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iven~Road Test~Peugeot 308 1.6 e-HDi

省油至上! Peugeot 308 1.6 e-HDi

倘若各位的愛車平均油耗在10km/L上下,試想一部平均油耗達23.8km/L的車子,一年下來可以省下多少荷包錢?這絕對是筆可觀的數目。而擁有如此出色油耗表現的就是Peugeot旗下的小改款308 1.6 e-HDi,這回它不僅搭載一具已經超級省油的1.6升HDi柴油渦輪引擎,更將省油利器──「Stop & Start怠速熄火」系統給搬上車去,讓油錢整個省到徹底!





一手車訊Verdict ★★★★☆(4顆星)

基本資料
●建議售價 100~109萬元
●綜合平均油耗 23.8km/L
●原廠保固 三年十萬公里
●討喜之處 平均油耗達23.8km/L就是本產品最大的賣點
●遺珠之憾 100萬元以上的售價對年輕消費者來說是一大考驗





還記得未改款前308 1.6HDi的豐功偉業嗎?在2008年由一對澳洲的Taylor夫婦,駕駛著它繞行澳洲海岸而打破了兩項金氏世界記錄,一是旅程中的平均油耗達到32.12km/L之譜,另一項則是創下以308的60公升油箱容量,連續行駛了1919公里的驚人成績。雖然這樣的成績極可能與我們平常開車的習慣大不同,但也絕對無法否認這具1.6升柴油渦輪引擎的超省油性。
想在環保節能效益更上一層樓的Peugeot車廠,趁此次小改款為308配置了「Stop & Start怠速熄火」系統,再搭配原本已相當省油的1.6升柴油渦輪引擎,造就出平均油耗達23.8km/L的308 1.6 e-HDi車型。不過受限於時間,這回試駕的重點並未擺在油耗值的測試,而是要實際體驗Stop & Start怠速熄火系統作動方式,以及這套系統在行駛時到底會給駕駛者帶來便利或者是不適性;此外,也要感受此車相當獨特的EGC六速自動手排變速箱在行駛的實際反應。





成熟內斂的小獅造型

既然是小改款車型,當然得先介紹一下這位小獅成員在外型與內裝上做了哪些改變?小改款308在外觀上的變動規模不小,特別是車頭部分,原本採「獅子大開口」的大面積進氣壩與類F1的立體車鼻設計,在小改之後不僅面積縮小許多,車鼻輪廓也不再明顯,取而代之的是全新造型的銳利頭燈組以及與508車系相似的類矩形水箱護罩和進氣壩,霧燈位置也加入了迴力鏢狀的LED日間行車燈設計,提昇外型的科技感以及行車時的辨識與安全性。此外,亦在水箱罩與進氣壩之間融入了一道鋼琴烤漆飾板,讓整體外觀更具豪華質感。車尾的造型變化不大,僅在尾門中央的鈑件折線上,增加一道鍍鉻飾條,營造更豐富的層次感,同時藉由保桿下方類似底盤分流器的設計,賦予小改308更鮮明的運動氣息。





在內裝部分,小改款車型的車艙設計並未有明顯的更動

包括方向盤、中控檯、排檔桿以及中央鞍座等部分,皆維持與先前相同的簡潔設計,僅藉由新的內裝配色、車內飾板與座椅材質,來營造更具質感與新意的車室內裝。至於內裝配備則僅能以相當「簡約」來形容,以所試駕的Classic入門車型來說,主要重點配備僅包括有F1方向盤換檔撥片、CD/MP3音響、旅程電腦以及被列為最重點的Stop & Start引擎怠速啟閉系統等。

不過大家可別失望,因為308 1.6 e-HDi的好料與牛肉則全在主、被動安全配備上,包含ABS+EBD+EBA煞車系統、CDS動態穩定系統、CBC彎道煞車控制系統、ASR加速防滑控制系統、ESP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HSA斜坡起步輔助系統、LED日間行車照明系統、四點式倒車雷達等主動安全配備,以及雙前座SRS氣囊、雙前座側邊SRS氣囊、雙側邊SRS氣簾等被動安全配備全都在此車的標配名單中,如此即可了解為何308 1.6 e-HDi會有百萬元的身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