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的功能&材質:該怎麼抉擇呢?

廚房自從邊疆地帶強勢回歸居家熱門景點,包括佔據家中「最佳視野區」或是親友相聚的「中央核心地帶」,甚至是一開門就能見到引人入勝的餐廚合一景致,其風格要能和居家整體空間一致和相容是基本概念,而功能更是決定中島材質的重大因素,怎麼知道自家適合哪種功能及材質的中島呢?



Question 01中島有哪些功能呢?
中島可增加廚房的空間層次感, 使整體居家空間更加美觀;可強化、完備廚房的彈性機能,拉近與用餐者的關係,在廚房的使用者不必總是「面壁思過」,廚房環境更加友善和舒服自在!主要的功能包括將爐具、水槽、備餐檯全部聚集於此的「第一料理區」;以電磁爐、烤箱等作為簡單烹飪的「第二料理區」;單純作為收納廚具、食器等的「儲物櫃」;在料理過程中可以彈性運用的「備餐檯」;喝茶或簡單吃早餐時使用的「吧台」等5種,這些功能可以單獨存在,也能相互結合。

3坪的空間裡,餐檯結合儲物空間的中島,鄰近廚房內側作為收納抽屜,外側配合高腳椅作為用餐空間,一島多用。

Question 02如何知道自家中島適合哪些功能,以及尺寸上的考量
規劃中島時須以廚房空間的大小, 以及所需機能共同納入作為考量。在選擇機能時也就決定了中島尺寸的條件。以小坪數(5坪以下)為例,中島多以「早餐檯」或「儲物櫃」作為主要的形式,那檯面的寬度就至少要有40∼60公分;中坪數(5坪以上)者,則將中島定位為「第二料理區」,檯面的寬度則需80∼ 90公分;至於大坪數(10坪上下) , 則可將「中島」作為「第一料理區」,並和用餐區域相互串聯,此時檯面寬度建議90公分以上。

Question 03「餐煮合一」正流行, 怎麼與中島結合?
不少人會把電磁爐、感應爐裝置在中島上,營造一起吃火鍋的圍爐情境;但一般餐桌的高度落在75公分,中島上因設置爐具時,高度至少85公分起跳,若想要兩者合一,建議可以中島的高度為主,並以吧台高腳椅取代餐椅,解決高低差的問題。

Question 04烹飪中式料理,能採用中島嗎?
若料理以中式為主且烹煮次數頻繁,並不適合將中島作為主要料理區,就現今的中島式排油煙機的效能來說,仍無法與一般靠壁的排油煙機相抗衡,或許可安裝2台中島式排油煙機作為解決方案,但要考慮整體設計及預算。如果仍想規劃中島,建議還是另設獨立的中式料理區,中島則以烹調輕食為主,以有效解決油煙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