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本古里昂大學(Ben-Gurion University)以水資源帶動經濟起飛 讓GDP成長5倍 平均灌溉效率達9成

提到以色列,多數人的印象,不外是「猶太人建國」、「以巴衝突」等時常躍上新聞版面的字彙。然而,這個信奉猶太教的國家,除了必須隨時備戰,以取得與周遭敵對回教世界的和平共存;國土中有70%位於乾旱沙漠中的以色列,更因為其主要水源來自於與鄰近阿拉伯國家共享的約旦河流域,捍衛「水權」,以及如何有效率的管理所有人生活中不可一日或缺的「水資源」,在以色列的國家政策中,是國安等級的大事。

二次大戰後在巴勒斯坦建國的以色列,回到了應許之地60年來,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始終紛爭不斷。儘管宗教差異是以色列和周邊中東國家衝突的原因之一,但是,較鮮為人知的是,對於「水資源」的爭奪,才是以色列多次與鄰國開戰的主要原因。

西鄰地中海和埃及、北有黎巴嫩和敘利亞,東鄰約旦,國土呈現狹長形的以色列中部和南部的領土更是深陷沙漠之中。要在缺水及敵國環伺的沙漠中生存,捍衛水權之於以色列人而言,就和捍衛生存權一樣的重要。而除了透過以戰爭宣示水權的激烈手段之外,近年來隨著新科技的進步,以色列更以發展科技的方式,積極進行「海水淡化」的研究開發。試圖為水資源稀少的問題,尋求徹底的解決方式


以有限水資源創造最大經濟效益

沙漠給人的印象,不外乎是遼闊且荒蕪,但是國土主要位於沙漠中的以色列,卻將沙漠視為重要的研究資源,位於以色列內格夫(Negev)沙漠的本古里昂大學(Ben-Gurion University),即是一所以沙漠研究著稱的大學,這所以該國的開國國父本古里昂(Ben-Gurion)為名的大學,在1974年成立知名的Jacob Blaustein沙漠研究中心(Jacob Blaustein Institutes for Desert Research),主要研究乾旱地區的農業、環境以及生物科技。研究中心為加強水資源的研究及整合,也於2002年成立Zuckerberg水資源研究中心(Zuckerberg Institute for Water Research)。

在沙漠中研究乾旱土壤及農業的問題,相當合乎邏輯。但是,在沙漠中研究水資源的問題,似乎就顯得點突兀。不過,也唯有在水資源匱乏的地方,才會真正了解水資源的重要性。而水的缺乏,正是造成土壤乾旱的主要原因,因此,研究水資源就成了沙漠研究的重要主題。Zuckerberg水資源研究中心主任(director)Eilon Adar教授說,和其他水資源不虞匱乏的國家及地區不同,在以色列,水不僅僅是自然資源,更是非常珍貴的commodity(大宗物資),是非常具有value(價值)的商品。水不僅是生命組成的重要成分,更是食物生長的主要元素。

因此,和其他的水資源研究中心所不同的,Zuckerberg水資源研究中心主要透過跨學科的資源、科技以及政策整合,研究如何協助改善位於乾旱地區的水資源運用,以達到採用有限的水資源,創造最大經濟效益的運作模式。目前,有二個主要的研究部門,包括海水淡化及水處理部門(The Department of Desalination & Water Treatment)以及環境水文學和微生物學(The Department Enviroment Hydrology and Microbiology)。

Eilon Adar說明,因為在沙漠中的水具備不易取得的稀少性,但是水卻是所有生命的必備要素,二個研究部門必須採取manufacture water(製造水)以及training water(輸導)的思考模式,對有限的水資源進行管理及運用。這個以工廠式管理「水資源」的獨特思維,讓以色列對於運用水的效率,達到全世界的頂尖水準。

Eilon Adar舉出幾個很容易讓外界可以清楚了解以色列近年來對於水的高效率管理的例子,他表示,儘管在缺水的沙漠中,以色列卻能為家戶提供可以無限制生飲的自來水。同時,需要大量灌溉水源的農業,從以色列建國以來,更是不可思議的發展出接近10倍的成長規模。農業的增長帶動以色列的人口從建國初期的300萬人,成長到現在的700萬人。人口增加,代表對於糧食的需求更多,也意謂對於水的需求量更大。近年來以色列依靠降雨和約旦河淡水供應量不足的情況更加嚴重,儘管在淡水供給量降低的情況下,高效率的水資源管理,卻讓以色列的農業及人口持續成長,更帶動經濟起飛,從建國之後以色列的GDP成長達到5倍的水準,Eilon Adar對此難掩得意之情。


沙漠縮小 耕地擴大

當然,以色列在水資源的運用上,有如此高效的成績,端賴對於水的精確管理及配送和回收,這些都是Zuckerberg水資源研究中心的研究範圍。Eilon Adar進一步指出,以色列在水資源的管理上,發展出如同管理地鐵般精確的的輸送系統,他表示,目前,以色列有三個輸送水資源的管線,各以紅色、藍色和綠色區分。藍色管路輸送可以生飲的自來水,紅色管路輸送海水淡化水,綠色則輸送農業用的灌溉水源。經由精確的水輸送系統,目前,以色列已經有三分之二的廢水獲得回收再利用,並將回收水經過淨化處理後進行農業灌溉,同時大幅擴充植被的面積。

因為汙染及工業化,全世界的可種植土地都在縮減,唯有以色列沙漠的面積較以往縮小,而耕地面積卻擴大。全世界的平均灌溉效率只有5成,但是在以色列卻達到9成的水準。Eilon Adar自豪地說。

當然,要長期和缺水抗戰,除了節流及回收再利用之外,開源絕對是必走的道路。Zuckerberg水資源研究中心的下一個目標,是持續提升現有海水淡化的技術,Eilon Adar說明,現在海水淡化技術發展的瓶頸,在於過程中耗費過大的電力及能源成本過高,而無法大量「製造」水。但是,近幾年在太陽能以及風力發電的技術有所突破的帶動下,中心預計未來10到15年間,能夠大量生產運用太陽能或是風力發電的技術,即可以進行全天候的海水淡化作業的產品。屆時,徹底解決以色列的水資源缺乏的問題,將不是夢想。而今年,中心也將透過成立私人企業募資,逐步實現這個計畫。

「水資源的處理」是自古以來人類長久面臨的問題,不論是洪水造成的災害,或是缺水造成的饑荒,無法有效率的運用以及管理水資源,更是歷史上許多朝代國家滅亡的主因。以色列這個位於沙漠中的國家,不僅用實際行動,解決了自身的水資源匱乏的問題;而當全世界面臨愈趨嚴重的水資源危機時,以色列高效的管理及運用水資源,絕對是所有國家師法的對象。

儘管以色列對於水資源的研究發展,讓我們對於水資源終有一天會匱乏的焦慮,似乎得到了緩解,不過,走在研究如何增加水資源最前端的Eilon Adar仍然不時的提醒我們,任何違反mother nature(大地之母)的科技發展,最終都將付出代價。唯有珍惜並善用現有的自然資源,才是永續生存的唯一方式。近年來受到氣候變遷影響,每年都會面臨颱風帶來的破表降雨量災害以及乾旱期益趨延長影響的台灣,也正該省思這個課題。


Eilon M. Adar 小檔案

以色列本古里昂大學(Ben Gurion University)ZIWR水資源研究中心主任(Zuckerberg Institute for Water Research at the J. B. Institutes for Desert Research)。主要研究領域在於地下水的流動系統以及複雜的水文系統,曾開發出Mixing Cell Model (MCM) ,提供水文化學以及環境同位素(isotopes)在水中的平衡模式,會對於水文系統造成的流動模式研究。他是水文系統的研究專家,並擁有美國亞歷桑納大學的相關博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