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對了,表現就對了!新人不NG的4大工作態度】

在茫茫職海中收到錄取通知的那一刻,一定忍不住想大聲歡呼吧!不過,求職路的盡頭,就代表著新人生涯的開始,開心歸開心,卻也對自己的表現感到戰戰兢兢。老闆們評量一個新人適任與否的指標是什麼呢?「專業能力」當然是其一,但在主管心裡那張評核表上,「態度」恐怕就占上了一半的分數──因為對的工作態度,有助於提高團隊績效、降低管理成本,讓你在起跑點更亮眼、讓公司願意投資培養你。什麼才是「對的工作態度」呢?就讓茶裏王來告訴你~


▲如何在同期新人中脫穎而出?就是要靠工作態度提升你的高度!

1.出勤正常,不搞失蹤
面對工作隨時做好準備,很多人都知道,卻容易忽略小細節,尤其誤以為「遲到」只是個小毛病。其實,時間觀念正可看出一個人的自我管理和對工作的重視程度,準時上班只是基本原則,養成提早十分鐘到,晚十分鐘下班的習慣,更能展現你的積極態度,也能對新工作更迅速上手。如必須請假,事前是否向代理人交代清楚、郵件是否設定休假回覆,甚至有突發狀況應如何聯絡,在在呈現出你的「負責任」指數。

2.公私分明,上班不做私事
上班時,回個Line有沒有關係?老闆支付薪水,是請員工來為公司解決問題、創造價值的,辦公時間當然須以工作至上,認真投入。處理私人事務不僅造成觀感不佳,也容易因分心而拉低效率、釀成錯誤,因此連私人電話或訊息都應盡可能避免,家人緊急聯繫當屬例外,但還是得長話短說,明快處理。如果真的需要忙裡偷個閒,就喝口茶裏王,充飽電力再回到崗位上全力衝刺吧!


▲別以為回個訊息沒什麼,部屬上班專不專心主管都看在眼裡。

3.不會就要問,不懂就要學,錯了要承認
主管們最害怕不會裝會,不懂又不肯學,犯錯了還理由一堆的部屬。在職場上,最需要的就是茶裏王的正向精神:勇敢發問、積極學習,展現你的企圖心。遇到問題,與其藉著小聰明把錯誤糊弄過去,不如坦誠以告,再將解決辦法學起來消化成自己的養分;提問之前,還可先提出自己的幾個想法與判斷,讓主管知道你是思考過的,不僅展現出積極,學到正解時印象會更深刻,久而久之,外行也會變內行!


▲遇到問題別緊張,其實這就是你加速成長的最佳機會。

4.不問可以得到多少,只求可以做到最好
當你以嚴格的標準要求自己,用心投入、注意細節,老闆要你做到100分,你就全力以超越老闆要求為目標,做到120分;這樣的你,根本不用擔心事情做不好,只會想著如何還能更好。致力把工作做到超越完美,不僅公司得利,收穫更多的將是你自己,上司也很快會發現,事情交辦給你好放心。

就算企業大老闆,也並非十項全能,既然每個人都有進步空間,對的工作態度就能加速你的成長:正向、積極、肯學習,展現出願為公司創造價值的熱忱,豐厚你的職能存摺,自然你的高度就和別人不一樣。慢慢地你會發現,即使剛加入公司能力還不夠,老闆仍願意傾囊相授,全力栽培;每一點滴的辛苦積累絕不僅有當下表層的苦澀,其中蘊藏的滿足與成就感,都能讓你驚喜地從收穫中體悟回甘更有味,回甘的餘韻更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