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iven~Lexus CT200h 省錢遊俠!

Lexus CT200h

Lexus第一部搭載Hybrid動力的掀背車款——CT200h,在今年2月下旬引進國內後,隨即造成搶購風潮,而爆滿的訂單加上日本地震海嘯的影響,使得進口數量立時中斷,也造成總代理無法提供充裕的車輛數與時間供國內媒體試駕;然而為了彌補前段令人「意猶未盡」的試駕缺憾,總代理這次做足了準備讓媒體試個夠,而我們也特別為大家帶來CT200h在市區與高速的「實際」油耗測試數據,看此車的市區油耗表現是否真如原廠所公佈的這麼神,可達到31.78km/L之譜!




一手車訊Verdict ★★★★☆
基本資料
●建議售價 139/149萬元
●綜合平均油耗 22.7km/L(EU)
●CO2綜合排放量 89g/km
●原廠保固 四年十二萬公里
●討喜之處 有如性能小鋼砲的亮眼造型以及靜肅的車廂與順暢的行路性。
●遺珠之憾 較無激情的動力輸出與不夠寬裕的後座空間。




這是Lexus所打造的第一部掀背車款,同時也是首部搭載Hybrid動力的Hatchback,其源自於2009年IAA車展上LF-CH概念車的設計,並在2010年的日內瓦車展正式發表,擁有如鋼砲車款般的動感俐落身型與頗富玩味的駕控本質,但特別的是它卻搭載了強調綠能的Hybrid動力,但也因為如此讓大家對它更為好奇與充滿興趣,究竟在一副十足鋼砲的扮相下,是否也有顆令人熱血的引擎動力呢?這是一般人在看到CT200h如此具侵略性與運動風格的外型後,所產生的第一聯想與期望。

的確,在原廠的規劃與產品定位下,就是要將CT200h打造成一部充滿運動氣息的掀背車款,來滿足求新求變年輕族群的需求,這從其主要競爭對手鎖定在BMW 1 Series與Audi A3這兩款車型就能清楚知道,不過Lexus要給這群年輕人更多的好處,不僅擁有動感的身型外,更具備了環保節能的風潮與經濟效益,這樣的訴求儘管徹底顛覆了世人對ECO Hybrid車款的刻板印象,但也為CT200h找出了一條全新的生存之路,就誠如大家的認知,不管對Lexus或是歐陸掀背車市場而言,CT200h都是相當新鮮的玩意兒,自家傲人的Hybrid動力系統裝在首部掀背產品上對會引起市場話題,而已經擁有的豪華氛圍更不會缺少,再加入節能與運動性這兩樣元素,CT200h自然會在市場上造成轟動。




鋼砲般的動感外型

在外觀造型上,CT200h除了採用掀背設計來營造俐落的運動風格外,另外再加入L-finesse的設計概念,使其擁有層次豐富且具立體感的車頭造型以及低伸具侵略性的側視感,如此再搭配短翹的掀背車尾,儼然一副性能鋼砲的扮相。而屬於家族風格的水箱罩造型讓其擁有極佳的辨識性,頭燈下方的LED晝行燈與車尾明亮的LED尾燈更相互呼應,帶出了Lexus引以為傲的科技質感。
而最令筆者讚賞的就是CT200h的車尾設計,猛一看雖有幾分縮小RX車系的感覺,但寬大厚實的保桿與俐落的線條卻給人相當強烈的力量感與犀利度,尤其是LED尾燈的科技路線更是令人喜愛,再搭配修長的車頂線條與加大後視面積的環繞式後擋玻璃設計,讓CT200h展現出鮮明的跑格與渲染力十足的獨特美感,完全就是一部新穎的「潮車」。





用料、造工有備而來

不僅外觀造型採用LF-CH概念車的設計手法,在內裝控檯的呈現上,亦顯現出濃濃的概念氛圍與科技感;採用分層式的中控格局雖然分佈了各項開關按鍵,但卻可讓人非常容易找到需要操作的功能鍵位在何處,這些需要動手的功能與方向盤形成以駕駛為中心的弧線,人性化程度相當高。

而車艙內的視覺焦點,除了那只採白色縫線處理的小徑三幅式方向盤外,最獨特且最值得玩味的部分就是儀錶的設計,會依不同駕駛模駛呈現不同資訊,在一般模式下錶底背光為藍色,左邊為Hybrid動力指示、中間車速、右側則是油料與動力系統狀況等行車資訊,但切入Sport模式後背光就會變為紅色,Hybrid系統資訊也會切換成轉速錶,這算是強化駕控樂趣的小道具。

不過最令人滿意之處,還是整個車艙所呈現出的質感與華麗氛圍,除了各式豪華配備相當齊全不負Lexus之名外,整個內裝用料與造工可說是有備而來,無論是儀錶、中控檯總成以及門飾板的裝嵌皆一絲不茍,且有華麗的感受,就算是黑色塑料部件也都有相當質感的呈現;不過有個頗受爭議之處,就是副手席前的原木飾板設計,雖然這是要用來營造車艙內的視覺質感與豪華氣氛,但這未必是年輕族群喜好的設定,也與頗具跑格的車艙顯得不搭軋。

另外,在車室空間的表現上,由於受到車身外型與採掀背設計的影響,CT200h的後座空間僅止於一般水準,很難稱得上寬裕,尤其後座腿部與頭部空間就頗為受限,只能透過薄形化椅背、縮短後座椅墊等方式強化視覺上的寬敞感。不過掀背車最棒的莫過於後座與行李廂的彈性運用,可創造出連成一氣的置物空間(375~985公升),再搭配全車多處實用的置物收納與飲料空間,這對寓工作於生活的都會新貴或是二人世界來說都相當方便。



<更多內容請閱讀一手車訊2011年11月號>

<iPad版數位互動電子雜誌,免費下載!請搜尋一手車訊>

<車訊網:www.carnews.com>

<一手車訊官方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carnews.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