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arison~Skoda Yeti vs. VW Tiguan 以下犯上

Skoda Yeti 2.0 TDI vs. VW Tiguan 2.0TSI Trend & Fun

大家一定覺得很納悶,為何會將Skoda Yeti與VW Tiguan進行捉對廝殺,因為這兩車的車身尺碼明顯不同,4.4m的Tiguan比4.2m的Yeti可說大上一號,乃分屬於不同級距的車款,怎會湊在一塊來比較呢?但若大家知道這兩車的價格——Yeti 2.0 TDI是124.8萬元,而Tiguan 2.0TSI Trend & Fun則是123.8萬元之後,應該就會明白咱們的用心了,再加上這兩車乃屬同根生、且分別搭載2.0升汽、柴油引擎,因此更會讓消費者難以抉擇,所以試車組特地進行這場兄弟鬩牆之爭的戲碼,看最後誰能勝出,讓大家有個參考依據!




BOX=Skoda Yeti 2.0 TDI
一手車訊Verdict ★★★★☆
基本資料
●建議售價 124.8萬元
●綜合平均油耗 13.2km/L
●上市時間 2011/09
●原廠保固 4年無限里程
●討喜之處 低速強扭力與油耗經濟性、DSG自手排系統增添駕駛樂趣。
●遺珠之憾 中控檯設計過於保守古板,豪華舒適配備少了點。




BOX=VW Tiguan 2.0TSI Trend & Fun
一手車訊Verdict ★★★★☆
基本資料
●建議售價 123.8萬元
●綜合平均油耗 10.3km/L
●上市時間 2011/09
●原廠保固 4年無限里程
●討喜之處 順暢線性的動力輸出與寬裕的車艙空間
●遺珠之憾 百萬車價居然沒有倒車雷達。




儘管來自捷克的Skoda Yeti(採Polo底盤),其身尺寸比VW Tiguan(採Golf底盤)小上一號,但憑藉著2.0TDI柴油增壓引擎的低速高扭力特性與傳動利器DSG六速雙離合器變速箱,整個動能輸出及速度感與Tiguan相比毫不遜色,且車艙也因為挑高的頭部空間與方正的格局,也有著與Tiguan一樣的寬廣感,再加上其設計感濃郁的活潑俏皮外型,讓它看起來還真有與Tiguan一較高下的本錢,且從其比Tiguan 2.0TSI Trend & Fun車型僅多出1萬塊的行銷策略來看,似乎也好像瞄準著它而來。





俏皮vs.成熟的外型

Yeti與Tiguan這兩部車雖同屬SUV車型,但兩者的外觀造型與風格卻全然不同,也清楚標示出各自訴求的消費族群。稱為「雪怪」的Yeti在推出後,即因為其獨特的東歐風格而深受矚目與青睞,小巧緊緻的車體亦特別適合當今的市區環境,對於看慣傳統大尺寸SUV的消費者來說,乃是相當新奇的設計。波浪形的引擎蓋乃是新一代Skoda的造型DNA,折線沿著水箱罩兩側、廠徽上緣向前擋延伸,展現出具力量感的線條。此外,車頭最搶眼的設計莫過於兩具大尺寸的圓形霧燈,它不僅讓Yeti的外觀更為搶眼,類似越野賽車輔助燈具的安裝位置,也點出它的越野特質。整體來說,Yeti的外觀在越野與都會感間取得頗為兩好的平衡,既點出此車的特色,又不致於讓它顯得過度硬派,在都市叢林裡格格不入。
相對於Yeti年輕活潑的外型設計思維,換上VW新世代家族造型的Tiguan則顯得較為成熟、內斂些,雖然整車靈巧流線的本質依舊存在,但家族式的橫柵水箱護罩與較為犀利的頭燈造型,則帶來一份與房車相同的穩重、氣派感,儘管有人認為這樣的家族DNA較不適合運用在小型SUV身上,但不可否認的Tiguan經過這樣的改變之後,雖然少了點上代車型的俏皮感,但整個視覺質感也變得更為精緻,而這樣的細膩風格也讓新一代Tiguan擁有更濃厚的都會時尚風格。


1580升vs.1510升的空間

Yeti的長/寬/高以及軸距分別為4223/1793/1691mm與2578mm,而Tiguan則為4426/1809/1703mm與2604mm,從此數據就能清楚知道Tiguan的車身尺寸要比Yeti大上一號,當然車艙空間大小表現也較佔優勢。的確,Tiguan在前後座的乘坐空間確實比Yeti來得開闊些,且470公升的標準行李廂容積也比Yeti的416公升還要大;此外,Tiguan的後座採用可前後分離滑動的設計,藉著更多樣的行李廂空間變化,帶來更彈性的空間運用方式,加上在前座椅背向前傾倒後,所形成的置物平台也較為方整,可帶來額外的便利性,這是Tiguan贏過Yeti的部分。
不過Yeti的車身尺碼小歸小,但其車艙空間與變化機能也不容小看,除了較低的底盤與格局方正的車艙設計,讓人一坐進車內便可明顯感受高車頂所帶來的寬闊感之外,後座可獨立拆卸的三張座椅更可提供前傾、折收或是將座椅完全卸除等多種變化組合,更令人驚訝的是,其在後座椅向前打平之後,所形成的1580公升置物容積還大過Tiguan的1510公升,甚至將備胎及隔板完全拆除後,可讓容積進一步擴增至1760公升,展現更出色的彈性空間變化與強大載物能力。



<更多內容請閱讀一手車訊2011年11月號>

<iPad版數位互動電子雜誌,免費下載!請搜尋一手車訊>

<車訊網:www.carnews.com>

<一手車訊官方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carnews.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