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人窩在一起的角落;壁爐立面精彩萬分,體驗溫暖式居家



台灣壁爐多屬象徵性,用設計讓視覺搶眼
近境制作設計總監唐忠漢說:「台灣屋主對於壁爐的設計,絕大多數是一種象徵性的表現,除了取代電視牆功能外,也希望以壁爐來強調公共空間的凝聚力。因此,在設計上,會先了解屋主的需求以及坪數、格局的規劃。」鼎睿設計有限公司設計總監戴鼎睿表示,「壁爐設計除了考量安全性之外,符合空間調性也相對重要,台灣屋主喜愛現代風格,如何讓壁爐融入空間也成為重要關鍵。」而尚層裝飾杭州分公司設計總監池陳平認為,「壁爐在居家設計中,是地位象徵,特別是坪數較大的空間,如果是因地位象徵為主要目的,在選用壁爐上便會找尋古董級、深具歷史意義的壁爐來融合在空間之中。」

依實用、機能、氛圍3方向著手
也因為現今壁爐的方便性與安全性提高,設計師將壁爐放進居家設計中更顯得多元有創意,唐忠漢強調:「壁爐要有所變化,可以從展示立面著手,運用建築切割的語彙,讓壁爐與天地壁無縫接合,如果只是意象表達,更能將壁爐抽象化,著手設計成展示架等,運用壁爐視覺穿透,定調起居空間主題。」璧川設計總監卓思齊也認為,「意象的壁爐立面設計,不僅僅只能放在大家所知道的客廳、餐廳,其實放在入口玄關處,更讓屋主一踏進門就有家的溫暖氛圍之感。」

創意機能型
Point 01 石材+板材,壁爐立面展現古典華麗要展現古典華麗的壁爐立面,可以使用較為細緻的石材與板材,並加上基本檯面,讓屋主自行擺放喜愛的蒐藏,展現一家之主的風範。

Point 02 電視牆與隔間雙重功能,加入照明提升質感除了用在房與房之間的隔間外,也能把壁爐立面做成電視牆、餐廳與客廳之間的隔間運用,只要做好電路管線收納,依舊能讓壁爐立面變得有設計感,如再加入空間照明設計,整體公共空間的質感變得有層次。

Point 03 壁爐立面成為輕隔間,玻璃材質提高視覺穿透如何加大壁爐機能性,不想讓房與房之間的隔間無趣,可以大膽嘗試用玻璃和電燒式壁爐作為房間的隔間牆,不僅視覺清透,使用壁爐時仿如更加溫暖。

Point 04 加入展示功能,壁爐意象更有意境在玄關立面處置入壁爐的凝聚意象,可以從天花延伸展示鐵件,並考量居家周邊的綠意環境,在展示櫃上保持一定的視覺穿透性,讓下方所營造的壁爐檯面變得更有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