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餐具好可愛卻含三聚氰胺!

許多媽咪為孩子準備的兒童餐具是外觀宛如陶器,卻較為輕巧且不易碎的美耐皿,殊不知美耐皿是三聚氰胺與甲醛聚合而成的塑膠製品,盛裝食物時會有一定量的三聚氰胺與甲醛滲入食物之中。而三聚氰胺在動物實驗之中發現是膀胱癌的致癌物(有一研究發現20隻貓在半年的時間之內,19隻貓罹患了膀胱癌),實在不敢想像讓寶寶長期使用美耐皿餐具的後果為何。



美耐皿磨損溶出更多毒物
或許有些爸媽會說日本為何允許使用三聚氰胺?江守山醫師指出,在日本小學營養午餐的確有使用三聚氰胺的餐具,但規定每一年都要淘汰更新,反觀台灣的使用習慣是把它當作是萬能餐具來用,使用多年的美耐皿出現刮傷磨損、龜裂甚至變形,當然就會溶出更多的三聚氰胺了。
更糟糕的是,為了吸引寶寶的目光,美耐皿餐具還印上彩色圖樣,這些色料含有重金屬,且色料的定色劑也是重金屬,尤其是黃色的定色劑還是鎘!

「挑選兒童餐具不是看外表美觀,而是注意材質!」陳修玲講師提醒。

PC水壺使用後釋放雙酚A
除了餐具,不少爸媽讓孩子使用塑膠水壺,雖然輕巧、摔不破,即便張大眼選購了出廠證明沒有雙酚A的塑膠水壺,也是沒有意義!江守山醫師解釋,雙酚A為聚碳酸酯塑膠(PC)材質之原料,因此,PC材質的水壺只要用力刷洗,產生刮痕磨損,雙酚A的釋放量就會大幅增加,也就是說新品當然沒有問題,但只要經過使用,就會增加釋放雙酚A的可能性。
雙酚A是環境荷爾蒙的一種,除了會影響生殖及發育外,也可能還有其他長期的健康效應,像是過度接觸雙酚A會造成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情形。

寶特瓶用了一次就應拋棄
甚至還有爸媽會把寶特瓶再加上繩子拿來當作兒童水壺,江守山醫師提醒,寶特瓶是一次性的東西,千萬別重複使用!誠如前文所提及,寶特瓶出廠時的銻含量正常,但1個月後,將增加為原來的160倍,甚至有些寶特瓶使用到霧化,代表著寶特瓶瓶身的阻燃劑、抗紫外線劑、安定劑、抗氧化劑全都跑到水之中了。
到底什麼材質是令爸媽安心讓寶寶使用呢?江守山醫師指出,安全可靠的餐具材質沒有幾種,包含瓷器、玻璃、304或316不鏽鋼,爸比媽咪可要慎選寶寶的兒童餐具!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育兒生活】2017年12月號。
https://goo.gl/GNEG3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