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雅天空下,雨林大探險:攀登天空之城

探訪貝里斯最大的馬雅城邦遺址「Caracol」,登上馬雅金字塔「天空塔」,俯瞰茂密的原始雨林,聽馬雅後裔說古道今,並一遊雨林區的壯觀瀑布群。



中美洲的「馬雅文明(Maya Civilisation)」,美洲三大古文明之一,範圍自墨西哥南部的猶加敦半島至宏都拉斯一帶。貝里斯位於馬雅古文明區,境內城邦遺址的發展時期自西元前2,000年的馬雅前古典期至16世紀西班牙殖民。貝里斯東部雨林區(Cayo District)的七座馬雅城邦遺址中,Caracol 是規模最大的一座。

由雨林旅宿 Chaa Creek 的馬雅裔嚮導 Ricky 驅車帶領,越過景觀奇異的山松山脈(Mountain Pine Ridge Forest Reserve),沿迂迴山徑抵達隱於深山老林中的馬雅遺址 Caracol。

天空之城,Caracol
「古文明大多發源於河流,猜猜看,為什麼馬雅遺址會建立在這樣的窮山僻壤?」站在 Caracol 遺址最高的馬雅金字塔「Caana(天空塔)」前,Ricky 丟出一個問題,勾起人們聽故事的好奇心。

解讀馬雅文明,必須先了解馬雅人的世界觀。馬雅人認為,世界分為上(天堂)、中(人間)、下(幽冥)三界,山是眾神的居所,洞穴則是幽冥的入口,建城於山,是為了更接近神。認為自然萬物皆有神性的馬雅人,取自然景觀為符號,轉化在建築元素之中。馬雅金字塔即是山(witz)的轉化,其間建有宮殿、神廟,是王室成員和祭司(Shaman)的居所,並在金字塔舉行與神溝通的儀式,透過金字塔和儀式,以宣示統治的正當性和神聖性。金字塔底下並建有墓室,是洞穴(下界)的轉化,埋葬王室成員,積存能量以鞏固王權。



位於馬雅山脈的「Caracol Mayan Ruins」,馬雅名「Ux Witz Ajaw」,意為「三山之王」,典出馬雅的創世神話《開天三石》,Caracol 是西班牙語的「蝸牛」,在考據出原名之前,這些遺址大多以其景觀特徵為名,蝸牛是形容 Caracol 城外山路的曲折。Caracol 坐落貝里斯第一大雨林生態區 Chiquibul,毗鄰瓜地馬拉邊界,海拔高度460公尺,佔地約168平方公里。城邦發展歷史最早可溯及西元前1,200年,在古典期晚期臻至巔峰,人口曾多達12萬人以上。Caracol 目前挖掘出來的部份,是主金字塔「天空塔(Caana)」所在的三座廣場群。

天空塔(Caana)佔據城邦的制高點,坐落主廣場正北,其他三座小型建築各據三方,位置經過精密計算,為儀式演說的場合製造最大的回音效果。塔高42公尺,是貝里斯最高的馬雅建築,塔上建有四座宮殿、三座神廟,塔內墳塚百座,塗飾了白灰泥,陡峭臺階強迫攀登者俯首彎身,藉此展示神威和王權。登上天空塔,Ricky 拿一根樹杈示範馬雅人如何找尋「神祇」,雙手緊握杈枒兩端,過了幾秒,竟看見樹杈彷彿被一種神祕的力量往下壓。「這裡是這座山頭能量最強的地方,」Ricky 解釋道:「馬雅人認為這就是神祇所在的證明,所以他們把王宮和神廟的金字塔建在這裡。」



隨著城邦規模和人口的成長,統治者的威勢日盛,必須大肆建設以彰顯權力,這就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人口成長代表糧食需求的增加,需要更多的耕地,馬雅的傳統農法為火耕,砍樹燒地以種植玉米,建築塗飾的灰泥以石灰岩燒製,亦需要大量柴薪,於是大面積的森林消失,氣候改變,在古典期末期(紀元800至1,000年)造成一場長達兩百年的嚴重乾旱。為了祈雨,人們往洞穴向雨神 Chaac 獻祭,但再多的儀式也無法帶來雨水,人們開始質疑統治者,最後終至棄城,遷往有水源的低地。旱災即是造成馬雅文明第一次衰落的主因。

「這是馬雅的一課。」Ricky 說:「從這段歷史我們學到,不能貪得無饜地榨取大自然,資源一旦耗竭,自然終將反噬文明。」為延緩全球暖化,發展綠色產業是世界趨勢,觀光即是其中一項,所以到貝里斯和中南美洲旅行,讓這些國家得以觀光收益取代砍伐雨林的林木業,是非常重要的。

穿過山林,探訪其他兩座廣場。經過了祭臺圓石、作為儀式活動之一的球賽場地、觀天象的瞭望臺、汲水池,看金字塔牆面太陽神 K’inich Ajaw 夜間化身的花豹石雕、刻了馬雅象形字和圖騰的石碑和石柱。林間生長著馬雅的生命之樹「爪哇木棉」,筆直高聳的枝幹連結了三界,在創世神話中與開天三石一起奠基了新世。樹梢飛過貝里斯國寶的彩虹巨嘴鳥,草地上忙碌的切葉蟻高舉碎葉列隊遊行,除了死寂的塔樓建築,天地之間充滿了自然的盎然生機。



登上這座最接近天堂的高塔,俯瞰腳下一片綿延成地平線的綠,那片曾經消失的森林,在數百年後又重新覆蓋了馬雅古文明之境,巍峨的高塔城樓,道出了昔日的繁華勝極,轉瞬卻都成了雲煙過眼。想當年的市井鼎沸,對比今日的蕭疏頹敗,令人慨嘆,卻也令人豁然開朗──其實無常才是世間定理。無常這件事,平日沒什麼存在感,在這滿眼的廢墟遺址前,竟是意外地衝擊人心。

更多內容…請掌握《TRAVELER Luxe旅人誌》動態,歡迎加入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ravelerluxe
官方網站:http://www.mook.com.tw/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