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eping Well 紓壓好眠床墊採購



如果每個人一天的平均睡眠時間為6∼8小時,那一生中將有1/4∼1/3的時間在床上度過,一覺好眠到天亮是許多人的盼望甚至奢望,因此床墊可以說是相處最久也最親密的伴侶之一,如何挑選一張適合自己的床墊,讓疲憊的身心達到紓壓放鬆,是再重要不過的事情。

親身試躺,才知「適合」與否
現今市場上床墊品牌眾多,價格落差極大,HOLA CASA銷售顧問陳威志強調,床墊的好或不好不在於「單價」的高低,而在於「適不適合」自己,一張床墊通常要睡上好幾年,所以一張睡得好的床墊非常值得投資,CP值也就更高。因此購買床墊時,親身體驗非常重要,只有讓身體直接接觸床墊,確實感受床墊的軟硬適中,並與共眠的伴侶一同試躺,才能選擇到適合的床墊。
有人睡了半輩子,但可能還不知道自己適合哪種床墊,「Power Sleep知識睡眠館」,綠樣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智源表示,一張適合自己的床墊絕對不只是睡起來舒服就好,還需要舒適與平衡兼具,除了在床墊表面採用柔軟舒適的面料之外,最主要是在床墊的平衡部分,採用了「體壓感測脊椎模擬系統」,先幫使用者找到脊椎平衡的數據,進一步完成「量身打造」的床墊。

床墊結構:支撐層與舒適層
挑選床墊時,必須不厭其煩反覆試躺,香港商席伊麗亞洲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行銷副理袁書涵建議,至少需要試躺3∼4張床,每次約5∼10分鐘,先平躺再進行翻身測試,才能分辨究竟適合哪張床墊。此外,也應充分了解床墊內部結構,包含支撐層與舒適層,支撐層牽涉到床的軟、硬度,選擇上與個人的睡眠習慣相關。陳威志表示,支撐層目前市面上大致分為獨立筒彈簧、連結式彈簧與一線鋼,舒適層則包含乳膠、記憶膠、冷凝膠、泡棉︙︙等,或是再加上羊毛、馬毛、蠶絲等內襯。

獨立筒彈簧為SIMMONS席夢思
一九二五年的首創專利,目前已開放專利,其最大特色為有效吸收因伴侶轉換睡姿所引起的震動,但隨著床墊等級不同,產生不同大小線徑與數量的彈簧,購買時須慎選品牌。連結式彈簧是在彈簧的上方加入一條橫向鐵絲串聯起來,雖比較耐用,但硬度較硬,干擾性也高些。一線鋼則是藉由一條連續鋼線環環相扣在一起,打造其Q感彈性,亦稱妙而扣連續彈簧。另外也有業者推出「美姿感應彈簧(PostureTech® Coil)」為連結式彈簧的創新科技,彈簧本身的專利「感應力臂」設計,可感應人體動作、順應姿勢與重量,調節相應的適當承托,維持脊椎自然平直。

定時保養,維持床墊使用壽命
了解床墊內部結構後,也要依個人體型大小、臥房空間配置,及將來使用的延伸性等因素作為選購考量,IKEA建議,單人床的長度宜距離人體頭部與腳部至少各10公分的距離,寬度則為身體兩側距床緣各20公分的距離,雙人床與單人床建議相同,但寬度距離鄰睡者應至少有20公分以上的空間。另外,許多床墊廠商也會同時推出可與自家床墊相互搭配的彈簧下墊,可增加床墊的吸震力,吸收床墊25∼30%的彈力,讓使用更穩定,消費者可視需求購買。床墊保養上,各家品牌廠商不外乎強調,使用保潔墊隔絕髒污滲入、保持臥房乾爽、不在床上飲食避免滋生細菌,以及每3個月180°旋轉床墊使受力平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