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氣女星都想找她合作!專訪日本人氣插畫家WALNUT

日本年輕世代間流傳著「只要看過就會愛上」的人氣插畫家WALNUT,作品隨興寫意又帶點叛逆,結合插畫與些許Sign Painting的創作風格,曾為日本《裝苑》、《Ginza》、資生堂、Marc by Marc Jacobs、Gucci、Starbucks、Coach等一線品牌繪製視覺。《Shopping Design》特別專訪來台參加草率季的WALNUT,帶讀者一窺她的插畫魅力。

WALNUT的插畫是充滿個性的酷女孩,穿高跟鞋時踩著舒服的頻率,戴墨鏡時視線仍然親切,走在異國街道上悠然自在,套上五花八門各式風格衣服上身,她也還是她,看著每個城市,偶爾轉進一角靠著牆點著輕煙,這個城市好像又成為她的一部分。



應該就是這樣遊走內化各個城市,WALNUT 作品中繪製的文字常帶著當地的氣味,帶人回到 Sign Painting 盛行的年代。在招牌工業電腦化之前,商店和品牌會在建築物上繪製適合宣傳標的圖像,搭配建物版面的字體,將想宣傳以圖文表現出來,有時是數十米高的大型海報、有時是五六十公分的菜單看板,手工、帶著個人風格的 Sign Painting 這幾年開始擊退電腦字體,許多店家再度邀請Sign Painter 合作。 WALNUT 的作品很有 Sign Painting 的縮影,只是位置從建物、看版轉移到書籍、唱片與各式商品設計。她曾受邀幫知名女星木村KAELA(木村カエラ)十週年演唱會設計周邊商品、與新生代女星小松菜奈聯乘Instagram影片、T-shirts、Prints等作品,也與挪威、南非、西班牙等不同國家的人氣樂團單位合作,不只在日本人氣直線上升,作品更跨越國界,讓人「忍不住多看幾眼的魔力」,也許正來自對各種文化開放的態度。今年夏天首次造訪台灣的WALNUT沒有被超過35度的濕熱高溫嚇到,她的Instagram尤其展現舒服自然、與各文化悠遊相處的個性,讓人很難不成為她的粉絲啊。



Q1.你很擅長在作品中用手寫方式寫出不同的字型,請問你對「字」的表現方式有習慣或偏好?

W:我通常在下筆後,就自然而然地順著感覺,判斷文字跟插畫的相對位置和空間比例,調整整體畫面的平衡,我特別喜歡不過度端正、不太「用力」的字的樣貌,所以在畫字的時候即使顏色稍微超出邊界、歪斜一邊不太正等等,這些不完美、帶手寫感的字體風格我更喜歡。

Q2.手寫文字對你而言有何特別的魅力?

W:人用手拿筆時些微的震動,使用不同畫筆、墨汁在紙上產生的反應(渲染、深淺程度)等等,有好多好多渾然天成的地方,我覺得這些跟電腦打出來的字體完全不一樣。

Q3.你有用插畫紀錄旅行的習慣,還在筆記本寫下「我要外帶」、「來訪請按鈴」的中文。對你來說書寫不同語言的樂趣在於?

W:日本也有在使用漢字,跟中文字一樣,所以即使我沒學過中文,還是能就漢字的知識推測單字或句子的意思,而且這種猜測的過程非常有趣!不過其實我也會畫些完全不懂的語言文字在作品上,比如說希伯來文、泰語等等,它們出現在畫面上對我來說變成另一種形式的存在,有點像暗號符號一樣,很神秘很好玩!


Q4.你如何保持對事物的好奇心?

W: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持續更新自己」,無時無刻吸收養分,讓自己的態度跟頭腦都保持在「新鮮」狀態,所以常看各式各樣的電影、聽各種類的音樂或旅行,對我來說很必要。今年七月我第一次到台灣玩有遇到幾樣印象深刻的事,其中一件是有天走出台北車站時,看到外面有好大一群穆斯林女性在棚子下舉行聚會,讓我覺得很特別。然後,另一件事是跟台灣的朋友一起在行天宮附近買珍珠奶茶的時候,她拿出了自備的吸管,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Q5.插畫工作最艱難和最快樂的部分在於?

W:最艱難的部分應該就是我每天都被截稿日追著跑,像作戰一樣,然後在與截稿日作戰的同時,還要分身與客戶討論洽談未來的合作什麼的,我想插畫家這份工作絕不僅止於「畫」這個部分吧。不過平常走在街上能看到自己的作品出現在生活周遭馬上又十足感動,畢竟插畫這份工作是自己的最愛、是我的熱情。

Q6.能否推薦日本幾處可以觀察「文字魅力」的場所給台灣讀者?

W:我覺得東京新宿的街道上充滿著形形色色的廣告、看板、招牌,如果想觀察文字字體的人到新宿應該會很方便,尤其可以挑晚上去探索,各種字體打燈後,或者燈箱一亮馬上變得很有魄力。

Q7.是否有新計劃跟台灣讀者分享?

W:現在正在緊鑼密鼓準備下個月(11月)在京都的個展!也很希望有機會能在台灣個展,再與台灣的讀者們見面。

WALNUT
1989年出生於日本高知縣,於成安造型大學西洋繪畫系就讀時,每天除了油畫創作外,最喜歡在筆記本上畫插圖、玩速寫,決定以成為插畫家為目標。研究所專攻插畫創作,畢業後在東京開始以「插畫家」為職。walnut-illustrations.com/IG: walnut_illustration

更多WALNUT作品,請見《Shopping Design》2017年11月號「生活裡的字型課」。本期精彩內容還包含:設計師小子的艋岬字型走逛;聽Hally Chen真情介紹百業招牌;2017必認識的台灣平面設計師之真心字「白」(每一位都手寫回答喔!!)......

線上購入→https://goo.gl/KiFC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