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快樂,華格納!

來自世界各地的慶祝活動
今年是歌劇大師華格納的兩百周年誕辰,生前生後都備受爭議的他,在這個特別的年度,也讓不管是愛他或討厭他的人,都得注意到他!全世界都備辦了各式演出活動向他致意,光是全本《指環》就不知演出多少套。台灣也不落人後,除了有國家交響樂團的新製作《女武神》,還有臺北藝術節的《華格納大爆炸》電音派對,更有四個劇團聯手製作的《華格納革命指環》。大師在地下,應該也覺得這個生日真是過得熱鬧非凡了吧!

音樂史上,從來沒有一個作曲家在世時具有那麼大的權力,他掌握了音樂圈的所有資源,當時許多作曲家都曾遭受到他某種程度的打壓;此外,也從來沒有一位作曲家去世後具有這麼大的爭議性,全都因為他的政治與民族意識。追隨崇拜他的「華格納信徒」(Wagnerian),視他如同上帝;視他為洪水猛獸的「猶太人」,把他與德國納粹(Nazi)劃上等號,如同撒旦一樣——他就是華格納,尼采(Friedrich Wilhelm Nietzsche)口中那個由德國人在民族意識下,所建構出來的崇拜對象。

今年,他兩百歲了,不論你愛他,或者你恨他,都不能不注意他!

來自拜魯特的生日禮物

從拜魯特節慶劇院(Bayreuth Festspielhaus)的曲目安排看華格納的生日禮物,事實上,的確不是什麼新鮮事。這個每年舉辦於七月下旬至八月下旬的「藝術節慶」,雖然是德國以歌劇為主題的三大音樂節活動中規模最小的,但從一八七六年成立以來,作為華格納歌劇的實踐窗口,拜魯特歌劇院從一開始就是為華格納歌劇而存在,在時間的累積之下,具有相當特殊的藝術價值。根據音樂節的「遊戲規則」,作為音樂節的中心主軸的《尼貝龍指環》Der Ring des Nibelungen,每一次全新的製作通常會連續演出五年,每一年再搭配三部其他作品。五年後則休息一年不演出《指環》。今年的《指環》則是睽違兩年後的全新製作,共演出四次,其他的十四場安排的曲目則包括《漂泊的荷蘭人》Der fliegende Holländer、《唐懷瑟》Tannhäuser與《羅恩格林》Lohengrin等作品,相信是許多「華格納信徒」與歌劇迷所引領期盼的盛事。

來自歐美的生日禮物

除了德國拜魯特之外,歐陸各國所推出的活動也不勝枚舉。巴黎國家歌劇院(Opéra National de Paris)於今年一月起至六月的「2013指環藝術節」(Ring 2013 Festival)為止,長達六個月連續演出華格納歌劇作品,並在六月中到月底演出全本《指環》。不僅如此,德國法蘭克福歌劇院(Oper Frankfurt)、柏林歌劇院(Staatsoper Berlin)、奧地利維也納國立歌劇院(Wien Staatsoper)、美國西雅圖歌劇院(Seattle Opera)、瑞士琉森音樂節(Lucerne Festival,演出為音樂會形式)與義大利米蘭史卡拉歌劇院(La Scala)都選擇以演出全本《指環》作為送給華格納的生日禮物。


↑紐約大都會歌劇院早在2010年就以加拿大導演勒帕吉執導的《指環》開始為了這個日子暖身。
(Ken Howard 攝 Metropolitan Opera 提供)

英國倫敦自今年五月廿二日華格納生日當天,由皇家愛樂管絃樂團(Philharmonia Orchestra)舉辦一場慶祝音樂會開始,接續在皇家歌劇院(Royal Opera House)、巴比肯藝術中心(Barbican Centre)與皇家亞伯特廳(Royal Albert Hall)等舉辦為期七個多月的活動,包括音樂會、專題演講等。至於美國歷史悠久的紐約大都會歌劇院(Metropolitan Opera House)除了在今年二、三月間安排華格納最後一部歌劇《帕西法爾》Parsifal的演出外,早在二○一○年就以加拿大導演勒帕吉(Robert Lepage)執導的《指環》開始為了這個日子暖身,並在今年四、五月間演出三個循環後,為長達三年的活動劃下一個完美句點。

來自亞洲的生日禮物

相較於歐洲各國的活動,亞洲地區似乎就稍微冷淡。東京文化會館「東京.春.音樂祭」推出華納格紀念系列,包括《唐懷瑟》、《羅恩格林》、《紐倫堡的名歌手》與《帕西法爾》等作品,並以直到二○一四年《指環》全本的演出為整個系列活動的高潮。此外其他的演出活動則較為零星地安置在樂季安排中,例如日本「東京交響樂團」於十二月安排演出《紐倫堡的名歌手》Die Meistersinger von Nürnberg的前奏曲(Prelude)與第一幕。「讀賣日本交響樂團」於五月安排《唐懷瑟》〈序曲〉,以及《羅恩格林》、《紐倫堡的名歌手》的前奏曲與第一幕。

「新加坡交響樂團」雖然於九、十月分別安排管絃樂作品《齊格飛牧歌》Siegfried Idyll與《帕西法爾》的前奏曲,可惜但卻並未有任何華格納歌劇作品的安排。

來自台灣的生日禮物

從上述的內容看來,台灣對於獻給華格納的生日祝福,算是全亞洲最有誠意的。國家交響樂團(NSO)為大師所呈現的是《女武神》Die Walküre全本,在這個樂季的尾聲安排如此重大的作品,是繼二○○六年以音樂會形式挑戰《尼貝龍指環》全本後,首次以最為完整的演出形式演出這部作品。由藝術總監呂紹嘉指揮、德國華格納歌劇導演漢斯-彼得.雷曼(Hans-Peter Lehmann)執導。對於曾經擔任「柏林喜歌劇院」(Komische Oper Berlin)首席駐院指揮、「漢諾威國家歌劇院」(Niedersächsische Staatsoper Hannover)音樂總監的呂紹嘉來說,不僅是他執掌NSO首次以舞台形式演出歌劇,更為台灣的歌劇演出寫下全新的里程碑,是相當令人期待與享受的節目。

(全文詳見《PAR表演藝術》雜誌第246期)

訂閱方式
1.信用卡訂閱:請填妥訂閱單,直接郵寄或傳真02-33939879
2.郵政劃撥:帳號19854013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3.網路訂閱:兩廳院售票系統、博客來網路書店
4.零售通路:全國各大書店、兩廳院禮品店(音樂廳地面層)
5.電子雜誌:UDN數位閱讀網、遠通KOOBE、摩客資訊

讀者服務 專線(02)3393-9874 傳真 (02)3393-9879
請於周一至周五9:30-18:30來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