬》,將卡拉瓦喬如何藉創作反映內在的極端性格,具象為舞台的呈現。


↑《卡拉瓦喬》中,馬拉可夫飾演的卡拉瓦喬,時而與不同的繆思女神翩然共舞,有時互相駕馭、對抗。
(黑潮藝術 提供)

繼紐瑞耶夫後被譽為「世紀舞神」的俄籍舞者馬拉可夫(Vladimir Malakhov),即將率領柏林國家芭蕾舞團(Staatsballett Berlin)首度來台演出!這個由柏林原三大公立芭蕾舞團最優秀的舞者在二○○四年所組成的舞團,既擁有悠久的芭蕾傳統,也致力開拓屬於舞團的原創作品,此次來台分別演出新編芭蕾舞作《卡拉瓦喬》,以及古典與現代經典Gala,當可一饗舞蹈老饕。

馬拉可夫擔任藝術總監 一手打造舞團地位

柏林國家芭蕾舞團在九年前創立後,延聘馬拉可夫為藝術總監,在馬拉可夫的帶領下,蛻變為歐陸重要且馳名的芭蕾舞團之一。四十五歲的馬拉可夫崛起舞壇的境遇與紐瑞耶夫有幾分類似,烏克蘭出生的他,在莫斯科古典芭蕾舞團成為最年輕的首席舞者,隨後也陸續在維也納、加拿大等芭蕾舞團工作。一九九五年與美國芭蕾舞團(ABT)合作後,他留任舞團,成為蜚聲國際的舞星,美國《紐約時報》知名舞評人Anna Kisselgoff曾稱他的表演與舞技相當,而纖細體型也讓他在詮釋較陰柔的角色時更得心應手,令人印象深刻。

接任柏林國家芭蕾舞團藝術總監後,他同時兼任舞者,雖曾受膝蓋之傷,卻以強大毅力在接受手術後三年順利於舞台復出。而團內八十幾位來自各國的舞者,也多為一時之選,兼顧深厚的古典芭蕾和當代技巧,其中,最為人所稱道的,就是馬拉可夫在俄國波修瓦芭蕾學校一眼相中的十八歲舞蹈新秀Polina Semionova。Polina在畢業後入團,隨即被拔擢為獨舞者,在馬拉可夫的一手調教下,外型與表演都亮眼的她,成為新一代芭蕾舞星,雖於二○一二年離團加入ABT,卻也在柏林國家芭蕾留下不少令人難忘的代表作。

除了維持技巧精湛、水準整齊的舞者群,馬拉可夫也積極邀請歐陸知名編舞家與舞團合作,為舞團累積劇目,《卡拉瓦喬》便是由義大利編舞家比貢哲提(Mauro Bigonzetti),在○八年為柏林國家芭蕾舞團量身訂作的舞碼。

比貢哲提編創 反映卡拉瓦喬內在性格

現為義大利艾德芭蕾舞團藝術總監的比貢哲提,作品《婚禮》、《戀戀羅西尼》曾於去年來台演出。當馬拉可夫與舞團經理邀請他為舞團編一支「義式風格」的舞作,一直對十七世紀義大利畫家卡拉瓦喬念茲在茲、希望有朝一日將這位同鄉大師作品改編為舞蹈演出的他,當下決定以卡拉瓦喬其人其作為題材。

「卡拉瓦喬最吸引我的,是他的每一幅畫作都展現了身體的力量。」比貢哲提表示。不過,將畫家作品和生平改編成文學或電影容易,用抽象曖昧的舞蹈詮釋則非常少見。比貢哲提意不在如實搬演,而將卡拉瓦喬如何藉創作反映內在的極端性格,具象為舞台的呈現。他擷取《算命者》、《詐賭者》及三幅聖馬太畫作等卡拉瓦喬的代表作,依序串起了舞蹈結構,但他並未讓舞者們仿照畫中的人物景像,而以舞蹈表現卡拉瓦喬創作作品的精神狀態,是非常大膽且獨特的詮釋。

(全文詳見《PAR表演藝術》雜誌第245期)

訂閱方式
1.信用卡訂閱:請填妥訂閱單,直接郵寄或傳真02-33939879
2.郵政劃撥:帳號19854013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3.網路訂閱:兩廳院售票系統、博客來網路書店
4.零售通路:全國各大書店、兩廳院禮品店(音樂廳地面層)
5.電子雜誌:UDN數位閱讀網、遠通KOOBE、摩客資訊

讀者服務 專線(02)3393-9874 傳真 (02)3393-9879
請於周一至周五9:30-18:30來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