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之巔、湖之盡、田之野的騎士獨白

秋風起,候鳥南遷,此時反而適合北移。台灣的秋季偏熱與乾燥,這時候的燥熱之氣最易傷肺。此刻早已涼爽宜人的高緯地帶,正召喚著南國的子民,前往登高、泡湯、賞楓、單車旅行,全然地浸潤在自然裡,養身也養心。



秋意有多深邃,遍野的芒花知道;單車馳騁時心有多自由,風會知道。日本電影《小森食光》,描述著逃離東京回到鄉下老家的少女,過著自給自足的恬淡生活,完美勾勒出日本鄉間四季更迭的自然美景與生活的真味。其中一幕,少女騎著單車正要前往最近的超市採買,那是要花上一整天才能往返的地方。畫面中少女的髮絲、衣褸隨風飄揚,輕柔的陽光灑在身上,空氣清澈得讓人沒有負擔。而這樣舒爽的風景,是穿梭於城市中的騎士所無法感受的。

富士之國,山梨縣單車紀行
位於東京都西邊的山梨縣,日文平假名為やまなし,乍聽之下很容易令人誤解是沒有(なし)山(やま)的意思,事實上卻是個坐擁重山峻嶺的地方。尤其富士山及其五個火山堰塞湖,皆位於山梨縣境內,豐富的天然資源,發展出多元的戶外活動。這裡的女性的平均壽命高達86歲,當地人自豪地說應該與好空氣、豐富的溫泉、盛產的蔬果有密切的關係。



前往清里高原的路上,天邊的富士山在雲霧深處忽隱忽現,由於前幾天剛降下了初雪,讓她戴上了白靄靄的雪冠。沿途可眺望以赤峰為主峰的八岳連峰,以及南阿爾卑斯連峰等綿延不斷的山脈,這裡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高原度假勝地。從標高800公尺延伸到1,500公尺八岳山腳的清里高原,以有地標之稱的清泉寮為中心,周遭聳立著別墅、民宿山莊、飯店、美術館、餐廳等。若體力尚可,不怕高低起伏地形的挑戰,利用單車在高原上移動是個不錯的選擇,位在清里車站旁就有便利的租借點。

紅葉已燒遍整座高原,由於高原公路上的車少,騎乘路況良好。唯一要當心的是容易引人分心的美景,以及山裡總是提早降臨而讓人措手不及的夜色。在入夜之前抵達清泉寮是安全的選擇,此地是清里高原上的農村中心,位在海拔1,400公尺,有250公頃之廣。設施包含了農場、自然學校、餐廳、住宿、博物館、烘焙坊、禮品舖與教會等等。朝農場的南方望去可見富士山,向晚山裡的雲霧已逐漸籠罩上來,空氣中飄著小雨。見富士山巔的雲時聚時散,像漫空花朵迤邐盛開,想起松尾芭蕉的徘句「雲霧縈巒時,須臾繪百景」一樣的美。



來到河口湖自行車環湖路線。河口湖是富士五湖中湖岸線最長的湖泊。沿途有各式各樣的美術館、主題公園、果園,由於單車機動性高,非常適合一邊騎乘,一邊停下來欣賞沿途的風光。每年秋天的「富士山河口湖笛吹 FRUITS RIDE」自行車大會,也在這裡展開。一路上除了有富士山的美景相伴,由於正值當地葡萄盛產的季節,車手們還會被餵食鮮採的葡萄。

位於河口湖大橋南側的山澄園印傅館,展示著從戰國時代,就因作為盔甲而聞名的甲州印傳,這是一門在鹿皮上用漆描繪出花紋的工藝。印傅館二樓有餐廳,在這裡可嚐到山梨縣的鄉土料理──餺飥。由扁平厚實、富有嚼勁的麵條,加上雞肉、豬肉、油豆腐、菇類、南瓜等,以味噌燉煮而成的湯麵。據說是武田信玄將軍軍隊裡的糧食,所以在山梨縣,只要餐廳門口擺著武田信玄「風林火山」旗幟,就代表這裡有餺飥可以吃。



更多內容…請掌握《TRAVELER Luxe旅人誌》動態,歡迎加入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ravelerluxe
官方網站:http://www.mook.com.tw/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