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時代風華的老屋街巷:屏東站

清代風華一時的蕭氏家族、日治時期軍官宿舍群及後來的眷村,這些曾在屏東歷史佔有一席之地的人事物,翩翩的倩影仍留存在屏東市的角落,等著旅人去造訪。



風韻猶存的日軍官舍群
走出屏東火車站,沿中山路往北步行約1公里,便來到康定街至青島街一帶的勝利新村。建於1936年的日軍官舍群和年紀相仿的老樹們,將此處的時光凝結在七、八十年前。



散步其間,滿樹綻放黃白及黃粉花朵的緬槴樹,襯著兩旁的各家餐館,洋溢著悠閒的熱帶度假氛圍。這裡最初是日本陸軍第三飛行團的官舍,為正統的日式建築聚落,每棟屋宅皆有庭院環繞,在現今看來是令人嚮往的花園別墅。後來,這裡成了熱鬧的陸軍高階將領眷村區,最多曾有十多位將軍居住於此,數年前隨著眷村改建計畫而人去樓空。



勝利新村的部份屋舍被登錄為歷史建築,有些已整修為餐廳或展場,有些仍然頹圮待修,除了青島街外,走進勝義巷、必勝巷、必勝路等小巷弄,更能看見最原始的建築樣貌,感受今昔風貌的變遷。



青島街上的將軍之屋,是昔日陸軍官校校長的宿舍,在整修後成為展示眷村文化的空間,目前正展出《饅頭起鍋了》,重現眷村的客廳及廚房樣貌,還有許多珍貴照片及文物,維持原貌的建築格局讓人能想像當年的生活實況。其中一面黑板牆上,以手繪圖文呈現屏東自1920到2009年的生活情景變遷,讓人快速地掌握這一帶的發展故事。另一棟軍歌館裡,則展示軍歌發展歷史、世界各國代表軍歌及軍服的故事,也可以順道逛逛。



若覺得從車站步行至此的距離有點遠,也可以在站前不遠處的唐榮國小前租借 Pbike,悠哉地沿著中山路騎行,即可抵達。

更多內容…請掌握《TRAVELER Luxe旅人誌》動態,歡迎加入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ravelerluxe
官方網站:http://www.mook.com.tw/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