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家教你如何提高魅力

有些人天生就比他人更有魅力,比如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前美國總統柯林頓。但對一般人來說,魅力是可以學習的嗎?

心理學教授里吉歐(Ronald Riggio)研究發現,許多人具有「魅力潛力」。在一些實驗中,研究人員訓練人們特定的社會性和情緒性技巧,成功地提高了他們的個人魅力。里吉歐最近接受商業內幕雜誌(Business Insider)訪談,分享以下七種提高個人魅力的方法:

1.讓你的臉部展現更多表情。學習更清楚、更準確地以臉部表情來表達情緒。對著鏡子練習,詢問別人,他們是否覺得你善於表達感受。但另一方面,也要學習控制臉部表情,比如說,學習如何在你感到憤怒或沮喪時,臉部表現出冷靜、鎮定。

2.積極認真地傾聽他人發言。認真傾聽他人所說的話,在腦海裡思考你所聽到的。真正有魅力的人,不會只聚焦自己說什麼。

3.練習解讀別人的情緒。研究人員訓練人們提高個人魅力的方法之一是,讓他們觀看肥皂劇的片段,但關閉內容聲音,請他們試著解讀劇情。我們平常可以透過練習注意他人的臉部表情,來解讀人們的非語言情緒暗示。

4.分享故事與軼事。使用故事或軼事,有助於令聽者更聚精會神,提高聽者和說者之間的連結。例如,一位主管向部屬談到目前面臨的危機時,把這個危機和她某次在惡劣天氣中爬山的經驗相比,用以突顯合作如何幫助生存。

5.使用反問句。研究人員發現,不論是對眾多人或單一一人談話,富有魅力的領導人總是使用反問句來提高人們的投入程度。例如,一位主管為了激勵表現欠佳的部屬,他問:「你接下來打算如何?回到辦公室難過沮喪?還是想要證明自己是個有能力的人?」

6.訂定高目標,表現你能夠達成目標的信心。當領導人訂定高目標,並且真心認為其團隊能夠達成這些目標時,他們展現了自己的熱情,也激勵人們的熱情。例如,一位主管為團隊訂定了一個很難做到的截止日期,他告訴團隊:「我知道這個目標很有挑戰性,但我知道你們會接受這個挑戰,我對你們每一個人有信心。」

7.使用連結人們情感的語詞。心理學教授西蒙頓(Dean Keith Simonton)說:「最有成效的溝通者使用具體,而非抽象的語詞。」舉例來說,「你的痛苦,我感同身受」,比「我可以理解你的觀點」這句話,更能產生情感連結。最具魅力的領導人和人們談話時,會訴諸情感而非大腦;他們希望和對方建立的是情感連結。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53期(2016年1月出版)

※EMBA雜誌臉書,http://www.facebook.com/EMBAmagazine

※企業學習平台,http://www.emba.com.tw/2015EMBA_service/20150511/20150511.htm

※更多管理新知,歡迎前往EMBA雜誌網站,http://www.emba.com.tw/

※葛史密斯新書《練習改變》,http://www.emba.com.tw/2015EMBA_service/20151020/20151020.htm