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峰下的寫實藝術館

循著九九峰的方向前進,奇形怪狀的凹凸巒峰,讓人忍不住想細數是否真有九十九座山峰。轉進草屯鎮平林里後,兩側屋宅的部份外牆及圍牆上,皆彩繪了繽紛的鄉村風情壁畫,頗有藝術村的氣息。

道路盡頭,毓繡美術館與九九峰生態藝術園區僅隔著小路比鄰而立,來客能夠順道參觀兩座風格截然不同的藝術館。不僅如此,毓繡美術館在籌備期間,也邀請了藝術家及鄰近學校的師生,在附近巷弄的空地裡進行裝置藝術創作,幾乎每個轉角都有意外的美麗驚喜。穿梭其間,樸素的鄉村風景與個性鮮明的藝術創作彼此交融,實為台灣少見的景致。



當代寫實藝術的趣味
毓繡美術館的入口低調而迂迴,必須走過鑲有白綠招牌的清水模牆,才會看見兩側栽滿綠竹的入園走道。長長的走道先是左拐再右彎,透過寬柱間的縫隙可看見庭院風景,卻始終無法一窺主館建築,總讓人不禁冒出「是否走錯路了」的疑惑。實際上,這是運用了東方庭園「一阻、二引、三通」的技巧,期望來客透過這段路程沉澱心緒,進而以平靜的心融入藝術作品及園區環境中。主館建築的樓梯設在側邊,採半開放式設計,來客可透過轉角開口及牆壁上的圓洞看見後山的綠意盎然,轉換心情後再繼續看下一樓層的作品。



這座美術館園區是由企業家侯英蓂與妻子葉毓繡出資興建的,創館淵源可回溯自葉女士向任教於新竹教育大學的李足新教授學習油畫開始。葉女士在接觸油畫後,對藝術產生濃厚的興趣,也收藏了許多藝術品。後來,葉女士深深感受到台灣在藝術展館方面的缺乏,而現任毓繡美術館館長的李教授也希望能縮小城鄉之間的藝術教育落差,遂在藝術家朋友的牽線下,於平林里覓得這塊地。

美術館以展出「當代寫實藝術」作品為主,負責策展的黃翔小姐表示,一提到寫實藝術,大部份人都會聯想到無聊的靜物畫,所以他們特別加上「當代」二字,期望強調出這些作品的不同之處,進而打破一般人的刻板印象。她也提到,欣賞寫實藝術作品是很有趣的,不只是表面的看圖說故事,還暗藏了許多文化符碼在畫面中,等待觀者去領會。不同於時下流行的概念式藝術創作,寫實藝術作品特別講究手作技巧的紮實度,每幅作品都兼具嚴謹細膩的手法及豐富的想像力,令人敬佩不已。



毓繡美術館預計每四個月推出一場展覽,首場以「存在的情境-東亞當代寫實藝術」為題,展出台、港、日、韓等地藝術家使用不同媒材所創作的55件作品,並分樓層規劃為「人」、「人與物」、「人與自然」三個單元。

五月底起推出的第二場展覽以「身體風景」為題,主要展出派翠西亞‧匹斯尼尼(Patricia Piccinini)的作品,包含經後製合成的奇幻攝影系列作品、素描手稿、多媒材雕塑及錄像等38件。匹斯尼尼向來關注「生命倫理學」(bioethics)議題,創作出許多由不同物種融合而成、長相奇特卻脆弱的生物。她也認為「機器/人工」與「自然/生命」間沒有絕對的界線,人造物有時反而更具有溫度。這些充滿寓意的作品,值得前來細細品賞。



走出主館,正前方除了草坪外,還有一座葡萄園。葡萄是平林里的特產,館方帶點玩心地為園區注入地方特色,說要成為唯一有葡萄園的美術館。草坪上,擺設了盧嬿宇的純白《奇異獸》,以及黃品彤結合茶花和人類小肥腿的《含羞的等待》雕塑品,洋溢奇幻詼諧風情,也讓園區感覺起來更加親切可人。

逛完後,來客可以到思空間歇歇腿喝杯紅茶,或是往下走到毓園文創逛逛。這裡展售了館方精選的台灣及日本設計生活用品,包含文具、餐具、飾品等等,又是另一種生活藝術眼界的開拓。

黃翔表示,未來還會有每個月一次的夜間開館活動,為結合晚餐、蚊子電影院和展覽的套裝行程,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密切注意。

更多內容…請掌握《TRAVELER Luxe旅人誌》動態,歡迎加入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ravelerluxe
官方網站:http://www.mook.com.tw/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