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出父母的高度,給孩子自由與紀律,3歲前還來得及!

有一天,一位美語老師遇到了一位女生,向他介紹蒙特梭利的教育理念,從那一刻起,便深深愛上蒙特梭利,最後甚至還以身相許,生了可愛的寶寶,這就是蒙特梭利專家羅寶鴻老師!由太太帶領進入蒙特梭利領域的羅寶鴻老師來談談現今越來越多尊重孩子的父母,卻有越來越多不尊重父母的孩子?給了孩子「愛與尊重」,但卻沒有「自由與紀律」?



打破主觀想法與內在需求的衝突
在進入本篇文章主題之前,先帶領爸比媽咪大致瞭解蒙特梭利的理念──透過客觀的科學方式觀察孩子,以了解孩子不同階段的需求,並給予回應,如此幫助孩子的身心靈發展來建構人格及培養獨立自主。
並非站在主觀的成人角度──「我認為你應該怎麼樣…」,好比種植一株植物,如果我們不了解它所需的陽光、水分及養分,只一昧地運用我們以為對的方法來對待它,它可能很快地就奄奄一息了,其實對待孩子也是一樣的。

不限制探索環境及動作發展
在傳統教育之中,或許有著許多主觀觀念,像是不管是幾歲的孩子,都被要求看到大人就應該主動打招呼;不管如何,只要是尖尖的東西就是不能碰…等,眾多先入為主的想法,其實都與孩子內在發展與需求有所衝突的。
許多老一輩的阿公阿嬤,甚至是寶寶的爸媽還以為0~1歲的小寶寶只要吃飽睡好就夠了,羅寶鴻老師指出,其實這個階段最需要的是「探索環境」及「動作發展」,因此,學會爬行的7、8個月大寶寶就會到處亂爬亂摸,也會想要拿取大人使用的物品,這是非常正常的!
此時,大人若不回應寶寶的需求,整天把他放在猶如白色監獄的嬰兒床之中,再丟玩具給他玩;到了1歲左右,爸媽可能會發現寶寶的眼神是呆滯的。反之,有被回應需求的寶寶,其眼神是專注有力的,情緒也相當穩定。

身心滿足才能達到心靈穩定
有時候,一個看起來乖乖聽話的寶寶,其情緒不見得是穩定的,也有可能因為常常被責罵挨打,打到什麼都不敢了。羅寶鴻老師認為,真正的心靈穩定是從生理與心理需求被滿足而來的,就好像是爸媽享受一頓美食又看了一場電影般的滿足。

「教育,從生命開始之際就要給予!」

教養從現在起改變,還來得及!
關於教養知識,最好是還沒有成為爸媽之前就開始接觸,但根據羅寶鴻老師多年經驗,除非爸媽本身是幼教老師才有可能在沒有自己的寶寶時便涉獵相關知識,不過,即便孩子已經出生了,從現在開始改變都還是來得及!

在孩子仍處於懵懵懂懂,爸媽也以為他只需要吃飯和睡覺之際,人格的養成已經奠定了大半的基礎了!

6歲前是人格建構的黃金期
羅寶鴻老師指出,人格塑造的黃金期是生命的前6年,西方教育家做過統計發現0~6歲是建構80%人格的時期,也就是說當孩子年滿7歲時,人格已奠定了八成左右,然而在這6年之中的0~3歲的影響又佔了六成。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育兒生活】2017年7月號。http://new.mabab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