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聽中島的島主們怎麼說!」

中島式廚房有哪些別出心裁的應用方式?此Part蒐整4個精彩案例讓大家第一時間聆聽島主的使用經驗分享,為何選擇中島式廚房?理解中島式廚房的好用之處,以及那些藏在島中、令人們料想不到的驚喜。


格局重整後,原有廚房位移,在不設地面排水的前提下,負責此案的幸福生活研究院設計師Jimmy維持廚房區域與公共空間在相同地面高度,為留管線走道而在窗沿與中島間創造架高區域,並將之設為休憩小島,內部規劃為收納抽屜。

一字型的廚具為第一料理區,中島與之並列,兼具早餐吧台和輕食料理區的2種功能,為解決管線問題而架高的側面區塊,變成親子園地和收納空間,餐桌擺設在景觀最佳的位置,設備櫃和冰箱以一走道和廚房相隔,使廚房動線順暢無虞。

早餐Bar般的中島+側邊綠色方島=母子型中島
「媽媽∼今天早餐吃什麼?那我的三明治要加小黃瓜……。」每個早晨,在這個50坪的房子裡,總是充滿著活力與溫馨。女屋主Rose語帶甜蜜地說,自從有了這座中島,家人開始養成一起圍在中島吃早餐的習慣,過往總是匆匆忙忙地吃早餐,現在小孩子對於早餐充滿期待,每當她在中島開始「動工」之際,就迫不及待前來察看一番,瞧瞧今天早上有什麼營養好料!

當初在規劃居家空間時,對廚房的想像是這般嗎?Rose喜歡下廚料理,希望新家廚房能以「中島形式」規劃,覺得烹飪這 件事不該是被侷限在一個密閉的空間裡,開放式的廚房不僅讓料理者不再自個兒悶著頭煮菜,家人也有機會看見美味的菜餚如何誕生,有機會參與料理的過程;5歲大的兒子,經常會在一旁嚷著:「媽媽,我要幫忙!」主動要求協助剝菜、攪拌等簡單備料程序。

Rose和先生都是醫師,工作忙碌卻也特別重視親子相處的時間與品質。溫馨的中島被規劃為第二料理區,附有小型的洗手槽,她笑說,自己總是把所有能做的事都搬到中島上來處理(除了煎煮炒炸以外),在心愛的先生和孩子面前製作料理,並直接端上桌讓對方享用,會感覺是共同分享著珍貴的每分每秒。原本被「禁錮」在廚房裡的母親,再次於家庭的重要核心──中島廚房,找回彼此最真切的需求與關懷,全家人相處時間也點點滴滴浪漫地延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