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少即是多,擺脫限制的隨興輕簡生活

所謂「知易行難」,有些道理大家都了解,但實際執行起來卻頗為困難,就像許多人知道室內的擺設不要太過龐雜,否則看起來既累贅又影響動線,不過真正能做到斷、捨、離的屋主其實屈指可數。而本案的兩位男女主人,恰好非常能接受這樣的概念,甚至身體力行的邀請設計師將其落實在住家規劃當中。

|About Space|
闇黑氛子宅
設計風格:混搭風
室內格局:3房2廳3衛
座落地點:新竹市
主要建材:杉木、松木實木、鐵件、橡木木皮、進口磁磚、系統櫃、超耐磨地板
設計公司:苑茂室內設計工作室
設計師:朱逸民

破除束縛的空間配置
由於家庭成員僅有三人,為一對年輕夫婦與其年紀還小的孩子,因此屋主很重視小朋友的活動及家人互動空間,加上平日生活相當自由隨興,沒有固定的行為模式,例如非得在餐桌上吃飯、在客廳看電視等,所以設計師將傢俱裝潢都圍繞牆邊擺放、刻意不設置餐桌、茶几,且融入開放式的設計理念,讓呈現長方形格局的原始空間因此顯得開闊而寬敞,讓賓客一進屋就能夠感受到強烈的視覺衝擊。
入口玄關地坪採用花磚,牆壁與天花則選用木頭,搭配鐵件製成的網狀隔屏及暖色嵌燈,傳達出濃郁工業風格。懸掛的拳擊手套更呈現豪邁陽剛氛圍。


主題明顯的工業風元素
入口玄關地坪採用花磚,牆壁與天花則選用木頭,搭配鐵件製成的網狀隔屏及暖色嵌燈,傳達出濃郁工業風的氣息。客廳沙發背牆舖設文化石,散發粗獷氛圍,與玄關元素相呼應,天花也沒有多餘修飾,僅塗上黑漆,並刻意讓管線裸露,再輔以部分木料修飾,強調一以貫之的工業風主題。
客廳沙發背牆舖設文化石,散發粗獷氛圍,與玄關元素相呼應,天花沒有多餘修飾,僅塗上黑漆,並刻意讓管線裸露,強調一以貫之的工業風主題。
屋主一家人的生活相當隨興,沒有固定的行為模式,所以採用開放式設計,傢俱都圍繞牆邊擺放,空間因此顯得開闊寬敞,讓人感受到強烈的視覺衝擊。


讓孩子盡情玩樂的舒適環境
客廳整個穿透打通,除了沙發幾乎沒有別的傢俱,僅有大片落地窗所有入的明亮採光,平滑地磚與靠窗處木地板的組合,讓孩子可以在這一處區域盡情玩耍而不用擔心與傢俱碰撞導致受傷,且當朋友來訪時,也可以大方隨地而坐,絲毫不需擔心座位不足的窘況發生。
客廳平滑地磚與靠窗處木地板的組合,讓孩子可以在這一處區域盡情玩耍而不用擔心與傢俱碰撞導致受傷,窗邊還特別設置一座盪鞦韆,既好玩又見童心未泯的樂趣。


非典型的廚房設計
而因為屋主沒有收看電視的習慣,所以客廳前方不放電視,而是以鐵件與實木製成的展示架取代,別具特色,不過天花仍加裝投影幕,當有需要時才放下做視聽觀賞之用,藉此不讓傳統認知限制使用方式。廚房延續開放式的規劃,地坪使用木紋磚,牆壁則貼上仿銀狐大理石的磁磚,偏白色系與客廳形成明顯色彩對比,也令廚房成為住家場域中最顯眼的存在。
客廳前方不放電視,而是以鐵件與實木製成的展示架取代,不過天花仍加裝投影幕,當有需要時才放下做視聽觀賞之用,藉此不讓傳統認知限制使用方式。
廚房延續開放式的規劃,地坪使用木紋磚,牆壁則貼上仿銀狐大理石的磁磚,偏白色系與客廳形成明顯色彩對比,也令廚房成為住家場域中最顯眼的存在。


兼具便利與美觀的主臥室風貌
主臥室僅將衛浴門略做修飾,中央位置放置移動式中島,安排全開放的格局,用意是希望將空間還給使用者,不論使用者是誰,都能自在穿梭其中。大膽的不區隔設計,換來的是Loft風格裡的隨意自在、寬廣視線。畢竟空間唯有依照自己的生活習慣來做配置,才能確實回歸真我,找到真正的快樂。
主臥室床頭採用復古質感的系統櫃混合紅磚,另外去除床架,將床墊直接放在墊高地板上,創造灑脫不羈的悠閒氣氛。
↑↓主臥室中央位置放置移動式中島,安排全開放的格局,用意是希望將空間還給使用者,不論使用者是誰,都能自在穿梭其中。
功能齊全且大容量的衣櫃,依舊延續了公領域開放式的設計理念,並且衣物擺放的方式讓人一覽無遺,也容易整理清潔,避免藏汙納垢的可能。

iDSHOW好宅秀居家設計平台:https://www.idshow.com.tw/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