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一個年輕夢M.Benz A-Class


這是一部未演先轟動的車款,雖然世上的小型掀背車產品多如過江之鯽,但是由M.Benz出手,絕對不是普通貨色。

一手車訊Verdict ★★★★☆
基本資料
●建議售價 A180 Style 145萬元
A200 CDI Urban 173萬元
●綜合平均油耗 A180 Style 17.5km/L
A200 CDI Urban 24.3km/L
●上市時間 2012/11
●原廠保固 3年無限里程
●討喜之處 動感的外觀造型,M.Benz應有的質感
●遺珠之憾 略不夠勁的動力

對於M.Benz來說,A-Class一直是開發的重點之一,雖然在大型車的部份M.Benz一直擁有強勢而穩定的產品,但小型車產品卻不像大型車那般耀眼,前兩代的A-Class採用了獨特的三明治式底盤與微型車設定,成為非常獨特的小型車產品。現在的全新A-Class,則是推翻了早年的設定,改採正規的掀背車設計,這意味著M.Benz打算讓A-Class與掀背級距的競爭對手直接一決勝負,不再出奇招應對。
全新的A-Class是一部讓人充滿了期待與好奇的車款,掀背車向來是實用與實惠的象徵,由M.Benz來製作這樣的車款,究竟會出現什麼樣的結果,這是讓人最好奇的部分。
我們在出發地點見到了成排的A-Class,陽光下閃耀著光澤的車身讓人覺得A-Class不單單只是一部車而已,它的精緻線條與動感設計,跟傳統的M.Benz產品不太一樣,除了精緻之外,特別強調流線與運動氣息,雖然不太像是傳統的M.Benz,但卻很符合小型掀背車的型格。
雖然車身線條有著獨特的風采,但車頭水箱罩上的大型三星標誌卻明確點出這部車的品牌;我們早早就已經拿好車鑰匙,隨時可以準備出發,但是這部車的外觀造型卻讓人流連許久,一直在車外東張西望,最後才跳進車內準備開車上路。

動感
濃厚運動風味

關上車門,A-Class發出如同所有M.Benz般的厚實關門聲,提醒我們此車並非普通掀背車款,上車後映入眼簾的是設計非常運動化的內裝陳設,圓型的出風口搭配X形的柵欄雖然曾經出現在其他的M.Benz車上,但在A-Class車上卻顯得格外搭調。

運動不失質感

內裝設計依循外觀的年輕動感風格進行,中控檯上的折線讓它的造型不會顯得過於單調,儀錶板則是採用了慣用的雙環式造型搭配中央多功能液晶顯示幕,清晰易讀的特性當然也保留了下來。而與音響電話相關的資訊,除了從儀錶中央的多功能液晶螢幕讀取外,也能從安裝在中控檯上的5.8吋液晶螢幕上讀取音響的相關資訊。
在排檔方面A-Class與其它大型M.Benz車款一樣採用了柱排式的設計,而為了操作便利起見,A-Class當然也加上了換檔撥片,這樣的設計在小型車上算是十分少見的安排,但結果卻是正面的──爭取到了更多中央鞍座上的空間,讓視覺上的空間感更為開闊。
多功能方向盤是A-Class的標準配備,採用較直徑的方向盤帶來了相當精悍的視覺感,實質上的握持感也十分優異。至於在座椅方面,A-Class的座椅舒適性也讓人十分欣賞,前座可以很輕易地調整出舒適的乘坐姿勢,後座不論在舒適性與空間方面的表現也都有著水準以上的表現,雖然是小型掀背車,但提供給駕駛者與乘客的乘坐舒適性卻有水準以上的表現。

雖然空間是小型掀背車尺寸,但M.Benz應有的質感完全保留,車艙內的配備亦屬高檔。

前座具備良好的支撐性與包覆性,尤其腰部兩側的支撐令人十分欣賞。

後座空間比預期來得更為開闊,不過C柱造型稍微壓迫了後座乘客的視覺範圍。

可4/6分離傾倒的後座讓行李空間更具彈性,容積則可在341~1157公升間自由變化。

小型車採用柱排設計較為罕見,但搭配換檔撥片完全不構成操作上的困擾。

多功能方向盤可操作車上大多數的電子配備,不過定速與限速裝置則依照傳統採用獨立撥桿控制。

紅色指針搭配方格旗底紋的儀錶是A200 CDI的標準配備,A180則是選配項目。


俐落
流暢的動態表現

我們駕著A-Class從市區出發,此車在市區路況中的適應性十分良好,駕駛人擁有良好的視野範圍,沒有明顯的視覺死角,頗為靈活的轉向反應讓這部車展現出靈活的個性,而這樣的特性也暗示著此車擁有不俗的運動潛力。
不一會兒功夫,A-Class已經帶領我們穿越了市區道路,從交流道連上了高速公路,車速比起市區大幅提昇,但速度似乎對A-Class的動態沒有造成影響,一路以稍快的速度奔馳,車輛並沒有出現任何的不適反應,不僅依然保持著穩健的動態,而且在高速行駛時的隔音也頗為優異。來自輪拱的地面噪音與後視鏡所產生的氣流噪音極小,除非車速提昇到一定程度以上,噪音才會放大;以合理的車速行駛,此車確實保有即為近似M.Benz大型車款的表現。
在離開高速公路之後,我們轉進了山區道路,這是北部頗為著名的熱門路線,由帶著坡度所構成的大小彎角,對於車輛的底盤設定與動力匹配有著相當的要求,而A-Class在操控方面的表現如何,在這段路上才是要見真章的時刻。
經過前兩個彎角,A-Class所展現出的動態反應就讓人覺得驚艷,車輛的轉向反應比預期來得更為精準明確,入彎的動作相當俐落,也因為一開始的表現,讓人在彎道裡信心十足,速度也愈來愈快。
不過在這段路上我們駕駛的是A180,車上的1.6升渦輪增壓引擎僅有122hp/20.4kgm的動力輸出,雖然推動A-Class的車身不成問題,但真要在山路上逞兇鬥狠,倒還是有點距離,不過還好在渦輪增壓的協助下,最大扭力在1250rpm就開始湧現;換句話說,幾乎就是只要一離開怠速,隨時都保持在最大扭力的輸出範圍,在出彎加速、超車時頗為好用。
而隨著速度的提昇,A180所搭配的205/55/16輪胎的抓地力漸漸吃緊,若是以超過極限的速度進彎,難免會推頭或觸發動態穩定系統做動,不過以A180的產品設定來說,這樣的表現已經足夠多數的買家使用,真要狂野快奔,動力更強的A250 Sport與未來即將推出的A45 AMG才是真正的殺手級車款。



特殊套件
為了讓買家能擁有獨一無二的車型,這次M.Benz特別提供了相當多樣的選用套件,A180標配Style造型套件,A200 CDI則配上了Urban都會套件,至於A250 Sport當然裝上了AMG外觀套件與AMG跑車化套件。
當然A180與A200 CDI也可以選配AMG外觀套件與AMG跑車化套件,不過與其要用A180跟A200 CDI加選AMG套件,還不如痛痛快快直上A250 Sport來得乾脆。

追加散熱孔與散流器的後保桿讓A-Class的扮相變得更為兇狠。

由麂皮與真皮交錯組合的跑車式座椅更加強了車艙的熱血氛圍。




A-Class在市區提供了靈活而容易操控的駕駛印象,在山區道路亦有不俗的表現,優異的設定讓人貪婪地想擁有更大的動力。

A200 CDI搭載1.8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最大動力為136hp/30.6kgm。

A180搭載入門1.6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動力為122hp/20.4kgm。

雙邊鍍鉻排氣管是A200 CDI的標準配備,為外觀添加了不少運動氣氛。




抉擇
三種動力的選擇

這次A-Class一共推出的A180、A200 CDI以及A250 Sport三種車款,三種車型的售價也不盡相同,我們這次一口氣試駕了A180與A200 CDI兩種車型。作為入門車款,A180的動力輸出一般,不過輕快流暢的動力反應讓人留下了良好的印象;A200 CDI具備相當飽滿的扭力,飽滿的勁道讓車輛可以在高檔位直接加速,24.3km/L的油耗也頗為耀眼,不過從數據來看,A180跟A200 CDI之間的差異其實頗為微妙,A180的0~100km/h加速為9.1秒,極速為202km/h,A200 CDI雖然馬力與扭力都高於A180,但0~100km/h加速則為9.2秒,極速則是210km/h。
平心而論,這兩部車在性能方面的差異幾乎可以忽略,A200CDI雖然動力較強,不過車重也相對較高,剛好抵消了動力輸出。
除了動力特性的差異之外,A200 CDI在配備方面也比A180稍為豐富一些,如果不排斥柴油引擎的動力特性之外,在配備與油耗方面的優勢,A200 CDI看來是更為誘人一些。
最後一段路我們再次駕駛A200 CDI,為了節省時間,我們選擇長距離的高速公路,而這也是A200 CDI最適應的路況,在7G-DCT雙離合器變速箱的輔助下,A200 CDI能以極低的轉速在高速公路上巡航,這不僅是A200 CDI省油的方式,同時也帶來了更舒適的行車過程。
在A200 CDI以和緩的速度抵達終點時,代表著這次試駕已經進入尾聲,有趣的體驗也到此告一段落,這部車不只代表M.Benz正式跨足掀背車市場,同時也展現出M.Benz的企圖心,A-Class不只擁有M.Benz一貫的產品特質,同時也加入了掀背車的必要元素,讓它成為一部魅力十足的新車。

試駕感言~迷人小車
全新的A-Class採用了標準掀背車的架構,再加上精心設計的外觀內裝,呈現出符合年輕人喜好而又同時具備高級車質感的架勢,完全命中高階掀背車買家的需求,而且多樣化的選用配備更強化了車輛的多樣性,讓買家可以依照喜好打造愛車的風格,符合近年來的客製化、追求自我風格的潮流;也難怪一推出就迷倒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