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聚焦,精品酒店空間新視野

二〇一六年4月13、14日,於英國倫敦所舉辦的首屆「千禧世代高峰會」 (Millennial 20/20 Summit),超過3,000家全球零售業者、新創公司、各產業品牌、企業等共同探討與分享千禧世代影響現今及未來全球經濟的重要性。其中,也發表「千禧世代如何形塑旅館業的未來」。根據高峰會上的討論顯示,千禧世代(出生在一九八〇至二〇〇〇年之間的人)旅行者已超過全球旅館住宿人數的1/3,預估二〇二〇年以前將超過半數。旅遊與酒店產業面臨世代交替的市場亂局該如何準備或調整,報告指出3大關鍵字「設計」、「體驗」、「感知」。香港資深酒店設計師張智強、The One異數風格旅行社品牌經理江佩珊、台北W Hotel總經理康儒革,分別以設計、使用、經營角度提出了觀察。



Q過去5年,酒店空間設計有什麼變化?

旅人美感愈加挑剔,多元豐富才能加分
江佩珊:在美國與歐盟經濟衰退之下,全球酒店都非常重視亞洲市場,不僅僅是大陸,印度與新加坡等地都相繼有許多酒店品牌進駐。就過去服務擁有高消費能力的頂級客戶而言,對酒店空間設計的偏好有2種,一種是「顯性設計」,偏好奢華、華貴感、強調視覺震撼的設計。另一種則是「隱性設計」,設計較低調,在視覺上相對緩和,並且從五感體驗出發。儘管從使用者角度看設計相對單純,但不可否認,這群有消費能力的旅人在美感經驗上,隨著旅行經驗豐富而有所調整,且在多元文化薰陶之下,對美的要求也愈來愈主觀。因此多元豐富文化的酒店型態,才能讓旅人買單。另外,年輕又獨樹一格的設計也漸漸跳出,新一代有消費能力的旅人,大部分喜歡風格明亮年輕,或有濃厚城市或當地風格的酒店,這也的確逼迫著眾多酒店品牌要重新設定或創造新品牌,以迎合這群旅人。

Q請分別從設計者、使用者與經營者分享,酒店設計未來的走向?

因應氣候變遷的整合設計,改造大過新建以呈現新舊融合
張智強:從前述提到近5年酒店設計的變化,已提到了未來走向。身為設計者要特別強調,如何運用最新的技術或手法,來整合酒店後場動線與前場動線的安排,其實是設計酒店最大的考驗與智慧,這是隨著土地資源愈來愈貧瘠的狀態之下,用有限的空間做最大化的經濟價值,除此之外,新樓會愈來愈少,舊樓改造機會變多,不只是設計酒店要「經得起時間考驗,在任何一個時空之下都能讓酒店有不同的風采呈現」,還要在做整修或調整品牌定位時,依舊保有原來的優雅風貌。最後,氣候變遷所面臨的建築體或室內設計規劃也是會酒店設計的考量之一。

Q在未來,執掌酒店設計的設計師該具備什麼條件?

全方位了解當地與旅人需求,在創新中理解傳統定義
康儒革:當全球前幾大的酒店集團,包含希爾頓、喜達屋、洲際、萬豪和最佳西方酒店集團都已經專注於推出或擁有千禧世代概念的酒店品牌時,設計者也得跟著前進,重新構思酒店及客房設計規劃、客戶服務與體驗、道德與環保足跡,和智能特色設備等問題,才能不停推陳出新以滿足新世代的旅人。從經營者觀察,酒店設計師還必須要尊重地方文化、了解民族性及要有重要的良性溝通;其中,最重要的創新之餘,更要知道「傳統」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