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iven~Road Test~New Mini Cooper S Coupe

酷派很酷 New Mini Cooper S Coupe首試

它有著一副大家都熟悉的俏皮長相,但視線一轉到側面,更有型的兩門斜背設計與戰鬥氣味十足的雙座車艙,突顯出Mini Coupe有別於過往的全新印象,雖然就動力與機械基礎架構來看,其基礎仍與三門掀背Mini相同,但跑起來更像Go-Kart賽車的狂野性格,再次突顯它那模仿不來的獨行作風,成為一部氣味強烈的迷你酷派。





一手車訊Verdict ★★★★☆

基本資料
●建議售價 161.0萬元
●綜合平均油耗 13.7km/L
●上市時間 2011/11
●原廠保固 3年不限里程
●討喜之處 納入標配的原廠6.5吋液晶螢幕與整合控制介面,更充裕的行李廂空間,極為個性化的車尾線條。
●遺珠之憾 不夠協調的視覺比例,壓迫感稍高的車艙,無法整合衛星導航功能的液晶螢幕。




坐進車內,低矮的跑車座艙一開始就提醒我它可不是三門Mini,即便從中控檯架構、三幅式方向盤及獨立於前方的引擎轉速錶可看出兩者之間的關係,但隨著車子開始加速,更敏銳的路面回饋、彈跳及剛強懸吊,它的一舉一動均點出了Mini Cooper S Coupe的核心價值,也就是專屬的運動化懸吊與熱血性格。
你若開過Mini,完全不需要重新適應就能夠立即上手,而筆者上車後毫不思索做的第一件事當然就是玩玩那手動控制的小尾翼,這項設計雖然早已被多款雙門跑車採用,不過卻首見於Mini車系,想讓人不去碰它實在很難。
升起這片小尾翼,對Mini Coupe來說是一種姿態的表現,就像公牛低著頭並讓前蹄與地面摩擦著、牛仔的手指在槍套邊微微擺動或是海盜船揚起了骷髏旗,接下來會發生何種情況已不難想像。





挑逗 一觸即發的充沛能量

動力飽滿且檔位銜接綿密、順暢,後方的排氣聲浪因為後座被納為行李廂的一部份,多出的座艙隔板反而讓排氣管聲浪有更好的抑制效果,提供更好的隔音品質,但即便車艙變安靜了,184匹馬力依然在車頭等著你的召喚,敏捷的油門反應不斷在挑逗著右腳,你還在等什麼?
大腳油門到底,轉速錶指針奮力的往6500rpm紅線區進逼,透過方向盤可以感覺前輪拼命想抓住任何一塊可以掌握的路面;彎來了,它讓我依舊勇往向前,沒有心驚膽跳、手心冒汗,有的只是更堅實的信心。
相較於三門Mini Cooper S,雙座Mini Cooper S Coupe同樣配置代號N14B16A的1.6升直四引擎,最大馬力輸出為184匹,24.5kgm的扭力可在1600~5000rpm之間持續供應,急加速的超壓功能可在瞬間將峰值扭力提高至26.5kgm,不過為了突顯Mini Coupe的產品屬性,經過技術人員的微調硬是讓Mini Cooper S Coupe的0~100km/h加速縮短至7.1秒,以0.1秒的差距而與三門Mini Cooper S作出區隔,極速達223km/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