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世界博覽會╳麗水。轉型生態城市的起跑點

曾經,生態城市對於麗水來說是個遙遠的距離,過去這裡是韓國重要的石化工業基地,被發展為臨海工業城市,舉辦2012年世博會是麗水轉型的契機,不僅透過展覽喚醒人們的海洋意識,更欲藉著世博配套設施為基礎,重新發掘南海岸多島海所享有的自然資源。

向來寧靜晴朗的麗水,在5月12日夜裡盛放煙火,伴隨著燦爛的水舞聲光表演,歡慶麗水世博會的開幕,揭示一場接連3個月的展覽盛會,也同時慶祝了這個城市新生的契機。
麗水與首爾距離330公里之遠,約莫是從台北到台南的距離,西臨順天灣、南臨南海,麗水既不是島嶼也不是陸地,而是由317個島嶼與915公里長的裏沉降海岸所環繞的濱海之城,為南海岸著名的旅遊觀光城市,海岸線曲折蜿蜒,擁有海上國立公園、梧桐島、巨文島等自然景觀,在城市朝工業化發展時期,陸續興建了麗水國家產業區和栗村地方產業區等工業開發區,逐漸發展為臨海工業城市,成為韓國重要的石化工業基地,海洋水產則成為城市的農副業,儘管仍保有許多自然環境資源,但城市未來的發展在工業文明與漁業、旅遊業之間擺盪,世博會的舉行,將成為麗水朝向生態城市發展的新契機。

世博會打造綠色小城
麗水與世博會並非首次相遇,早於2002年時,麗水便參與了2010年世博會的申辦,在最終舉辦權確定由上海取得後,仍未放棄,提出了「生機勃勃的海洋與海岸」主題,爭取2012年認可類世界博覽會的舉辦權。麗水市長金忠錫表示,雖然麗水是小城市,無法與上海世博相提並論,但主題明確清晰,且呼應了地球生態環境持續惡化、暖化現象日漸嚴重的現況,以麗水所擁有的自然條件,正適合展演、探索面對地球變化的海洋議題。
要晉身生態城市並不容易,但站上起跑點是麗水必須實踐的第一步。回首兩年前,當時麗水世博所在的新港園區還只是個各種貿易船與官船出入的港口,土地上留有廢棄的工業水泥塔,是麗水的偏遠地區,因舉辦世博會的緣故受到政府大力支持,不僅興建了一條從首爾通往麗水的高速鐵路,也在此地建設了各種高科技海洋展館與設施,一系列可再生能源、節能型建築、能源公園與環保型汽車設施,展覽園區儼然一座減低二氧化碳排放的綠色小城,成為麗水邁向生態之城的首個實踐。

在過去,世博會屬於工業博覽會,且展覽結束後許多相關設施必須撤出或拆除,但此次麗水市政府早已將世博會納入城市發展規劃藍圖,因世博會舉辦而新建的部分建設,包含韓國館、天塔等均將做為城市發展的配套基礎建設,隨著展覽增建的海洋生物館將成為韓國國內最大的水族館,配合麗水原有的豐富海洋資源,將此地發展為綜合休閒旅遊勝地,同時與南海岸一帶多島區的開發,共同發展為世界海洋旅遊休閒新地標。
園區建築中最具指標性的主題館是韓國首個海上建築案例,由奧地利建築團隊Soma所設計的主題館,揭示了建築界最新仿生性彈性變形外牆系統;而由法國創意團隊操刀設計的The Big-O海上舞台,運用海洋所蘊藏的豐沛潛力,以自然元素為主角規劃精彩演出,這些建築新概念的實踐與國際級水準的表演都將成為麗水日後朝向生態之城發展的有利條件。

●About 2012麗水世界博覽會
Date/05.12∼08.12
Add/韓國全羅南道麗水新港一帶(位於多島海海上國立公園與閑麗海上國立公園交界處)
Price/共有9種門票,成人普通票為33000韓圜(約合NTD853)
點選前往“前進麗水”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2年7月號】

◎更多最新美學生活快訊請至wow! la vie



麗水世博「數字畫廊」是在建築的長廊頂棚安裝超大型LED螢幕,總長218公尺、寬30公尺,相當於六千三百多台60吋電視螢幕放在一起。這片大螢幕平常是有多種海洋生物悠遊其中的數位水族館,偶爾會播出相關的海洋故事影片,如《四神記》、《沈清傳》、《新地島美人魚》等,以及國際兒童繪畫交流的獲獎作品


水岸過道旁規劃有親子海洋體驗區,供孩童們安全地玩耍


主題館的建築外牆在夜晚成了光影展演的地方,流動的光影為建築帶來生命力


The Big-O的聲光表演具有國際級水準,每晚吸引上萬人潮聚集,是園區內最受歡迎的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