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風水系列 雙北各區段形局探討(五)

【文/住展雜誌】大約十多年前,房地產景氣看回不回,建商和廣告代銷及房仲業,面對一片好光景。每逢過年尾牙,除了邀大牌藝人演出,摸彩大獎也常上新聞版面。才不過幾年,房市盛極而遭打壓,如今半冷不熱掛在那兒,教人慨歎。不過,好形局的區段,終究回溫較快,切勿放過了。

以北市中山區為例,早年即為繁華地段,從中山北路一段起,到圓山飯店紅牆綠瓦的明顯地標,都註記區段曾有過的榮景。但都會區的發展往往出人意料,三十餘年前忽轉到東區,SOGO百貨商圈帶動之下,忠孝東路四段、敦化南路、延吉街、光復南路一帶,旺勢冠絕雙北。

八大行業正熱時,商家店舖固然財滾滾,但因八大行業的調性,讓中山區的住宅很難和高雅連結。故豪宅多往東區蓋。而套房適合都會單身男女,在本區大受青睞。林森北路、新生北路、民生東路的套房住家如潮水般興起。故而房價被東區比了下去。

從風水上來看,小坪數房宅是不容易住旺的。大房子有好有壞,可是好的大房宅旺起來極可觀。譬如說,宅的財位佔了一個卦的面積或容積,九十坪的宅財位有十坪大。而廿坪小宅的財位才兩坪多。光以裝鈔票的空間言之,小房子發不了大財。即令發了大財,也必不久就迂離。

中山區有一陣子突然黯淡下來,八大行業苦哈哈,計程車跑夜晚載不到客人。因此,平均房價居然落在大安、松山一數二的排名。因新大樓連雲而起,捷運通車帶來旺氣,瞧瞧新住宅大樓價位,幾乎已登頂。

何以故?中山區由來大馬路較多。南北向有中山北路、松江路、新生北路、復興北路等,東西向有南京東西路、民生東西路、民權東西路、長安東西路等,皆為坦蕩大道。龍長水濶當代發,先天條件絕佳。只要巷弄和新蓋建物形局配合,繼續旺下去乃是必然。

再有優點是原多規劃為商業區,大白天店頭商家人來人往,商辦大樓上班族進出頻繁。銀行號子百貨餐飲,多為大型營生,對街廓路況的熱絡極有助益。如今房價上升,顯示住民增加,人氣加宅氣,區段的旺相可以期待。與其相接的大同區、士林區、松山區、內湖區,人口數排行甚前列,腹地大,市面只會繁榮好景不斷。

現今交通方便,捷運四通八達。沒錢買蛋黃區的住家,靠交通便利,即可住遠些。但若預算足夠,買樓還是旺區較理想,不僅生活方便,且旺宅對全家發展亦較有利。且未來房地產增值機率大。若擇遠僻郊區,因社區多半案量大,戶數多,漲價不易,最多守成而已。

由於都會區的蛋黃部分,建物形局較密集,故而宜擇高層居家,儘可能前方來氣無阻,則居者發展不可限量。至於巷弄小路的低層建物,只適合一般上班族或退休者,畢竟,有雄心壯志闖蕩一番者,或銀錢進出較大者,居處的道路形局最好通暢便利,才有助旺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