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業景氣低迷?全家以「冷飲」為景氣指標,判斷顧客口袋深淺

便利商店以單價較低的民生必需品為銷售主力,這些商品景氣敏感度低,不容易受景氣波動影響。」2016年Q2服務業經理人信心指標顯示,包含量販店、超市、便利商店的生活零售業經理人對於未來半年的景氣狀況顯得較為悲觀,但全家管理本部協理李建興認為,消費者來便利商店買東西,最常買的就是茶葉蛋、蕃薯和麵包等低單價食品,比較不會受到景氣波動的影響,畢竟景氣再不好,肚子還是要顧。

不過,還是有些產品容易受到景氣衝擊,「像是冷藏飲料,當消費者擁有較多預算才會選購。」因此當冷飲銷量提升,表示消費者最近有「閒錢」,全家就會趕緊設計各種產品的促銷活動來刺激買氣。

除了景氣,消費趨勢的轉向也會連帶影響商品銷售。全家觀察到兩大消費趨勢:首先,消費者對食品安全和健康意識開始關注;再來,咖啡成了新消費顯學。根據全家的資料顯示,Let’s Café第一季銷售較去年同期成長3成,美式咖啡銷售也成長4成。因此,全家進一步與世界盃虹吸大賽亞軍楊衣姍聯手,推出專為店內咖啡豆打造的烘焙糕點,期盼藉此帶動整體咖啡再成長。

而為了因應消費者食安重視需求,他們則推出在地食材、非基因改造等商品,例如強調原葉原片萃取,由南投在地茶葉製成的「冷壓鮮萃茶」,三周就賣超過25萬瓶。

利用不同的商品策略,因應短期的景氣波動,但長期的布局才是企業穩建發展的重點。

全家董事長葉榮廷表示,便利商店的產業價值已從20年前的便利性,轉變成邁向小商圈內提供顧客生活服務、支援家庭餐桌的「鄰里中心」。

另外,年輕世代的消費者愈來愈常使用的電子商務,今年則會完成「今天下訂,明天取貨」的服務,期望全家能成為電商取貨最佳據點。

*更多內容請見《經理人月刊》141期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magazines/view/126842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
《經理人月刊》http://www.managertoda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