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歲巨龍與習近平面臨百年大變局,十一閱兵振士氣

北京紅城,丹桂飄香,天空出現「國慶藍」,卻禁止放鴿子、施放無人機、販售刀具。中南海當下最關心的頭等大事,是集體歌頌紅色政權登上天安門城樓的七十年盛典。

「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挑戰

為了這場盛典,北京城三度預演閱兵,戰機編隊排成「70」字形凌空飛過,殲-20戰機亦出現行蹤,打著紅星的一五式輕型坦克穿越國貿大街,雲南、重慶等各省花車提前亮相。預演期間,天安門廣場周遭道路封閉,中秋節期間還實施夜間宵禁,酒吧、夜總會暫停營業,全城警戒猶如草木皆兵。
網警公開在微信群組警告。讀者提供
十月一日當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搭上紅旗車,透過麥克風向受閱部隊高喊「同志們好,同志們辛苦了」;其後,習近平還會與外國貴賓們登上天安門城樓,檢閱分列式部隊,共同見證習所說的「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北京還會罕見地出現嘉年華會般的群眾遊行。

然而,習近平主持這場規模空前的大閱兵之際,客觀環境卻是自他集權領導以來最複雜的一次。內有經濟成長放緩、民生物價上漲之憂,外有中美貿易爭端、印太戰略衝突之患,中國在這個大變局中遭逢「內憂外患」的挑戰。

最近中美貿易戰關係轉惡,預估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應該不會出席,但是否派代表尚待觀察。近來中國與日本關係回暖,東海局勢暫時穩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可能比照「一帶一路」國際高峰論壇的規格,指派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以特使身分與會。歐洲國家中,義大利、瑞士等都因參與一帶一路靠向中國而可能與會。

與習近平交情很麻吉的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與中國鐵哥們的巴基斯坦、柬埔寨、寮國領袖應該都會出席盛會。至於東南亞國家,南海局勢偶有摩擦但暫告穩定,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越南、緬甸等領袖,為了維繫與中國這個強鄰的關係,以及為了一帶一路戰略利益而可能與會。

相對於東海、南海的穩定,台灣海峽局勢趨於緊張。距離台灣總統大選只剩下三個多月,台灣的南太平洋友邦島國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在五天之內接連與台灣斷交,連海地、吐瓦魯都岌岌可危。中國搶在十一前與索羅門簽署外交公報,似乎以「台索斷交」做為巨龍盛典的祭品。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99期〉http://www.new7.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