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意志,黃志瑋參戰日誌



隨著OTGP賽事愈來愈熱烈,國內許多對賽車有興趣的藝人陸續表態投入賽車運動,繼阮經天、邱澤之後,又有一位高知名度的藝人黃志瑋加入港灣高速車隊,摩拳擦掌準備加入Option Cup系列賽事的殿堂,現在就來和黃志瑋一塊聊聊吧。

黃志瑋小檔案
英文名:Jerry
生日:1981/04/10
身高:193cm
體重:82kg
職業:模特兒、演員
頭銜:中國第一男模
專長:籃球
興趣:打球、聽音樂、逛街、開車



自由自在的玩車
不盲目追求超跑

一提到黃志瑋的名字,大家應該都知道他是演藝圈相當活耀的人物,從2002年開始他便走紅於兩岸,除了中國第一男模的頭銜之外,同時他的戲劇作品也相當多,大家對他應該都有深刻的印象才對。而志瑋在進入演藝圈之前,他還是一名國家重點培訓的籃球選手,不過更多人不知道他私底下也很愛玩車,同時也是本刊的忠實讀者,希望有朝一日可以跨足賽車界,成為一名專業的賽車手,接下來就來跟他聊聊車經吧。

編:聽說你私底下很愛玩車,聊聊你曾經擁有過那些車吧。
瑋:我擁有過的車輛實在太多了,連我自己也數不太清楚曾經擁有過幾輛車,至少也有十幾輛吧!其實我是個喜新厭舊的人,看到喜歡的車只要不是那種太貴的車,我都會毫不考慮的給他換下去。
編:我很好奇你擁有的第一輛是麼車耶?
瑋:哈!其實我還未滿18歲就買了第一輛車(大家千萬別學我無照駕駛),那輛車是一個職業軍人的手排1.8L天王星,為什麼會買這輛車?最主要是因為小時候總想要自己擁有一輛車,那時候剛好朋友介紹說這輛車要賣,價錢才8萬多而已,又想說職業軍人的車就是國家養的車,車況一定不會差到哪去,後來就偷偷的分期付款買下這輛手排天王星,當作練習車開了一年多,外觀也被我撞得破破爛爛的,後來考上駕照後就換成喜美來玩了。
編:原來你也曾是喜美車主阿,那你一定常跑山路囉?
瑋:K6、K8我都擁有過,本田的車操控真的沒話講!以前開喜美的時候很沉迷那種過彎的快感,北部的大小山路我幾乎都有跑過,包括今天拍照的五指山也是我常來的地方,我好久沒來這裡了,真的很懷念呢。
編:那喜美之後換什麼車呢?
瑋:之後就換Subaru Impreza GC8,而且一連開了三輛,二輛GC8一輛GF8,其中一輛還被偷走了。那時候車子動力改很大,常常半夜跟朋友玩直線加速,我覺得Subaru的車剛性真的很不錯,坐在裡面很有安全感,而且加速又快又穩,GC8真是一輛很棒的車。
編:看來你很愛開日本車!
瑋:對阿,我開過的車大部分都是日本車,或是一些操控性好的歐洲車,其實我之前也曾開過BMW 325與Audi A4,這些歐洲車的電子系統太多了,開起來沒有那種「操之在我」的自由感,而日本車開起來比較聽話,比較有那種「人車合一」的感覺,所以我個人是比較喜歡開日本車,或是一些比較有味道的老車。
編:那你一定很喜歡R35 GT-R吧?
瑋:其實我買車的預算並不高,頂多就是一、二百萬的車我還能接受,像五百多萬的R35 GT-R並不在我購車預算的範圍內,畢竟那些錢可以拿來做更多有意義的事。
編:那談談你現在開的車吧。
瑋:我現在開的是一輛原廠的Smart,這已經是我第二台Smart,很多人看到我開這輛車都很驚訝,認為我那麼高一定坐不進去,其實Smart的車內空間很寬敞,就算旁邊載人也都很OK,而且Smart真的很方便又好停車,平常我去拍戲或上通告都開這台。
編:那你目前最想要的車是哪一台呢?
瑋:現在最想要開的車就是86,原本我以為86這輛車的空間像Honda S2000或Audi TT那麼小,結果實際坐進駕駛座發現空間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大,以我的身高來開這輛車還滿舒服的,重點是這輛車的操控性能非常棒,均衡的配重與優異的底盤駕駛起來相當聽話,動力表現雖然不太夠用,但這點可以透過改裝來克服,我想我下一輛車應該就是86或BRZ了。




志瑋過去也曾很愛跑山路,因此特別偏愛注重操控性的日系車款,而電子設備太過先進的歐洲車開起來沒有太大的樂趣,感覺一點也不像在開車而是被車開。


對於86的動力系統志瑋認為雖然不太夠用,但這都能夠透過改裝來克服,因此他對於原廠馬力的多寡根本不在意。


原本志瑋以為86的車內空間很小,但一坐進駕駛艙他就完全改觀,整個空間讓他相當滿意,不但坐起來相當舒適就手,車輛的操控性更是讓他贊不絕口。

享受賽車樂趣,六月進軍OTGP

編:聽說你最近加入港灣高速車隊,談談你為什麼會想從事賽車運動吧。
瑋:其實我本身只是愛玩車而已,並沒有很會開車,更不會說自己是一位車手,之前在龍潭練車也都是跑過癮的,從來沒想過自己會下場比賽。會加入港灣高速車隊是因為憲哥(港灣高速的老闆)的邀請,而我玩車只是想盡自己的能力快樂的去跑,不要有一定要拿到第幾名的壓力,而憲哥剛好能夠提供我一輛正規的廠車讓我練習比賽,也不會要求我要有甚麼過人的表現,剛好符合我自由自在的玩車理念,所以我就應憲哥邀請加入港灣高速車隊。附帶提一點,我覺得Option所舉辦的比賽真的辦得相當不錯,要參加賽車活動就要參加像OTGP這種正規賽事,在合法、安全的賽車場盡情享受賽車的快感,千萬不要在路上亂飆車。
編:那你對今年的賽事有什麼計畫?
瑋:由於我剛加入車隊,三月份的比賽可能會因為工作檔期的關係而無法參賽,不過我會盡量抽空過去看比賽,至於之後的計畫,因為我不像小天或邱澤那麼專業,只能盡量安排空檔來練車或參加賽事,也許六月份的比賽就會看到我也說不定。



港灣高速86
基礎套件升級

本次協助拍攝的紅色86是由港灣高速所提供,該車目前已完成許多周邊套件的升級開發,像是KTR六活塞卡鉗煞車套件、KTR全段排氣管、KTR引擎室拉桿、KTR避震器等,最近渦輪套件也將近完成,其他改裝套件也都在陸續進行開發中,而除了這輛86之外,港灣日前向速霸陸訂的二輛手排BRZ也已交車,之後便會開始對這兩輛BRZ進行大幅度的改造計畫,此外,最近港灣高速也在第一時間從日本殺回幾組完整的手排車頭,也就是說,86終於有手排套件可以改了…


本車在動力方面目前僅針對周邊進行基礎升級,包含進、排系統,未來本車也不排除追加渦輪增壓套件,甚至直接流用其他車款的渦輪引擎也不無可能。


進氣部分使用K&N原廠型高流量濾芯,並加大進氣管路,讓進入引擎的氣流更為順暢。


KTR排氣頭段採用等長設計,以減少水平對臥引擎所產生的排氣脈衝干擾,對於NA設定的86來說相當有幫助。


尾管部分同樣也是KTR所推出的產品,實際聆聽排氣聲浪較原廠更為渾厚,且完全不吵雜,聲音相當有質感。


而避震器方面採用KTR所設計的氮氣瓶避震器,可針對伸、縮側阻尼進行設定調整,而魚眼上座的設定能讓前輪轉向操控更為精準不少。


原廠引擎室拉桿已更換為KTR設計的專屬套件,讓車身剛性更加提升。


過去筆者曾測試過KTR六活塞煞車系統,而車上這套套件與過去測試時一樣擁有極佳的性能,狂殺五指山煞車也不見過熱衰退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