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字、用字、寫字、讀字,4種戀字的選品清單

習以為常的生活風景裡,「字」的存在默默為日常經驗加入了更多況味。寫字讓情感與情緒得以安放,讀字讓思想得以翱翔……
我們每天都在無意識的習慣動作中不停與字發生關係,然而你可曾想過將字型的概念穿戴在身上?或是,一個字型本身的故事就可以寫成一本傳奇傳記?
以下收錄四種戀字方式,14個與字有關的風格選品,將挖掘字藏身於生活中的多元面貌,從實用角度發現字的魅力。

一、穿字

1.把字型戴在臉上!——TYPE 字型眼鏡
一般人憑臉型、直覺喜好選眼鏡款式,但日本眼鏡品牌TYPE,卻開發了更促咪的想法:選個性和你契合的眼鏡!TYPE以字型構造發想,對應鏡框的弧度、鏡腿鏡腳的線條,更比照字型有Light、Regular、Bold三種粗細的鏡架可以選擇,讓日常配件更能顯現個人風格。(因款式不同價格不一/TYPE)



2.經典出擊的手腕風景——Mondaine Helvetica手錶
當歷史悠久的瑞士國鐵錶Mondaine,遇上瑞士的傳奇字體Helvetica,數字1躺成了腕錶外圈,Light、Regular、Bold成了三種錶面設計。數字的大小粗細、刻度的比例都各具巧思,簡約卻呈現Mondaine 與Helvetica共同的設計初衷:希望讓觀者專注閱讀訊息本身的內容,手錶設計終該走回時間的一目瞭然。(因款式不同價格不一/臺灣代理:利拓精品)

二、用字

3.在玻璃杯上重組字體——松德硝子小器杯
以玻璃製品聞名的松德硝子,從前是製作燈泡的工廠,歷經轉型後,將相同的職人精神傳承到手工的玻璃器皿製作。這系列玻璃杯是松德硝子為小器特製的杯款,以半透明溶劑「satin」加工印出「TAIWAN」設計字樣,破碎筆劃因為玻璃杯穿透的視覺而完整,注入液體後又有另一番不同的風景。(NT880/小器生活道具)



4.收納籃上的數字練習——SOU SOU × stacksto,收納籃
京都設計品牌SOU SOU,以童趣的手繪數字為代表花樣之一,1到10的數字隱含超越語言的中性意涵,帶著普遍而恆久的美感。善於開發生活領域的SOU SOU,與專製收納用品的stacksto,合作,在baquet系列的四方提把籃押上SOU SOU圖樣,專屬設計方便堆疊收納,讓日常用品又多了一個心頭好的選擇。(¥2592/SOU SOU)

三、寫字

5.用誠實筆具寫下赤裸心意——物外設計 黃銅文具系列自動鉛筆
物外設計以材質原貌打造出一款款獨特筆具。黃銅筆身會因為握筆時的溫度日漸變色,長成獨一無二的模樣。為了平衡書寫時的手感,在重量與重心的比例做了調整,讓書寫的手感流暢沉穩。略沉的重量彷彿提醒著對寫下的字負責任,同時感受到書寫的溫度與文字的重量。(NT2800/禮拜文房具)

6.和紙上的美麗樂章——古川紙工Memo block便條紙
古川紙工在日本美濃遵循古法造紙已超過百年。這系列便條紙帶有特別的浮水印,由日本設計師Hiroko Takahashi所設計的五種圖樣:稜鏡、森林、泡泡、條紋、點點,在纖細光滑的紙張上漾出優美景象。紙感適合鋼筆書寫,即使是隨手短信也能帶給收信人驚喜。(NT250~1050/禮拜文房具)



7.享受純粹的書寫體驗——Midori筆記本
日本Midori紙製品追求書寫順暢,除了要求紙張滑順、裝幀平整(能徹底攤開),為避免封面裝訂造成開闔困難,特別採用無封面設計,並以一層「寒冷紗」補足失去封面的隱密性。size和內頁圖樣都有多種選擇,從留白到對應各種書寫需求,帶給使用者最大的自由。(因款式不同價格不一/禮拜文房具)

四、讀字

8.當手繪字成為個人品牌——我的手繪字
以獨特的手繪文字設計過六千多本書,平野甲賀的字充滿著多樣生命力。這是平野甲賀的第一本隨筆集,收錄了他喜歡的書籍設計、劇場海報的製作、作業日誌、手繪文字作品、對談等,從中得以窺見他對手繪字不間斷的思考及創作歷程。(平野甲賀著/黃大旺譯/臉譜出版)



9.深夜裡的鉛字情詩——歧路花園
讀詩,是段私密而沈靜的時光。詩人潛入心底挖掘出深刻的精細篇幅,每個字都載著極重的情意寫下。林維甫的第一本詩集,翻讀時和情感同時躍上心頭的,是鉛字的重量。身為本世紀第一本鉛板活字印刷的情詩集,印製工程悠長,翻讀時也彷彿那字,越讀越深陷紙張。(林維甫著/逗點文創結社出版)

10.在經典文字的世界中探險——書之子
長大後的你,是否還記得那些記憶中的童話?這本繪本擷取經典童話的段落文字,讓它們成為海浪、雲朵、山峰…文字的情境呼應著畫面,是書中孤獨男孩的冒險,也是重溫經典的旅程。繪本鬼才與字型藝術家的共同創作,在似圖似畫的故事中,體會文字的力量。(Sam Winston, Oliver Jeffers原著/張杏如譯/上誼文化出版)

完整選品清單,請見《Shopping Design》2017年11月號「生活裡的字型課」。本期精彩內容還包含:設計師小子的艋岬字型走逛、聽Hally Chen真情介紹百業招牌、日本人氣女星都想合作的WANUT專訪、2017必認識的台灣平面設計師之真心字「白」(每一位都手寫回答喔!)......

線上購入→https://goo.gl/KiFC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