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科技概念店開張,與7-ELEVEN無人商店別苗頭



全家與15家廠商合力打造科技概念店,導入人臉辨識、RFID、NFC、迎賓機器人、咖啡助理、自助結帳櫃台、互動投影、玻璃帷幕電子牆等17項科技,提昇商店營運效率,減輕員工負擔,並以互動改善消費體驗(圖片來源/iThome)。

國內連鎖便利商店之一的全家宣佈推出科技概念店,導入電子紙、大數據分析、機器人等新科技,提昇店員工作效率及消費者體驗。概念店從今年下午六點對外開放民眾消費體驗。

這家科技概念店就位於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58號,歷時一年多的時間規模,與富士通、台灣微軟、BenQ、DENSO台灣電綜、和椿科技等15家業者合作,店內導入人臉辨識、玻璃帷幕、電子海報、互動投影、咖啡助理、數位戳章等17項科技。

全家董事長葉榮廷表示,兩年前全家推出數位會員,今天發表的數位科技概念店,作為全家的數位佈局一環,從產品上架、支付到新科技的導入。科技概念店的目的是讓員工在商品的驗收、進貨、補貨、管理上更輕鬆,以往店鋪的商品訂購要花一小時,以後只要一個按鍵即完成,而以前設備的檢修靠人力且被動,以後透過物聯網可以更快發現設備故障完成維修,加上NFC、互動、機器人以增加顧客的消費體驗。科技概念店也透過科技蒐集更多數據優化顧客服務。

這家概念店在今天下午六點開始開放民眾消費。

首先在店門外,以往商店會貼滿各報海報,概念店採用玻璃帷幕電子牆,只要手機安裝FlowSign這款app,將鏡頭掃描玻璃帷幕的投影內容,就可以看到對應的內容。



一進入店門口就會看到富士通所開發的迎賓機器人RoboPin,機器人的前方設有一個觸控螢幕,消費者可以選擇想要請機器人導覽科技概念店或商品,機器人還能隨著音樂擺動雙臂跳舞。但可惜的是機器人雖然可以中文導覽,但因為還無法說中文,消費者無法與其對話。





許多人喜歡到超商購買咖啡,店員從結帳、煮咖啡到裝杯拿給消費者花了許多時間,概念店採用了DENSO的機械手臂,結合後方的咖啡機,消費者在櫃台結完帳後,店員會提供一張印有QR Code的收據,只要將收據放在機械手臂機台的掃描口,機台上就會顯示購買的咖啡商品名稱及數量,手臂就會將空杯買到咖啡機前,等待咖啡煮好注入杯中,再將咖啡蓋蓋上放到取物處。





這家科技概念店除了人工結帳,櫃台旁還有一處自助結帳區,消費者自己將商品上的條碼移到掃描區,就會顯示購買商品、金額,再以悠遊卡、一卡通或是信用卡、行動支付感應付款。



《原文請見iThome(https://www.ithome.com.tw/news/12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