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第一,工作第二澤爸‧照顧孩子不是「幫忙」!

澤爸,理性思考與感性行動的老公,擅於教養也愛在陪伴的爸比,歸納思考後樂於分享的親職專家;他的言行,就如他的文字,澤爸和小女兒花寶的互動,就像你現在看到的圖片,如此自然率真。



為何而活?從工程師到親職專家
以前的澤爸曾經是科技業的工程師,然而每天下班後只剩下1、2個小時的時間可以陪伴孩子,讓澤爸感覺遺憾與不捨。同時,因為部落格的文章及粉絲頁的成立,接受到許多讀者爸媽們的回響,知名度的上升,有段時間裡澤爸除了白天要上班、晚上和假日也經常到處演講,澤爸突然發現一件很重要的事──「沒有時間陪伴孩子了!」
加上奶奶的驟然離世,澤爸開始思考自己「為何而活?」──每天汲汲營營只是為了賺一分薪水?還是該發揮自己長才,貢獻社會?希望不只是為了老闆做事,而是能夠將自己領悟的教養方法與溝通技巧,分享給更多爸比媽咪們的澤爸,於是便選擇全心投入在親職講師這一領域。

人在心不在,不是真陪伴
不管孩子多大,都需要父母的陪伴,尤其年紀越小的孩子需要的陪伴時間越多。讓孩子自己玩玩具,爸比在一旁滑手機;帶孩子上才藝課,媽咪在旁邊看孩子上課,這樣就算是陪伴?澤爸認為,真正的陪伴是父母和孩子一起做一件事情,只要爸媽願意抽出幾分鐘,時間不一定要長,不論是講故事、玩玩具還是洗澡,甚至只是聊天,都會是最好的陪伴。
澤爸回想起當時任職工程師時,下班回家後都會陪著孩子,讓辛苦照顧孩子一整天的老婆休息,即便白天工作再怎麼忙碌,澤爸陪伴孩子也不會覺得累,反而感覺放鬆。
澤爸感嘆地說,孩子與爸媽在一起的時光是有限的,隨著孩子的年齡成長,大概到了國高中就不會理我們了(笑)。而0~5歲是孩子最黏爸媽的時候,爸媽可別不要因為太忙、太累,而一直把孩子往外推。

家庭第一!電動不打了!
打電動是許多男性,甚至成為爸比之後還是放不下的愛好。從前澤爸也曾經喜歡打電動,但現在居然能夠戒掉不打!澤爸說,「我發現有一段時間我和老婆都沒有好好地聊天,因為打電動占用我太多的時間了,而我認真地想了想,打電動是我人生順序的最後一件事情,我還有更重要的是事情要做,所以就不打了!」
現在澤爸的優先順序是家庭優先,但以孩子為主,第二是工作,第三是夫妻,最後才是自己。趁著孩子上學去的時候,偶爾看場電影,找尋自己的單獨放鬆的喘息時刻。

吃飯和陪伴,不滑手機
戒除了電動,後來在剛成立粉絲專頁時,澤爸也曾短暫的沉迷於滑手機──「我發文之後,就很期待大家的回應,於是一直不斷地拿出來滑。」
某次機會在餐廳裡,澤爸偶然發現其他桌的孩子面前放著平板,自己看著影片、媽咪滑手機、爸比打電動,雖然身體在這裡與孩子用餐,但是心根本不在此。澤爸便告訴自己要引以為戒,不能再這樣了!現在只要是陪伴孩子以及用餐時刻,就不把手機拿出來。

編輯整理/陳萱蘋
諮詢/親職教育講師 魏瑋志(澤爸)
攝影/Super Cute 寶寶/親子寫真專業攝影
梳化/Erin's Stylish
演出/dad:澤爸、baby:花寶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育兒生活】2017年6月號。http://new.mabab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