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都搞不定了,一次還來兩個!1+1>2的甜蜜&辛苦

走在路上看到一對相似,甚至是一模一樣的小臉蛋,總是受到眾人注目!許多夫妻期盼著寶寶來報到,但如果是一次來兩個呢?可能會有哪些甜蜜又辛苦的狀況?11月11日是雙胞胎節,就在這特別的11月份裡,邀請6位媽咪分享養育雙胞胎寶寶的心情點滴!



6位雙寶媽咪的實戰分享
mom:媛文(37Y,業務)
baby:芬達、雪碧(4Y9M)

mom:Elsa(35Y,教師)
baby:多多、奈奈(2Y10M)

mom:咕阿木(38Y,資深行政專員)
baby:咕咕、咕嘰(1Y5M)

mom:瑞瑞(26Y,護理師)
baby:詠晴、詠晴(7M)

mom:Maggie(36Y,自由業)
baby:藍寶、法拉(3Y3M)

mom:妮妮(30Y,家管)
baby:哥哥、弟弟(2Y1M)

Part A、生活照顧
新手爸媽迎接一個新生兒已經是手忙腳亂了,這時候若是一次來兩個寶寶,想必更是昏天暗地啊!雙寶媽咪是否曾經考慮將兩個寶寶分開帶?平常如何餵奶?一個餵完再換下一個?平常如何餵奶?一個餵完再換下一個?還有其他照顧雙胞胎較為辛苦之處呢?

Q1、是否曾經考慮將兩個寶寶分開帶?
一打二是相當辛苦的,尤其當對象是雙胞胎!雙寶爸比媽咪是否曾經考慮將兩個寶寶分開帶?一個請父母照顧、一個自己帶?後來的決定又是什麼?

媽咪先在家帶寶寶1年
咕阿木曾經猶豫是否只帶一個寶寶就好,另一個寶寶請別人幫忙帶。但是,要請誰帶?還有送哪一個寶寶離開都是個難題。請長輩幫忙帶,考量到長輩體力以及可能的教養觀念差異。若是送保母家,看不到總是不太安心,畢竟虐童事件頻傳。送托嬰則是擔心病菌互相傳染,怕年幼寶寶禁不住病毒的侵襲,且托嬰中心的老師一對多,可能也無法妥善安撫哭鬧中的寶寶。因此,咕阿木決定先請一年的育嬰留停薪。
這一年咕阿木把雙寶帶在身邊,讓寶寶感受母愛,建立起安全感,也能夠在單純環境中長大,減少生病機會。咕阿木十分感謝這段期間家人的幫忙,讓她能有些喘息機會。一年後,等雙寶比較會表達了,也能看出他們對於事物的喜怒(喜不喜歡老師/環境),才將雙寶安排送托,自己也如期復職。
媛文媽咪則是不諱言地說曾經考慮把一個寶寶交付給父母看顧,但父母家住得太太遠,不便於寶寶的母乳哺餵,且也不知道要留哪個寶寶自己帶、哪個給父母帶。於是,自己先在家照料一年,再抽公共托育中心的名額,讓雙寶於白天爸媽上班時間在公托活動,晚上和假日再回家。

先生請育嬰假一起帶
從來沒有想過要把雙寶分開帶的Elsa媽咪,一開始就與先生決定兩個寶寶都自己帶,先生請了育嬰假以便全心陪伴寶寶,當然還是少不了家人的支援,像是寶寶回到家的前3個月,娘家母親幾乎每天都住在家裡幫忙,還有阿姨與姑姑的協助,真的是要靠家裡的幫忙才能一次帶兩個!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育兒生活】2017年11月號。
https://goo.gl/dddg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