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和風情1973 Toyota Celica



一輛三、四十年的老車在一般人眼中或許只是一堆該送進資源回收場的廢鐵,但在某些對老車有深厚感情的車主而言,這些老車的價值並非在車輛本身,而是在於對這些車的深厚感情與偏執狂般的執著,有誰會花10多年的時間與100多萬的資金來搞一輛老車?這位Celica車主阿文就會!

豐田大阿哥 經典車始祖

一提到豐田最具代表性的一款經典車,大家第一個想到的不是Supra就是AE86這二款車,其實在80-90年代Celica在日本境內可說是紅透半邊天,尤其是第4-6代的Celica GT-Four,挾帶著4WD的優異操控橫掃WRC賽事,在EVO與Impreza尚未竄出頭的年代,Celica可是WRC常勝軍的代表車種。

其實更多人都不知道豐田大魔王Supra其實是從Celica衍生而來的車款。70年代日本車大舉進入美國市場,最成功的代表就是日產的S30 Fairlady Z,為了對應北美市場的胃口,在70年代末期豐田以第2代Celica(代號A40)為基礎,衍生出了Celica Supra,也就是初代目Supra,不過這時候的Supra還是Celica車系中的一個特仕車型,到了1981年Celica推出第三代車款,而Supra也進化到第2代車型,在日本當地的車名為Celica XX,而海外地區則是以Celica Supra稱之,直到Celica在1985年推出第4代車款後,1986年Supra才正式成為一個獨立車款。

Celica在豐田中的地位其實非常重要,初代Celica誕生於1970年(代號A20),當時推出這款小跑車有點接替2000GT的意味,所以在外型上承襲了雙門Coupe的流線車身,儘管Celica無法取代2000GT的歷史地位,但卻在其他領域中開啟了另一片天,所以初代Celica其實是一輛相當具有代表性的豐田車款,在日本當地可說是車迷競相收藏的一輛經典車。

儘管初代Celica在日本擁有相當高的人氣,不過在台灣這輛車的能見度非常的低,因為這輛車在70年代引進台灣的數量本來就非常稀少,再經過40年的歲月洗禮後,狀態良好能夠正常上路行駛的更是屈指可數,若像是本篇所採訪的這輛車一樣漂亮、且經過大幅度改裝整修的美車,全台灣應該只有二輛,而且這二輛車目前都在同一位車主手中!



十年愛恨糾葛 打造心中最愛

在介紹這輛初代Celica之前,大家一定會很好奇車主是一位怎樣的人物會去玩這麼一輛稀有的老車,其實車主「阿文」是一位相當有個性的年輕人,主業是經營國外稀有老車的零件銷售業務,而副業則是一名兼職模特兒,由於他本身有經紀約的關係,因此不方便在本次採訪中亮相,不過當筆者採訪時阿文相當熱心的分享他與初代Celica的點點滴滴,看得出來他是一位對車充滿熱情的車主。

阿文今年30歲,他在19歲的時候以十多萬的價格購入第一輛初代Celica,其實當初購買這輛車時的狀況相當差,而為什麼會買這輛車最主要是因為阿文相當喜愛這種老車的味道,一開始只覺得買回來慢慢整理就好,壓根就沒想到這種停產幾十年的老車根本找不到料件可供維修,前前後後經歷了11年的時間與超過百萬元的花費,直到現在還持續在進化之中,這當中所耗費的心力絕對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道盡。


圓潤的車側線條是老車常見的基本設計,而本車更進一步將四輪輪拱加大成為暴龜樣式,讓車輛外觀更顯霸氣許多。


引擎蓋上的散熱孔有助於降低引擎室的高溫,而此套件可是從國外網拍上搜尋已久的物品,有錢也不見得買得到。


初代後期型的Celica加油孔位置由車尾移至左側C柱,仔細看看金屬樣式的晴雨窗,此套件是由手工製作而成,而非一般市售套件。


老是車尾線條搭配上揚的尾翼,以現在的教度來看來是很有味道,而後保桿則是採用美規樣式,因此兩側才有厚實的黑色防撞塊來保護車身。


本車動力部分則是更會AE-86上的4A-GE引擎本體,高達160hp的馬力輸出對於擁有輕巧車身的初代Celica來說已經相當緊繃。


有別於現在大部分的車廠設計,三、四十年前的車體線條相當具有美感,這是在現代車輛設計上所看不見的美學。

為了尋找初代Celica的相關套件,一開始阿文透過店家的幫助,期間也花了不少冤望錢,後來網路較發達之後他便每天在eBay上搜尋,同時也在日本Yahoo拍賣上尋找Celica的中古零件,漸漸地累積起對於這輛車的知識與資源,至於完全找不到的零件,阿文便著手進行開發的工作,除了將這些成果用來整理自己的愛車外,也因此他漸漸跨足到骨董車零件的銷售生意上,因為整理這輛Celica最後竟然成為他目前的主業,這是他當初所料未及的。

在阿文整理初代Celica多年之後,全台灣有二輛整理得相當漂亮的老Celica,一台是阿文的愛車,而另一輛則是落入4A-GE的Celica,其實阿文與另一位車主互不認識,但在某次車友閒聊中那位車主認為自己的車優於阿文的Celica,本來是車友之間的嗑牙閒聊話題,輾轉傳入阿文耳中頓時激起他不服輸的個性,因此他便開始對自己的Celica從裡到外進行大幅度的翻修整理,打造出一輛更屌更棒的老Celica。

基於這個不服輸的想法,阿文將自己的愛車完全拆空進行車體的補強與烤漆工程,讓這輛三、四十年的老車剛性再向上提升,同時也讓外觀恢復到有如新車班的水準,而內裝方面則是靠自己多年來從國外收集的許多中古零件,委請專門廠商進行翻修作業,而部分找不到料件的地方則是自行開發所需零件,逐步將老Celica翻修成讓自己滿意為止。

至於動力方面由於原廠引擎動力薄弱且老舊,因此阿文選擇更換成性能較好且年份較新的豐田引擎,最佳的首選當然就是搭載於AE86上的4A-GE,不但同樣是體積較小的1.6L四缸引擎,而且最大動力達到160hp的水準,配上初代Celica輕巧的車身可說是天作之合,不過該如何將原本化油器引擎的配置改為更進步的噴射引擎,這部分則是交由店家重新配線處理,雖然整個工程比較複雜,但實際完工後的效果可是讓阿文相當滿意。



當車輛按照計畫、逐步完成阿文夢想的時候,忽然發生了一件讓阿文有點不知所措的問題,本來他打造自己的Celica最主要是因為受到另一輛車主的刺激,但那位車主卻因為某些私人因素不得不出售那輛讓阿文又愛又恨的Celica,經過了一番思索之後,阿文決定出手接收另一輛Celica,成為全台唯二絕美老Celica車主。

不過儘管失去了整理愛車的最大理由,不過阿文也沒有因此停止他繼續整理他的愛車,後續還為愛車追加了整套高檔的音響設備,前後為了這輛Celica花費超過百萬元之譜,最後終於完成了阿文最大的心願,也就是打造一輛全台最炫最完整的初代Celica!不過由於一些私人的因素,阿文不便讓自己的愛車在雜誌上曝光,但是另一輛讓他又愛又恨的Celica他卻很樂意與大家分享,也讓這輛車見證了阿文與Celica的愛恨情仇。


看到老Celica的內裝不免聯想到20多年的速利或是老舊的貨車,不過經過精心的整修之後還是別具一番風味。


本車座椅維持與原車相同的形式,但看得出來經過細心的重新編皮整理,呈現出古早的風格。


儀錶板部分雖然老舊,但該有的功能一應具全,仔細看看像是燈光、雨刷這些小開關還是維持原本的拉紐式開關,令人感到相當玩味。


胎圈方面採用濃厚的日式風格,搭配小直徑、大J值的輪圈,而195的胎皮誇張地向外爆出,而這組稀有的輪圈價格更是昂貴。


三、四十年前的初代Celica就有時髦的三環表設計,讓車主可以方便監控車輛的工作狀況。


通常這種數十年的老車其實都不是很好開,但由於這輛Celica底盤經過全面的改裝調校,再搭配上4A-GE動力加持,山路上跑起來仍然虎虎生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