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習皇與巨龍能闖過這關?

有一說中國「逢九必亂」,偏偏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九四九年誕生。

每十年一次逢九的國慶,是中國會大肆慶祝的大生日,且通常會有閱兵。今年二○一九年也逢九,雖然沒出現一九五九年大躍進、大饑荒那種大災難,但中美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衝擊,是改革開放四十年來第二嚴重,僅次於六四後各國的經濟制裁。而香港的反送中運動,嚴重程度大概也是僅次於八九六四。
習近平被形容為毛澤東之後權力最大、最集權的中共領導人。達志影像
習近平在一七年中共十九大集大權於一身,隔年十三屆人大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全球都說:「習皇帝登基了!」不料意氣風發的習皇立即遭受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貿易戰炮火猛轟。美國擺明是要打壓崛起的中國,不讓習近平的民族復興夢有機會實現。

習近平被形容為毛澤東之後權力最大、最集權的中共領導人。當他放棄鄧小平「韜光養晦」教誨,意氣風發地宣示「一帶一路」、「強國夢」,卻旋即遭遇空前困境。

六四後面對西方制裁時,鄧小平說制裁不管用,因為中國「是在被封鎖、制裁、孤立中成長起來的。」不過,中國已不同於三十年前,經濟嚴重倚賴出口,習近平高喊「自力更生」,但中國真能回到封鎖、制裁與孤立中?

習近平要如何帶領七十歲巨龍闖過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最嚴峻的關卡?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99期〉http://www.new7.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