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是新銳詩人崔舜華加入《聯合文學》首次企劃的專輯!

362-smaill.jpg

某個週六,公司幫焦元溥的新書《樂之本事》辦分享會,找了焦妹張懸、柯裕棻老師和我一起座談,當天出門前,身為張懸粉絲的太太慎重交代我不要廢話太多,而且每次講完都要請問一下張懸有什麼意見,但我又不是張懸粉絲,有必要做到這種程度嗎?

同樣的,我對古典樂不熟悉,也就不敢說是焦元溥的粉絲,但努力地讀了《樂之本事》,(焦元溥幫我在扉頁寫了一小段蕭邦〈離別曲〉的樂譜)這書非常暢銷,不需要我多嘴誇獎,不過除了談音樂觀念清晰易懂,連我這種音痴也讀得下去之外,最好的是,焦元溥引用了許多國內外文學作品與文學家觀點來說明古典樂定義、原理與欣賞方式,讓我覺得古典樂好像也沒離自己太遠,只是好的音樂書有個不幸的特點,讀完後常得額外花很多錢,像是讀完《樂之本事》,我想說不如換組真空管擴大器的音響來聽古典樂好了。

但是在座談會上,我開玩笑似地找焦元溥麻煩,因為這書特別提出村上春樹長篇小說《海邊的卡夫卡》裡的角色星野先生,這個會一面抽菸一面看漫畫,穿著大花夏威夷衫的卡車司機,居然在喫茶店聽了海頓和貝多芬而深受感動,甚至改變了人生,然後焦元溥又寫他在軍中當後勤官,辦公時鎮日開著唱機聽音樂,結果有個小兵邊聽普羅高菲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邊開心地手舞足蹈起來,意思就是古典樂人人都能聽愛聽,沒有門檻限制。我刻意說騙人沒當過兵,一般阿兵哥哪有這般音樂素養,何況每天幹得要死,怎有閒情逸致欣賞古典樂?

焦元溥一如往常,像傳道士般認真地回答問題,但其實我心裡早知道答案的。正如他接受OKAPI 採訪所說,古典樂並沒有入門曲,只要聽最近聽到的、自己有興趣的就好。試著讀一本小說、散文或短短一首詩也是如此,在一個適當的情境或一次不經意的情感觸動,任何人都可以輕易地跨過原本以為難以跨過的「專業」或「誤解」的鴻溝,儘管是在極其有限的範圍內,也能盡情享受閱讀的樂趣與迷惘,這便是本期《聯合文學》想跟大家分享的,各行各業不同卻人人可及的文學體驗。

「我並不覺得古典樂如大家所說的正在勢微,因為不管喜歡流行樂或古典樂都是好事,比起來我反倒擔心大家不再聽音樂了。」這是焦元溥說的,我偷來換了幾個詞:「我並不覺得文學如大家所說的正在勢微,因為不管喜歡大眾文學或純文學都是好事,比起來我反倒擔心大家不再讀文學了。」就請大家回顧一下今年讀了什麼,我想應該不致於害我們擔心了吧?


本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