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津雪之散策,慢賞老街湯畑

位於東京群馬縣西北的草津町,是日本以「湯畑」為中心的知名溫泉勝地,除了擁有豐富泉湧量和極好泉質,還能在被飄飄白雪包圍的夢幻雪景風呂中享受泡湯樂趣,泡湯過後悠閒地在老街散步,細細體驗老時光的美好況味。



走訪日本溫泉鄉,就屬草津最為特別,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小城中心地帶湧出溫泉水的「湯畑」,意思是「溫泉之田」,也就是湯田。湯畑每分鐘湧出4,000公升的泉水,再用竹製水管將溫泉水送往各個溫泉旅館,是草津溫泉的靈魂要角。由於溫泉位於海拔1,200公尺,每日約湧出相當於23萬大油罐的溫泉水,自然湧泉量堪稱日本第一。而溫泉的泉質具優越殺菌力,據說放一塊一圓硬幣在源泉裡一週,硬幣污漬就會被腐蝕得一乾二淨。雪景、溫泉和老街,草津三種不同風貌的在地滋味,冬季的雪地旅行就是從這裡開始出發,感受獨有的小城風情。

滑雪泡湯,最完美的組合
冬天來到草津旅行,除了一定要在白煙瀰漫的夢幻氣氛中沐浴名湯外,也不能錯過「草津國際滑雪場」。滑雪加溫泉,是雪季旅行最完美的組合,每當滑完雪、活絡地伸展全身筋骨後,剛好可以用泡湯來放鬆身心,舒緩運動過後的疲勞。



草津國際滑雪場是從草津白根山麓間展開的一座滑雪場,從1935年開設到現在,一直以乾爽優良的雪質名聞遐邇,而處坡度高達28度的上級滑雪道「天狗之壁」,更是日本滑雪高手們絕對不會錯過、大展身手的地方。除了適合高手的刺激坡道,也設有許多適合初學者和全家大小同樂的活動和滑雪課程,讓初學者也能練習簡單前進、滑行和剎車等滑雪動作,輕鬆學會滑雪。此外,草津國際滑雪場擁有獨特的360度全景觀覽,可從山頂遠望北阿爾卑斯的槍岳及立山連峰,讓雪白壯闊的美景盡收眼底。

在草津的漫步就從「西之河原公園」開始,觀賞獨有的溫泉與雪景相互輝映的自然景色。西之河原溫泉公園面積遼闊,潺潺溪流、奇石矗立,公園內擁有多個溫泉源頭,湛藍清澈的泉水交疊出不同的煙霧與色彩,讓五感投向大自然的懷抱。散步完,來到公園內的「西之河原大露天風呂」,擁有500平方公尺的寬闊大浴湯,是日本最大的露天風呂。在白雪覆蓋的群山環繞下,石砌湯池內冒著陣陣白煙,水質中帶點澄澈的湖水綠,彷彿人間仙境般,讓旅人洗盡風霜,享受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時刻,一掃疲憊,完成舒心自在的旅程。



繁華落盡後的美好風情
用漫步細細品味風情萬種的草津老街。從草津玄關口的「草津溫泉巴士總站」出發,用步行方式,一路欣賞草津的湯畑風光、傳統溫泉文化等,沿途品嚐在地美食,並順道買點伴手禮回家,在歷史文化的照映下,深刻感受草津老街散策的韻味。

在草津鼎鼎大名的「とん香」豬排專賣店,對食材的用心與認真,獲得許多人的青睞。豬肉使用日本數一數二的群馬縣產豬隻,搭配自家產的麵包粉,並採用低溫來油炸豬排,吃起來不油不膩,軟中帶嫩,最後再以當地盛產名叫「419」的高麗菜搭配炸豬排,高麗菜清爽甘甜的滋味跟軟嫩多汁的豬排,一同譜出令人陶醉的美味戀曲,讓人即使旅程再緊湊,都不忘在とん香多停留一刻。

嚐完渾厚、紮實且馥郁滋味的豬排後,散步到「草津煎餅本舖」,尋覓草津在地好滋味「礦泉水煎餅」,跟一般煎餅不同的是,它是加入礦泉水製造,因為老闆聽說礦泉水可以養顏美容,就突發奇想地將它加入麵糊裡製作成煎餅,雖然嚐起來並沒有什麼非常特殊的味道,但充滿道地日式煎餅的風味,吃起來又健康,一直以來深受許多人喜愛,是伴手禮的好選擇。



夜幕低垂時分,入住百年風情的老旅館「益成屋」,將懷舊氛圍延續到入睡前一刻。益成屋於江戶末期開業,具有濃濃的歷史風情,僅有六個獨立的房間,各自擁有專屬的檜木溫泉風呂。用一把屬於自己的鑰匙,開啟一場療癒泡湯的時光,當身體浸泡在泉水下,不時仰望滿天星斗,沉醉在靜謐夜色中。館內展示了不少女將創作的押花作品,讓前來入住的旅人們也能得到藝術的陶冶。

在老城草津,有繁華落盡後的歷史風情,也有白雪飄落浪漫美景,冬天來到這,讓人只想一邊賞雪泡湯,一邊感受古城的歷史文化,譜寫出悠閒愜意的雪旅回憶。

更多內容…請掌握《TRAVELER Luxe旅人誌》動態,歡迎加入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ravelerluxe
官方網站:http://www.mook.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