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閱讀比較 Scholastic 全球閱讀大調查

Scholastic出版社為了了解各國際對兒童閱讀的推廣情況,調查了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印度等五個國家,6~17歲的孩子與他們的家長,得出許多有趣的觀察。

為了了解國際對兒童閱讀的推廣情況,以及家長面對的兒童閱讀問題,美國規模最大的兒童及青少年出版社Scholastic調查了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印度等五個國家,6~17歲的孩子與他們的家長,得出了以下觀察及洞見。這些發現可與台灣的調查結果做對照,相互呼應之處還不少。

1.愛閱讀與不愛閱讀,1年讀書量差6倍

根據Scholastic調查,歐美國家孩子平均1年讀23本書。不過,頻繁閱讀(一週讀5到7天)與非頻繁閱讀(1週讀書少於1天)的孩子相較,閱讀量有很大的差距。

在美國與澳洲,6~17歲愛讀書孩子一年的閱讀量(美42.4本、澳43本),都是不愛閱讀孩子的6倍(美7.4本、澳7本)。

不論是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或印度,頻繁閱讀的孩子都占孩子總數的三成上下。女孩比男孩喜歡閱讀。在加拿大,6~17歲女生中有38%是重度閱讀者,同年齡層重度閱讀的男生比率只有30%。

孩子是否愛閱讀,與家庭藏書量呈現正相關。在美國,有0~17歲孩子的家庭平均擁有104本書,但愛讀書的孩子家裡有141本書,不愛閱讀的孩子家只有65本書。

另一方面,家庭收入也與藏書量呈現正相關。在美國,年收入超過10萬美元的家庭平均有127本書,但少於3.5萬美元的家庭平均只有69本書。

2.家長普遍重視閱讀

根據Scholastic調查,從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到印度,絕大多數的家長與孩子都認同閱讀的重要性。加拿大愛閱讀的孩子認為,閱讀最大好處在於得到啟發(76%)以及有成就感(90%)。印度家長則認為,閱讀最大的好處在於增加字彙與語言能力(69%)。

不論哪個國家,家庭都是鼓勵孩子閱讀最重要的推手,占比高達8成(美82%、加82%、澳72%),老師與學校居次,但仍有可觀影響力(美67%、加69%、澳47%)。

除了鼓勵孩子閱讀,父母本身的閱讀習慣,對子女是否愛閱讀也有重大影響。在加拿大57%頻繁閱讀的孩子,其家長也愛讀書,但少閱讀孩子中只有15%父母愛閱讀。在英國、澳洲也類似。

3.兒童閱讀是為了從中得到歡笑

究竟哪一種書最受孩子青睞?「能讓孩子開懷大笑」穩居各國調查冠軍寶座。美國與加拿大有超過四成的孩子與家長表示,閱讀是為了能被書中內容逗笑。在英國、澳洲、與印度,這個比率更超過6成。

孩子年紀不同,對閱讀的需求也有差異。在英國,幼齡兒童希望讀書能讓他們發揮想像力、找到學習榜樣、教導他們新鮮事物。青少年選書時則傾向「能暫時跳脫現實世界」。

不論美國、英國、加拿大、印度或澳洲,孩子都壓倒性的表示最愛的書是自己親手挑選的,認同比率超過8成。在加拿大比率甚至超過94%。而絕大部分的孩子也都同意,自己選的書比較會讀完,比率近9成。

在「孩子最愛不釋手」的書方面,《哈利波特》(Harry Potter)、《葛瑞的冏日記》(Diary of a Wimpy Kid)取得美、英、加等國孩子一致歡迎。

美國孩子還喜歡《蘇斯博士繪本》(Dr. Seuss)、《神奇樹屋》(Magic Tree House )與《納尼亞傳奇》(the Chronicles of Narnia),英國孩子偏愛本國作家羅德.達爾(Roald Dahl)與大衛.威廉斯(David Walliams)的暢銷童書,加拿大與印度孩子都愛讀妙趣橫生的《老鼠記者》(Geronimo Stilton)

4.紙本勝過電子書

在書的形式上,許多孩子對電子書並不陌生。在澳洲、英國、加拿大,6~17歲孩子有3到4成曾閱讀電子書(澳33%、英43%、加40%),在印度,這個比率更高達6成。

即便電子書風行,大多數孩子還是偏好實體書。美國65%與英國68%的孩子都表示,即便有電子版,他們寧可閱讀紙本書。在加拿大、澳洲與印度,更有高達8成孩子忠實支持紙本書。

雖然家長與孩子都認為閱讀重要,但是調查也顯示,當孩子年紀愈長,其他娛樂愈多,閱讀興趣即大幅降低。

在英國,6~8歲孩子有54%表示自己喜愛閱讀,但8歲以後比率陡降,15~17歲孩子喜愛閱讀的比率只剩17%。在加拿大,6~8歲孩子有50%一週讀書5到7天,但到了15~17歲,比率掉到25%。

在加拿大與印度,超過八成的家長都希望孩子減少使用螢幕的時間,澳洲75%的家長也有同樣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