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照算熱量 Cofit打造全方位健康管理App

▲Cofit執行長及創辦人林暐淳。吳長益攝影

林暐淳小檔案
學歷:台大機械系學士,台大機械所碩士
現職:「Cofit群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及共同創辦人
經歷:「Pivot Study逆轉學習教育機構」執行長及共同創辦人

養生、減重、塑身,幾乎是網路上最引人關注的搜尋關鍵詞。然而,現代人生活忙碌,想要維持健康體態,限制條件卻也不少。

主打「我的專屬營養師」的Cofit,是全台最大線上營養師平台,推出「拍照算熱量」的健康管理App,滿足了忙碌現代人的健康管理需求。Cofit訴求讓使用者60天完成飲食改造,由線上營養師分析每一餐所攝取的營養是否均衡、熱量是否過多,提出建議並進行調整,協助使用者循序漸進地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朝向健康的人生邁進。

大學就創業》「學霸」教你如何「逆轉學習」

Cofit執行長及共同創辦人林暐淳,出人意料地是個親和力十足、年僅29歲的年輕創業家。並非出身商管背景,大學時就讀機械系的林暐淳表示,這個背景強化了他的邏輯思維能力,以及對製程的標準化與精準度的掌控;而身為工程師,將問題與解決方案「標準化」與「規模化」的訓練,對創業也頗有助益。

有趣的是,似乎對創業情有獨鍾的林暐淳,在大學時代就開啟了人生的第一次創業。當時提供的產品是與教育相關的「逆轉學習」課程,目標是啟發學生的學習動機。為甚麼學生學不會?也算是「學霸」的林暐淳從「行為改變科學」上得到啟發,認為「動機」(motivation)與「能力」(ability)是改變人類行為的兩個關鍵,而小孩子不讀書,一是因為太無聊,動機低落;再者就是不知道方法,能力不足。

林暐淳指出,台灣的學校教育普遍不教方法,例如閱讀與做筆記的技巧,以及邏輯思維、強化記憶的能力等,而這些才是學習成功的關鍵。不過,將教育產品商業化較辛苦,當初也沒有投入太多行銷資源,這份創業目前雖然已暫停,但林暐淳仍未忘情,他希望以後若有機會,能將之變成公益項目。

▲Cofit健康管理團隊。林暐淳提供


跨足健康領域》拍照算熱量,提供線上專屬營養師

有了第一次經驗,林暐淳第二次創業似乎水到渠成。這次之所以跨足健康領域,是因為他發現「行為改變科學」除了應用在教育領域外,對健康領域的影響最大。此外,林暐淳喜歡做「深具意義與高度價值」的事,如果創業題目的影響不夠深遠,就不會吸引他挑戰。

習慣邏輯思考的林暐淳娓娓道來,由於健康領域牢牢緊扣行為改變科學,而「吃」是基礎營養學,原本不用過多教育,但是因為社會進步,食物種類太多,反而讓人不知道如何選擇。正因為要求人們自己改變行為很困難,所以才會衍生出健康管理產業,其關鍵還是在於「動機」與「能力」。因此,這次創業的重點,就在於設法喚醒人們改變的動機,並具有認識食物的能力。

於是,林暐淳協同本身就是營養師的國中同學陳芊穎,開始思考如何進一步幫助更多人追求健康生活,加上曾任遠傳、全虹通信總經理,人脈與管理經驗豐富的蔣光瑞,三人參考美國新創企業模式後共同創業,推出線上健康管理App。

Cofit初期主打「拍照算熱量」以改變飲食習慣。使用者下載App,拍照上傳飲食內容後,隨時隨地就可連接到專屬的營養師在線上算出熱量,並提供水果、蔬菜、油脂、豆魚肉蛋、乳品、全穀根莖等六大類食物的一日所需與健康目標的指導。Cofit App還有付費後的對話功能,使用者可以和專屬營養師進行一對一線上對談。

一般常見的食品公開資訊,雖然有標注熱量,但大多數沒有將六大類食物的成分、比例、熱量拆解。對此,Cofit和許多餐飲業合作,透過請餐飲業者主動提供更詳細的食物資訊,或由營養師實際買餐點計算熱量之後建立資料庫。目前Cofit約有一萬多筆資料,使用者只要上傳照片,營養師就可以依據食物的份量和菜色,替使用者計算熱量。Cofit更進一步串接心律手環、手錶、藍芽體脂秤等穿戴裝置,增加使用的方便性。

目前Cofit有八百位營養師,一位營養師會跟著一位使用者兩個月進行個別指導。林暐淳強調,Cofit不只是媒合,而是要讓健康飲食教育「規模化」,營養師的專業指導內容,透過線上平台可以與更多的使用者溝通。

推出線上課程》幫助使用者控制三高,降低罹癌風險

Cofit的宗旨是「改變行為,活得更健康」,初期從社群上吸引三、四十歲的女性,主要以減肥為訴求。改變飲食之後,Cofit還希望加上運動與生活習慣的調整,幫助使用者控制三高,降低罹癌風險。

Cofit因此也提供一些線上健康課程,包括「輕斷食減醣7日享瘦營」,以外食族為主要對象;「地中海5日美味瘦身營」,地中海飲食是許多人認為的最佳飲食法,以攝取橄欖油、白肉為主,對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有顯著效果。此外,還有精實增肌計畫、準新娘計畫,以及延聘兒科醫師當顧問的小朋友長高課程等。

林暐淳認為,Cofit的優勢在於價格親民、具方便性、與生活結合等三點。市面上有許多減重課程,除了收費不菲,營養師或專家講解知識後,消費者回到家還是得靠自己努力,因而難見成效。但是線上互動不受時間、地點限制,拍下的每一張照片都有營養師看過,每天回覆,無疑增加了使用者的成功機率,且更符合自己的生活型態。

目前Cofit App下載人數已達到八萬人,付費使用者約四千多人,平均一天打開App約五到十次。為了增加信任感和專業度,Cofit除積極開發課程和互動式社群,增加使用頻率外,營養師會在App上分享很多健康資訊,並邀請媒體主動轉載或採訪。

將App導入企業》積極和實體店家合作

除了深耕個人會員,Cofit也同時開拓企業客戶,積極與診所、醫師、護理師合作,目標是往實體據點拓展。Cofit目前在台北、新竹、桃園約有十家合作診所,使用者可前往診所做面對面的營養諮詢;在Cofit公司總部,也有六位全職營養師駐點,方便使用者隨時前往諮詢。

雖然目前Cofit的收入來源是賣課程,但林暐淳認為企業客戶是未來的趨勢。Cofit規劃和更多的相關產業合作,由to C(customer)走向to B(business),讓Cofit App成為健康產業普遍使用的平台。

林暐淳分析道,由於大型企業實體店與網路創業公司規模落差很大,對其客戶推廣新的概念,例如健康管理,是深度經營會員很好的辦法。他舉例中國的連鎖月子中心、醫美機構、大型醫院與診所、地產公司等,都陸續導入Cofit整套系統與服務,甚至有地產公司會把健康管理做為與客戶接觸的方式,而國外最有名的案例則是保險公司。他強調,因為App本身就是多語系,所以只要換成當地營養師,就能整套複製到各國。

Cofit目前的用戶以27至40歲的女性居多,除了對減肥維持身材感興趣之外,女性相對較願意為自己的健康思考,並接受專家建議;而合作的診所,則有許多50歲以上的族群前往諮詢,林暐淳認為這是一直以來備受忽略的族群。因為40、50歲時因飲食習慣而導致的問題會慢慢出現,更需要營養師。50歲以後,台灣女性的腰圍會急速增加,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問題會嚴重表現出來,這些都和年輕時累積的不當習慣有關。

惠己利人》將更多健康的方法落實在生活中

創辦Cofit後,林暐淳本身也是最直接的受益者。由於在熱量與飲食均衡度上有更深刻的認識,讓他只經過一、兩個月就改變飲食習慣,在精緻糖類的攝取量下降後,體重順利從72公斤減到62公斤。他表示,台灣的肥胖人口接近50%,是亞洲最胖,光是糖尿病患者就超過200萬。過去台灣人追求CP值,又要食材好、又要吃得飽、又要便宜,結果只攝取了大量的澱粉。

林暐淳認為調整飲食後,好處不只是瘦身,味覺也恢復很多。以前覺得好吃的餐廳,現在覺得口味太重就會避免。慣用邏輯分析的他,提出「科學驗證」加以說明,人類的大腦是被腸道菌控制,如果菌愛吃甜或油,就會鼓勵大腦去吃,而飲食變化會改變整個腸道的菌相。因為肥胖而導致的慢性病,造成重大的醫療成本,Cofit希望透過提供改變的動機和方法,讓使用者輕鬆改變習慣,將更多健康的方法落實在生活中。

問及對創業成果的看法,謙虛的林暐淳為自己打了70分。他認為支持自己最好的動力就是學員們的反饋。用戶續約與否是很好的績效指標,他特別提到Cofit第一週不滿意可以全額退費,而目前退費率不到1%,續約率則約30%,有些用戶續約後購買時間達到一年半。至於近期的挑戰,則是如何讓用戶源源不絕進來,必須拓展其他營收來源,並開發更多功能內容來留住用戶。

顯而易見,林暐淳教育更多人、讓更多人獲得健康的理想版圖,還在持續擴大中。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203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203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