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thumbria University School of Design 蘋果的創意祕密基地

連網時代每年都有數位產品推陳出新,毫無疑問的,Apple的iPod、iPhone和iPad絕對是排名前三名的明星產品。而如同眾所周知的,蘋果所推出的消費性電子產品,不只因其友善的人機介面獲得3C迷的青睞,其擁有的獨特工業設計外觀,更是讓許多非3C迷愛上蘋果,開始擁抱科技。


傑出校友 享譽國際
整合獨特的工業設計以及iTune和App Stroe的軟體,蘋果如同握有無敵的倚天劍和屠龍刀,這個軟實力和硬實力的完美整合,讓蘋果產品得以橫掃後PC時代的數位產品市場。儘管多數人都知道蘋果能夠打造不朽工藝產品的秘密,就是由蘋果副總裁Jonathann Ive所領軍的設計團隊。但是,更多科技大廠以及蘋果迷想知道的是,Jonathann Ive的創意到底由何而來?要回答這個問題並不容易,因為,要創造出一個能擄獲人心的設計作品,絕對沒有可遵循的「程式」。但是有一點是肯定的,自英國Northumbria University工業設計學系畢業的Jonathann Ive,傳承了Northumbria University 設計學院(School of Design)以及英國文化中「勇於挑戰」和「追求不同」的文化培育及設計教育,這,絕對是養成Jonathann Ive設計美學的重要關鍵。

位於英格蘭北方的NEWCASTLE,同時也在全英的設計學系中排名前三名的Northumbria University School of Design(英國國立諾桑比亞大學設計學院),不論是在傳統的工業設計,或是時尚的流行產業中,都培育出相當多知名的設計大腕。

除了當紅的Jonathann Ive之外,還有總部位於美國的知名國際設計顧問公司IDEO總裁Tim Brown,生產出許多經典動畫的PIXAR ANIMATION STUDIO(皮克斯動畫公司)的動畫師及創意總監Warren Trezevant,NIKE Football 的全球設計總監Thomas Walker,跨國大型食品業者MARS的設計總監Sue Wilson等。此外,包括知名汽車大廠JAGUAR/LAND ROVER等設計團隊,手機大廠NOKIA DESIGN、英國的高價嬰兒用品業者MACLAREN廠商,都看得到來自Northumbria University設計學院畢業生擔任高階設計部門主管的身影。

從設計顧問產業、電子業、汽車業,以至於動畫到流行服飾業,引領這些我們日常生活會接觸到的各種產品,該有怎樣的操作介面,使用質感、外觀以及設計美感的標竿,似乎都一脈傳承自Northumbria University設計學院的養成教育。讓外界非常好奇的是,怎樣的設計訓練及美學教育,讓這所學院得以培訓出一批又一批優秀的設計專才,同時這些設計家可以領導不論是硬體的工業設計領域,以至於軟體的文化創意產業,帶給消費者更進一步的美之饗宴?

「設計的目的,就是提升產業的水平」,英國國立諾桑比亞大學設計學院國際部主任(Design School Director International-Development)Douglas G M MacLennan一語道破該校傳遞設計的目的及本質。因為,外界一般認為「設計」只是針對產品的外觀進行包裝設計,讓產品「看起來」更美觀,但是,真正的「設計」,所包含的意義更為深層,必須從產品的使用及結構來調整設計,提升使用經驗,進一步提升產業的整體水平。Douglas G M MacLennan進一步說明,英國從十八世紀維多利亞時代進入工業革命開始,工業及製造業主導了英國的產業長達二世紀之久,也因此,製造業為了追求產業的提升,便透過「設計」為手段,為工業產品提供再進化。


工業設計 技術演進的動力
最經典的例子,就是在1733年,英國人加伊發明飛梭織布法開始提升紡織業的效率,以及在1769年,機械師詹姆斯瓦特製成了第一部蒸汽機開始提供蒸汽動力,並開啟了工業革命。然而,為提升產業水平,瓦特又經由設計製造聯動式蒸汽機,正式建立了應用蒸汽機的紡紗廠,同時工程師卡特萊特更發明水力織布機,大幅提升織布效率。外界普遍認為英國在開始工業革命之後,對於各種工業產品的發明及演進,是技術進化的必然結果。事實上,技術演進的主要動力,卻是源自於目的在提升製造產業水平的「工業設計」。Douglas G M MacLennan解釋,英國從工業革命之後,就以工業立國,因此,「工業設計」,其實是英國在設計產業最早發展的區塊。而後英國的製造業因人力成本提高產業外移,設計產業的重點發展,才轉移到以時尚及流行為主的設計領域。

英國除了擁有在設計產業的悠久歷史,其擁有的獨特政治現實及從而培育出的獨特人文地貌和思辨精神,更是為在講究「創新」及「可操作性」的設計領域,提供了培育國際頂尖人才的沃土。Douglas G M MacLennan分析,目前的「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也就是外界習慣稱的英國,實際上是由英格蘭(England)、蘇格蘭(Scotland)、威爾斯(Wales)以及北愛爾蘭(N.Ireland)四個獨立的區域所組成,英格蘭、蘇格蘭和威爾斯都有各自的政府及議會,北愛爾蘭更希望脫離英國獨立。簡單來說,就是「誰也不服誰」。Douglas G M MacLennan說,在這樣的政治發展影響下,「服從」是英國文化中的最後一個選項,如果你提出一個論點,多數的英國人會先質疑,同時會試圖提出更完善的論點來加以反駁。而這種「挑戰」的態度,就是培育設計產業中所必備與眾不同「原創精神」的最重因要素。

當然,除了英國具備的獨特文化因子讓學生習慣思辯挑戰發展原創之外,Northumbria University設計學院更強調學生在觀察力的訓練,以及實作的重要性,Douglas G M MacLennan解釋,要設計出一個能夠提升產業水平的作品,絕對沒有可以遵循的formula(公式),最重要的,學院教導學生必須「Keep breaking boundries」(持續打破框架),並且「如何觀察世界」(how to look the world)和「解釋世界」(interpret the world),同時更要以消費者的觀點,檢視所設計的產品是否能符合消費者的需求。Douglas G M MacLennan說,因為學院很清楚,一位頂尖的國際級設計師,必須具備能夠將文化融入商品中,同時讓全世界每一個人對這項設計商品都心甘情願買單的能力。

而Northumbria University設計學院對於設計概念也非光說不練,Douglas G M MacLennan表示,學校和包括Apple、Philips、Dunhill、Burberry等許多知名國際大品牌都進行專案合作,讓學生在畢業之前,就可以透過專案的練習,落實其設計能力。


設計覺醒 提升產業競爭力
展望設計產業的未來,Douglas G M MacLennan說,未來的世界,將是一個「設計覺醒」(Design Aware)的世界。在經濟繁榮時,人們會希望使用具有設計感的產品,而在經濟低迷,企業更希望透過設計力來提升產業競爭力。而當老年人口越來越多時,這些具有經濟能力,但是卻「不服老」的60years-Child(老小孩)族群占據全世界大量人口時,將會形成可觀的消費能力,而也將成為主導設計產業的發展重要力量之一。

獨特的思辨能力、觀察能力以及質疑態度,激盪出獨特的英國設計產業。對於台灣產業的發展,Douglas G M MacLennan說,如同歐洲的德國,台灣具有能夠生產出精準產品規格的製造業,這是台灣的強項。近幾年台灣製造業外移,即將跨入英國曾經走過的產業升級道路,台灣也希望能夠發展整合製造業優勢,跨入以工業設計為主的設計產業。未來,「台灣設計」的產品,要如同「台灣製造」的產品讓全球買單,仍屬未知。不過,可以確定的,要發展沒有「公式」可遵循的設計產業,對於習慣複製而非創新的台灣產業,絕對是全新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