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文明的優雅回眸╳東地中海航線

威尼斯商人在聖馬可廣場譜出華麗年代,希臘與羅馬帝國在湛藍愛情海孕育輝煌古文明,跨越歐亞的千年之戀,盡在東地中海與愛琴海的航道交會。

歐洲文化的起源在地中海,從義大利延伸至愛琴海域的東地中海域,培育出希臘與羅馬兩大帝國,奠定歐洲文化的基礎。早從西元前八世紀開始,希臘人便在星羅棋布的愛琴海諸島發展高度文明,流傳下無數動人神話,之後羅馬帝國崛起,一直到伊斯坦堡成為中古黑暗時代最後的文化堡壘、威尼斯商人掌握海上貿易霸權,無論興衰更迭,人們總是離不開那片深藍色海洋,即便在數千年的今日,滄海桑田人去樓空,那些古文明的歷史遺產仍舊面對著碧海青天,昂然矗立。

搭乘遊輪從威尼斯出發,串聯起文明古國的時空記憶,豪奢的遊輪穿梭在中世與上古時代,周遊於歐洲與穆斯林東西文明,文化的衝突與和諧猶如繽紛萬花鏡,讓人怎麼看也不厭倦。



水都威尼斯的詠嘆調
【世界遺產】威尼斯與潟湖區(Venice and Its Lagoon)
時空之旅從夢幻的威尼斯水都啟程,這座從12世紀熱鬧發展的城市,本身就是浪漫的代名詞,有如迷宮錯綜複雜的運河巷弄中,蘊藏富麗堂皇的華美宮殿、巍峨的教堂,流傳千百年的優雅拱橋,以及被拿破崙譽為世界最美廣場的聖馬可廣場。
龐大遊輪在威尼斯入港,換搭小艇在聖馬可廣場上岸,遊覽水都旖旎風光,享受在巷弄中迷路的樂趣,另外也可以選擇不一樣的島嶼遊程,前往玻璃工藝之島穆拉諾(Murano)。
穆拉諾以五彩斑斕的穆拉諾玻璃聞名,其生產的玻璃珠、玻璃鏡子和玻璃吊燈深得王公貴族喜愛,尤其澄澈的水晶玻璃與鑲滿珠寶光可鑑人的玻璃鏡,更讓富豪們愛不釋手,價值可比千金。
美景如畫的運河多了幾分悠閒,大型玻璃藝術妝點街道,在陽光下煥發光彩。島上到處可見玻璃工坊,有不少是從13世紀威尼斯共和國為避免火災,下令所有玻璃師傅遷移至島上後,世居於此的工藝家族。舉凡大型家具燈飾,小至首飾項鍊,樣樣都是師傅手製的精品。和大型賣店不同,每間小工作室商品各有特色,東走走西逛逛,很容易就忘了時間。



巴里,童話蘑菇村不思議
【世界遺產】阿爾貝羅貝洛的土魯利屋(Alberobello and Its Trulli),馬特拉的洞穴(The Sassi and the park of the Rupestrian Churches of Matera)
遊輪沿著義大利東岸往南,抵達南義第二大城巴里(Bari)。15世紀巴里隨著那不勒斯王國的興盛而繁榮,造就了美景如畫的舊城區,聖薩比諾主教堂(Canosa di Puglia)的高牆宣示過往榮光,見證巴里從繁華港都轉變為今天熱情洋溢的大學城。
參加遊輪的單日行程,可以拜訪有如《魔戒》哈比人村落的阿爾貝羅貝洛(Alberobello),石灰白牆砌成的小屋頂著圓錐型的小尖頂,模樣就像是一個個小蘑菇頭,可愛極了,非常適合悠閒漫步,享受童話般的氛圍。馬特拉(Matera)的沙西石屋則是另一處不可錯過的世界遺產,當地居民遠從新石器時代便在此鑿穴而居,為世界上最古老的城鎮之一,方正巍峨的石屋盤聚山巔,宛如鷹巢般傲視著大地。



卡塔科隆,通往聖地奧林匹亞
【世界遺產】奧林匹亞考古遺址(Archaeological Site of Olympia )
海鷗飛處,小巧可愛的度假港口卡塔科隆(Katakolon)映入眼簾。度假客在岸邊曬著太陽,浸泡在溫暖的海洋中戲水,享受希臘式的慵懶時光。加入短程旅行前往城市東邊的奧林匹亞(Olympia),這裡是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起源地,古希臘人舉行盛大的運動競技和藝文演出表示對神的崇敬,演變為今日全球體壇盛事。遺址中央坐落著興建於西元前5世紀的宙斯神殿,為奧林匹亞信仰的中心,讓人驚異的是,歷經數千年風吹雨打,宙斯神像仍舊不動如山,完好地保存於神殿之中。奧林匹亞佔地廣大,漫遊宙斯與其妻子赫拉的神殿,在容納4萬5千人的巨型體育場遙想3千年前運動員揮汗的身影,或者在考古博物館參觀陶器、雕塑等珍貴文物,存在於神話傳說中的上古希臘躍然眼前。



更多內容…請掌握《TRAVELER Luxe旅人誌》動態,歡迎加入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ravelerluxe
官方網站:http://www.mook.com.tw/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