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報告》微妙的五公分

還記得女兒小時候,有一段時間處在快速成長期,衣服一下子就不能穿。她的外婆心疼那些前一年才買的衣服,每每讓她優先穿這些舊衣服,因此,她的長褲永遠短一點,露出一截白白的腳踝。仔細觀察,這些褲子大概都會短個五公分。

也就是說,如果再短,在外婆心中,穿出去貽笑大方,因此不得不淘汰;否則,就表示還有一段時間可以等待。這是可接受的侷促。

在公司裡也一樣。我們常有一種心態,因為心疼一些過時的資源,或是守著原來的作業方式,結果卻放著新的機會不願意去捕捉,然後就出現了那微妙的「五公分」現象。

若這只是營運層面的狀況,可能並沒有太大差別;若這是策略上的決定,可能就帶來巨大的影響。常常是當新潮流已經在市場上轟轟烈烈開展了,我們才被迫去了解一點,追趕一點。

事實上,常常也就是這五公分的落差,決定了公司能不能掌握優勢。它是讓我們可以比別人早一步抓住趨勢,提前反應與佈局的時間。

特別是在這個變動快速的時代,我們也許無需永遠搶佔先行者優勢,卻不能做個永遠的防守者。我們必須學習成為攻擊者。

資深顧問指出,我們必須用一些問題挑戰自己:對於市場趨勢,了解了多少?對於它對公司可能帶來的影響,是否進行了分析?公司是否把實驗和快速失敗,當成創新和快速學習的來源(六六頁)?

新的一年剛剛到來。臉書創辦人祖克伯每年都會為自己寫下新年新願望。

二○一○年,他的願望是學中文。因此,幾個月前,全世界都看到了他在中國清華大學,全程以中文進行的演講。

二○一四年,他的願望則是,每天至少要寫一封感謝函。這個做法是要提醒自己,公司裡其實有很多好事在發生,不要老是覺得對這個對那個不滿意(九二頁)。

對於時常必須面對困難和不順利的企業主管來說,這真是再好不過的建議了。當公司隨時都在推動各種計劃或專案,總有事情不如人意。那麼當面臨挫敗、低落時,該如何處理?曾經在TED發表過知名演講「脆弱的力量」的教授布朗指出,這樣的時候,我們不應該逃避這個沮喪,而必須卸下自己的情緒,釐清故事的真相。我們不需要以這個錯誤或挫折來定義自己,而應該反芻這個錯誤,獲得新的理解,從心振作(一○六頁)。

畢竟,每天都有值得感激的事情。你的新年新願望是什麼?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53期(2016年1月出版)

※EMBA雜誌臉書,http://www.facebook.com/EMBAmagazine

※企業學習平台,http://www.emba.com.tw/2015EMBA_service/20150511/20150511.htm

※更多管理新知,歡迎前往EMBA雜誌網站,http://www.emba.com.tw/

※葛史密斯新書《練習改變》,http://www.emba.com.tw/2015EMBA_service/20151020/2015102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